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小故事彰显大能量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2018年度中国好故事在上海枫泾发布,推出好故事,推出优秀故事人——
小故事彰显大能量
  在四川凉山,一位中年教师在与学生互动时,有一个学生问:“老师,我们生活在这个交通闭塞的大山深处,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资助,我们应该用怎么样的方式回报他们呢?”“学生的那个提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挑动着我的神经,该怎样回答学生,让学生真正能体会到爱心的分量,这就是我创作故事《关于爱的遗嘱》的缘由。”中年教师说。
  这名教师叫陈向国,在会东县和文中学承担着三个班级的高考教学。1月8日,在于上海金山枫泾镇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好故事成果发布典礼上,他的作品《关于爱的遗嘱》和金颂军的《天网卫士》、於全军的《特殊拍卖》、张国新的《石来运转》一道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好故事”。此外,李楚楚的《最重要的一道菜》荣获“2018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中国好故事”,山东作者庞学冬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故事作者”。
  感人的故事来自感人的现实生活,这些故事背后的故事同样精彩,体现了中国故事人拥抱生活的热情与自强不息的品质。推出好故事,更推出优秀故事人,是本年度中国好故事发布的一大亮点。
  “2018年度中国好故事作者”获得者庞学冬今年30岁,出生在山东乐陵一个普通农家。9岁时,他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18岁,因病情恶化而辍学,第二年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瘫痪在床。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从2010年起,他在《民间文学》《上海故事》《今古传奇·故事版》等知名故事杂志和文学刊物上发表原创作品百余篇。这一个个故事是他以仅能活动的右手大拇指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
  由于身体原因,庞学冬未能亲临现场,由他的父亲庞景奎代为接受这项荣誉。庞景奎告诉记者,庞学冬生病之后过得非常痛苦,但是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开始写故事,陪伴他度过一个个难熬的日夜,他得到了快乐,找到了自信,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现场播放了摄制组赴山东为他拍摄的专题片,庞学冬说:“我虽然身体不行了,但是脑子还可以,在写作之前,我很迷茫,心情也很不好,写作之后,我遇到了很多故事圈的好朋友。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和正常人一样行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完成我的文学梦。”
  故事《石来运转》以1976年发生在吉林的世界最大陨石雨为背景,通过一块陨石讲述了人性的宽厚与狭窄、奸诈与善良,揭示了人物的反思与忏悔、成长与觉悟,巧妙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对人们观念和生活的巨大影响。作者张国新是知名故事作家,当时20来岁的他和很多人一样跋山涉水,希望能找到一块大陨石,彻底改变命运。40多年来,陨石没有改变他的命运,但是那寻找陨石、期盼跳出贫困的一幕深深镌刻在他脑海之中,40多年后,他将这一题材写成了这篇故事《石来运转》。
  “写故事之前,我只是个农民,种着15亩薄地勉强养家糊口,刚开始写作的那些日子,白天我在地里干活,累得筋疲力尽,晚上坚持写作,被人笑称是‘坐家’。”张国新说,他的第一篇故事发表在1997年的《故事会》上,作品《好媳妇千里挑一》荣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因为擅长写故事,他被吉林市文化局破格聘用,从一个农民成为了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寻宝路上,我没能找到天上掉下的馅饼,唯有勤劳,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的人生。”张国新说。
  中国民协副主席、作家刘华表示,故事看似是一个小事,但其中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需要我们用文学的眼光去发现,它讲述百姓冷暖,灌注着深刻的民间观念,传达的是真善美,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据了解,本次推出的年度好故事是从中国故事节系列活动征文成果及全国多家故事刊物推荐作品中产生,由专家意见和网络票选加权得出。中国民协、枫泾故事会、《上海故事》杂志和《山海经》杂志微信公众号以及故事专业网站雪晴故事网5家网络平台联动推出网络投票,共有近10万人参与。
  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白旭旻介绍,2018年,中国故事节系列活动共举办了野马渡故事会、刘伯温传说故事会、辽河口故事会、夫子河博达孝善故事会、枫泾廉政故事会等多场活动。“在媒介环境日新月异的时代,故事要发展需要多措并举,特别是这些故事活动的举办,对培育优秀故事作家,创作精彩故事作品,拓宽故事传播渠道以及展示故事社会影响都起到了积极作用。”白旭旻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上海民协、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金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共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人民政府、《民间文学》杂志社、中国故事基地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2018中国故事节·枫泾廉政故事会成果同步发布,“中国故事村”在枫泾新义村挂牌成立,致力于探索中国故事活动的新路径。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