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大力推选优秀评论作品 彰显首都文艺评论活力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作者与专家合影,图中前排右四为优秀文艺评论文章作者许苗苗 中国评协供图

  北京市文联、北京评协选送的两篇文章被评为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发布大会在京举办。本次推优活动共评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8部、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26篇。其中,北京市文联、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选送的两篇文章:《柳青、皇甫村与20世纪80年代》(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与《游戏逻辑:网络文学的认同规则与抵抗策略》(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许苗苗),被评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北京市文联、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所推荐的两篇文章,在全国范围内被评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这一成绩的取得,展示了北京文艺评论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本年度北京文艺评论推优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激励了首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增强了北京地区的文艺评论活力和影响力。今后,北京市文联将进一步加大对文艺评论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首都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
  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北京市文联、北京评协选送)
  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柳青、皇甫村与20世纪80年代》
  作者:程光炜(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专家评语:
  该文通过对柳青长达十四年在皇甫村的生活事迹、思想活动的考察,重新思考了被上世纪80年代忽略和有意遮蔽的柳青及其《创业史》,进而反思80年代形成的文学史评价机制。作者细读文本、细针密线,从具体研究对象抽象出问题意识。
  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游戏逻辑:网络文学的认同规则与抵抗策略》
  作者:许苗苗(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专家评语:
  该文真正触及了网络文学深层的内在质地和其遵循的游戏逻辑,同时,建构起网络生存一代与网络文学的精神关联,体现了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日渐深入与深化。
  北京市文联召开“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推优活动评审会”
  2018年7月,北京市文联组织召开“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推优活动评审会”。此次评审会是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专家评审,推选出北京地区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并参加中国文联、中国评协举办的“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
  2018年6月,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向各团体会员和直属单位发出了《关于举办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北京市文联和北京评协作为本次推优活动的推荐单位,进行初评。
  北京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推优活动,责成研究部向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北京文学月刊社及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印发了《关于举办“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推优活动”的通知》,启动了北京文艺评论的推优工作。此项工作得到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北京文学月刊社及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截止到2018年7月初,收到发表于2017年6月30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的著作5部、文章25篇,共30部参评文艺评论作品。内容涉及文学、戏剧、美术、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电视、电影等艺术门类。
  为突出评选活动的权威性,保证评选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评论作品,研究部聘请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曲艺、电视、电影等艺术门类的7名资深专家担任此次活动终审评委。
  评审会前,各位评委本着注重导向、追求质量的原则,认真审读参评作品,并为每部作品撰写了书面评审意见。评审会上,评委们发表了各自的专业意见,对作品能否入选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30部参选作品中,评选出《新世纪文学论稿——作家与作品》《无法终结的现代性》等4部著作,以及《柳青、皇甫村与20世纪80年代》《游戏逻辑:网络文学的认同规则与抵抗策略》《美与形式的极致——评图米纳斯的〈叶普盖尼·奥涅金〉》《随〈玄奘西行〉观“一带一路”音乐文化》等10篇文章,成为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优秀作品。并根据《通知》要求,按照专家投票意见,报送符合要求的作品参加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
  北京市文联研究部主任、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赖洪波主持会议。她对各位评委对本次推优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市文联一直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文艺评论工作的支持力度,以激发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增强北京地区文艺评论的活力和影响力。
  与会评委对“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推优活动”进行了肯定,认为有效激励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评选出的作品具有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见解独到、文风清新等特色。同时,各位评委建议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开拓优秀作品推荐渠道,并制订相关活动细则,以扩大推优活动影响力,从而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优秀作品及专家推选意见
  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4部):

《新世纪文学论稿——作家与作品》
  《新世纪文学论稿——作家与作品》 作者:孟繁华
  推选意见:能结合作家与作品、创作现状与发展,集中评价和研讨新世纪文学的论文集和专著不多;而在实践的品格中,又能突出思想观点性、理论性和学术性的评论,便更显可贵。《新世纪文学论稿》就是这样的一部著作。
  孟繁华的著作涉及老、中、青几代作家,甚至也包括评论家;它探讨小说、散文、创作和理论作品,具体而又深入,呈现出具体性与概括力,丰富性与学理认知的统一,逐渐形成一种综合,支撑起了本书的学术骨架。
  每一篇评论都有观点,有分析,有所发现;对于作家的熟悉和新人新作的敏感,不仅表现在知识覆盖和思想交流上,而且常表现在有独到的见解上,以一篇篇很有质量的文章,完成了这部较高水平的新世纪文学论稿。

