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曲赞歌唱响八桂大地 ——广西文联以文艺名义向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致敬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蒋锦璐 黄晖
0

一曲赞歌唱响八桂大地

——广西文联以文艺名义向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致敬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文联勇于承担、出色完成多项主题创作、展览任务,以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形象反映壮乡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非凡历程,充分表达全区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真挚感情。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艺术展览展演活动近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壮乡的壮美新篇在京城次第绽放。广西文联带领广西美协、广西书协、广西摄协承办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上, 180幅艺术精品让观众领略了壮乡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感受到新时代更加开放、美丽、自信的广西。

  为了出色完成参展任务,一年前广西文联就着手准备。通过组织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以及2018年广西艺术作品展美术展、书法展、摄影展,创作、遴选精品。

  北京展出的60幅美术作品荟萃60年来广西各时期的美术经典和新创作的精品力作,参展作者涵盖了阳太阳、黄独峰、孙见光等艺术大家和广西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以及青年新锐,是“漓江画派”再一次集体亮相; 60幅书法作品“以笔以墨书写时代风骨” ,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歌颂广西秀丽山水、优美生态等健康向上的古今诗词作为创作主题,彰显“八桂书风”的艺术深度和创造活力; 60幅摄影作品“用光用影聚焦民族精神” ,以灵动光影、鲜活画面记录广西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足迹。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文联主办,广西作协、广西音协承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学、歌曲创作征集活动,则是一次以文艺名义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致敬的艺术庆典,也是一场面向社会、面向时代、面向人民的文化盛事。

  征集活动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区内外著名作家、词曲作家和社会各行各业的基层文学、音乐爱好者纷纷热情投稿。活动共征集到原创文学作品574篇,原创歌曲近百首。经评选,从中评出文学类获奖作品102篇(首) 、歌曲类获奖作品15首。

  获奖作品以表现现实题材、展示八桂新貌、讴歌大美广西为主题和主要内容,从不同侧面抒写和赞颂了广西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历史之美、建设之美、发展之美,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是多民族作家组成的“文学桂军”的激情喷发,是“歌海广西”的最美诠释。

  今年11月, 《民族文学》《广西文学》分别推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号” ,刊载获奖文学作品;获奖歌曲将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展播的形式进行推广。

  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广西文联积极开展跨界合作,将各级文联、社会各界的力量整合起来,上下沟通、左右联动,形成合力,共同举办主题文艺展演、展览与赛事。

  一条彩虹,连起北京广西;一曲赞歌,唱响八桂大地。日前,由中国文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广西文联承办的“情满八桂筑梦广西”慰问演出在广西崇左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文艺名家、文艺工作者走进当地群众中,开展包括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朗诵、书法、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文艺演出和文艺培训活动。

  与此同时,跨国开展“一带一路梦汇南洋” 2018中国——马来西亚艺术作品交流展、“同唱友谊歌” 2018中越歌曲演唱大赛,跨省区开展滇黔桂湘四省(区)山歌大赛,与中国文联合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 “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等慰问演出、文艺培训、文艺志愿服务,与广西地方政府共同开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广西特色文艺之乡”品牌建设,与广西教育厅联合在全区各大、中小学校组织“文艺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各全区性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花山诗会” 、第九届广西校园戏剧节·大学生戏剧评选、唱响新时代——广西青年歌手选拔赛、广西第二届百姓健康舞蹈展演、八桂民俗盛典·广西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评选等。

  一场场精彩活动铺陈在八桂大地的青山绿水间,营造出昂扬向上、热烈喜庆的浓厚氛围。这些活动注重贴近基层需要、满足群众需求,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