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为观众带来生动感性的体验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

  “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为观众带来生动感性的体验

 

 北京曲剧《龙须沟》剧照

  2019年时逢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位为我国民族文化提供了丰厚滋养的人民艺术家,“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系列纪念活动将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囊括了展览、讲座、出版、演出的系列纪念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联、北京演艺集团主办,老舍纪念馆、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市老舍研究会和北京市曲剧团承办,并得到北京美协、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等单位的协办支持。

  系列纪念活动期间,热爱老舍先生、老舍作品和京味文化的观众,不仅能集中欣赏到充满“老舍元素”和北京味道的艺术展览,还将聆听和观赏到与老舍作品有关的专家讲座、舞台演出。“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系列纪念活动前后策划筹备一年,其中最重要的同名特展将于1月13日开幕,3月20日落幕,为期两个多月。

  老舍先生1899年诞生于北京,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直到今天,他创作的作品还在感染着当代读者。此次活动的策划人之一、老舍纪念馆主任何婷表示,老舍先生的作品有着鲜明的创作个性与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创造了许多独树一帜的文学人物,他们充实了中国文学宝库,描摹了中国人的情感空间,引发了许多读者的强烈共鸣。这次纪念活动正是要让这些打动人心的文学人物,从纸上走出来,以另一种形式走进观众心里,带给观众一种“生动感性的体验”。

  谈及这次纪念活动的整体创意,何婷介绍:直观展示、互动传播,是这次纪念形式的主要方向。“单纯的版本展、图书展已不能满足读者和爱好者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互动和直观体验来展现老舍作品里的寓意、文化精神和内涵。这次主题展览,正是一次创新呈现。”

  将于1月13日开幕的“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展览,将率先拉开此次纪念活动的大幕,集中展示以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和市井为创作灵感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去新鲜体验,包括著名漫画家李滨声,李苦禅之子、著名国画家李燕,北京人艺已故老艺术家牛星丽等众多老艺术家的作品将首次集中呈现。此外,还有“80后”艺术家以更为创新实验的形式表达对老舍精神的理解和纪念。据悉,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将结集出版。

  本次系列纪念活动期间,著名老舍研究家关纪新、京味民俗专家高巍还将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专题讲座。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地方戏种“北京曲剧”也将搭台唱戏,由北京市曲剧团演出《龙须沟》《正红旗下》等剧目,呈现老舍笔下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