《无法终结的现代性》
  《无法终结的现代性》 作者:陈晓明
  推选意见:虽是近年论文集汇,但系统的主题与学术追求,使它具有专著的面貌和品格,又形成了思想的一致性和有效性。从现代性这样一个历史与文化的疆域出发,陈晓明的专著联结中国文学传统与西方世界、后现代主义的影响,评说当代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特殊形态,广阔的视野及学理的辨析,构成了本书的特征。
  尤其是结合先锋文学创作,谈传统“回归”,谈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不同影响、城市文学与乡土文学的不同表达,小说的冲击和“越界”的美学等,更是它的重要特色和贡献。
  审美现代性与社会现代性经常是反向、分离,前者对后者具有批判、反思的要求。陈晓明的书还着重分析了中国当代一些最具代表性的作家的作品,试图揭示出中国文学面对西方文学挑战所表现出的与世界文学的共通性和差异性,不同的精神状态,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指向和提出了文学现代性的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

《西典新读》
  《西典新读》 作者:凸凹
  推选意见:属读书札记。散文笔法,接近于文艺随笔。它在散文与评论之间游走,是本书的主要特色。
  作为散文随笔,它与作者自我的心灵相依,思想性、哲理、文化、社会人生认识皆在读书札记之中,富有情感价值。作为评论,它在十八个国家的西典名著中自由行走,谈论作家、作品、人物,议论、联想和延展,又体现出了作者的主体性。
  它不可能“评论”十八个国家的文学作品,却反映了作家的广泛涉猎与艺术修养,时时有独到的感悟、闪光的思想、深刻的见解。
  这是一部具有二重品性的、有特色的书。

