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全国民间文艺作品展演好戏连台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黄蕴菡
0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优秀民间艺术,由中国民协主办的“全国民间文艺(故事、说唱、小戏、音舞、农民画)作品征集、展演”系列活动在多地举办,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8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民协、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全国民间文艺作品展演(说唱、小戏专场)”在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罗湖区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10多个专业、业余和农民戏曲团体,展演了20个优秀说唱和小戏节目,包括了锡剧、花鼓戏、楚剧、柳琴戏、乱弹小戏、婺剧、采茶戏、淮剧以及相声、双簧、山东快书、大调曲子等多种戏曲形式。内容丰富,题材多样,主题鲜明,表演精彩,博得了深圳市民的喜爱与赞扬。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中国民协民间戏曲艺术委员会主任傅实,著名戏剧家、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著名文艺评论家常祥霖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8月24日至26日,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山西省河曲县,由中国民协、山西省河曲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全国民间文艺作品展演(说唱、小戏、音舞)”专场,又在这里成功举办。热情洋溢的歌伴舞、辽阔悠长的男女对唱,令人捧腹的方言小戏以及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的河曲民歌二人台——来自山西、陕西、河北、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市参展团队的27个优秀民间文艺作品精彩上演,充分展现了民间文艺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韵味,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情礼赞,又为河曲县人民带来了接连两场精彩纷呈的民间艺术视听盛宴。

  11月15日,由中国民协和陕西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陕西省民协、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承办的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农民画展暨2018·西安鄠邑·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在西安开幕。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中国文联民间文艺中心主任徐岫鹃,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李倩以及廖开明等民间绘画研究专家和西安市、鄠邑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画乡代表、鄠邑区农民画作者、鄠邑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农民画艺术节共有来自全国53个画乡的280幅农民画代表作品在户县农民画博物馆展出,展出作品的评选把画作的民族民间民间特色作为最重要的标准,体现农民画传承和发展的精髓。入选画作风格各异,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鲜明的民族地域文化特色,既有江南水乡的婀娜灵秀,也有巴蜀风光的热情奔放,还有黑土地和黄土地的雄浑壮丽,一幅幅画作真实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迁,抒发了农民的真情和梦想,共同绘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伟大画卷。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民间文艺(故事、说唱、小戏、音舞、农民画)作品征集、展演”系列活动,旨在以民间文艺这一受众最广、群众性最强、包涵门类最多的大众艺术形式,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打造民间文艺精品力作,促进民间文艺发展繁荣。自8月来已先后在深圳、山西、陕西连续举办5场,并已编辑出版了展演光盘、农民画选集和民间故事选集。不仅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而且充分展现了我国民间文艺的丰富多彩与独特韵味,是与时俱进的我国民间文艺创作的崭新收获。该活动已被中国文联列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主题活动,并获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