《主体魅影:中国大众文化研究》
  《主体魅影:中国大众文化研究》 作者:张慧瑜
  推选意见:张慧瑜是新生代影视评论领域一位有影响的代表性人物。
  此书视角丰富,分析深刻,有理论厚度,有独到见解。
  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10篇):
  《柳青、皇甫村与20世纪80年代》 作者:程光炜
  推选意见:知人论世,知人论文,程光炜的作品是一篇接近于重评柳青及其《创业史》的作家论文章。问题导向:涉及作家与20世纪60年代关系,80年代评价标准,理解以往历史的完整性和丰富性等,对于历史梳理和历史研究,“重写文学史”等颇具启发意义。
  以往的评价《创业史》,大致采用的方法都是缺点是“时代局限”,优点则是“现实主义的胜利”的两分法,程文采用多视角的描述,把作家的人生活动(社会活动)与创作活动,创作过程与作品面貌结合起来叙述,从而提供了一幅完整的创作图景。尤其提到柳青晚年还在努力完成《创业史》第二卷前十二章的创作(计划共四卷),并要“修改以前的小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作家,扩大了我们的认知范围,对于如何评价这位重要作家,历史观点如何与创作研究切实结合,多有贡献。
  《游戏逻辑:网络文学的认同规则与抵抗策略》 作者:许苗苗
  推选意见:这是一篇对于新的文学领域(网络文学)的游戏规则、面貌、艺术元素加以梳理和评说的论文。
  网络文学已产业化了,具有广大而又不同的受众。网络文学的高端,如宫斗小说《甄嬛传》等已改编成电视剧;文章指出了网络文学与纸媒小说的区分,游戏逻辑比照传统通俗文学的不同,作为类型小说,它是有完全不同的艺术规范与逻辑,因而它是非传统的通俗文学。文章进一步概括了网络小说的艺术模式、规范与元素,如“金手指”、穿越与重生、“爱情最大”等,指出网络小说以人气支持抵抗话语权威,表达底层态度。
  《美与形式的极致——评图米纳斯的〈叶普盖尼·奥涅金〉》 作者:颜榴
  推选意见:文章从2017年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叶普盖尼·奥涅金》的成功演出切入,既具体而微地分析揭示了该版本与普希金原作的创造性阐释,同时更以此导入对当代中国话剧的艺术症结的清晰把握,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建议。
  文章理性思辨与感性描述相结合的特点,使之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同时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并非讨论抽象理念的高头讲章之作。这是文艺评论所应该鼓励的方向。
  《随〈玄奘西行〉观“一带一路”音乐文化》 作者:宋瑾
  推选意见:作者以主要篇幅详尽而生动地介绍了中央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一带一路’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的主要内容和场景,并以此为线索,介绍和描述了自古代长安出发往西的汉唐时期“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音乐、乐器。作者以其对于中国音乐史和民族音乐多年研究的深厚根底,实际上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音乐文化作了一番系统的论述,在这方面超越了一般的文艺评论文章。最后作者阐述了《玄奘西行》所要表达的追求真理的精神和思想,并简单陈述了对于文化传承中“原形、变形、混生”形态的看法,但是没有进一步展开。
  《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古典舞》 作者:苏娅
  推选意见:关于“中国古典舞”,苏娅出版了数本专著。这样说,是说苏娅写作此文是有深厚的底蕴的。这篇评论属于对一种舞蹈思潮的评论。这一思潮关乎当下的创作与教学,而“中国古典舞”的“创作”与“教学”又是密不可分的。这篇评论的视野很开阔,但论及的问题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并且作者提出的思路既正确也很有说服力。
  《魔术是不是艺术?》 作者:徐秋
  推选意见:这是一篇饶有趣味的文章。针对社会上有关魔术是骗人的“骗局”之误解,进行了由历史渊源到社会功能再到文化身份之多重视角的演进阐释与分析解答,很有说服力。
  如果能将标题由目前的《魔术是不是艺术?》调整为《魔术是艺术不是骗术》,会更切合本文的意涵。
  《不能让伪史助长艺术市场的价格泡沫——以“黄宾虹热”为例》 作者:陈都
  推选意见:本文针对近年来“黄宾虹热”中的浮躁与虚火,以史实为依据,结合黄宾虹本人的相关文献,指出当今因拍卖市场的推波助澜而引发的“黄宾虹热”会助长中国艺术市场的泡沫化。作者针砭时弊,有理有据,在当今文艺批评大多侧重于“表扬”的语境下,此文实属难得。
  《各就各位,方可各得其所》 作者:唐东平
  推选意见:本文所提出的在摄影理论研究方面具有针对性的分门别类,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符合摄影发展的基本规律,对完善和提升摄影理论及实操均具有可操作性,是一篇接地气的摄影类评论文章。该文提出的论据和观点均较为详实可信。
  《2017年度中国电影后期制作产业发展分析》 作者:康婕
  推选意见:从技术上入手,分析后期制作特点,选题新颖,有数据支持,也有现实意义。
  《作品〈yao〉的舞蹈剧场“现代性”》 作者:肖继元
  推选意见:《yao》是中国舞协的“培青项目”,是青年编导周莉亚的作品。周莉亚近年来创作的大型舞剧《沙湾往事》几乎囊括了“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之后创作的大型舞剧《杜甫》也被誉为“精品力作”。这篇评论紧扣作品,分析到位,且有相当的前沿视野和理论深度。
  附: 北京文艺评论2018年度推优评选结果
  著作类(4部)
  艺术门类      作品名称                                                                               作者
  文学          《新世纪文学论稿——作家与作品》                                          孟繁华
  文学          《无法终结的现代性》                                                              陈晓明
  文学          《西典新读》                                                                           凸 凹
  影视          《主体魅影:中国大众文化研究》                                              张慧瑜
  文章类(10篇)
  艺术门类        作品名称                                                                               作者
  文学            《柳青、皇甫村与20世纪80年代》                                             程光炜
  文学           《游戏逻辑:网络文学的认同规则与抵抗策略》                            许苗苗
  戏剧           《美与形式的极致——评图米纳斯的〈叶普盖尼·奥涅金〉》           颜 榴
  音乐           《随〈玄奘西行〉观“一带一路”音乐文化》                                宋 瑾
  舞蹈           《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古典舞》                                                   苏 娅
  杂技           《魔术是不是艺术?》                                                                徐 秋
  美术          《不能让伪史助长艺术市场的价格泡沫——以“黄宾虹热”为例》    陈 都
  摄影           《各就各位,方可各得其所》                                                      唐东平
  电影          《2017年度中国电影后期制作产业发展分析》                                康 婕
  舞蹈          《作品〈yao〉的舞蹈剧场“现代性”》                                        肖继元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