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巧用传统写当下 舞台之上见真功——观大型川剧《苍生在上》有感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税清静
0

川剧《苍生在上》剧照

  大型廉政川剧《苍生在上》由四川省委纪委、省文化厅指导,遂宁市纪委、市监察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蓬溪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品,遂宁市川剧团演出,四川省交响乐团现场伴奏。该剧以张鹏翮治河为背景,以其为民担当、清正廉洁为主线,紧扣“情怀、担当、清廉”,突出“苍生在上”四个字,追求在川剧舞台上塑造“天下廉吏,无出其右”“流芳竹帛,卓然一代完人”的艺术形象,总体定位为“历史题材,现实意义”,宣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观。

  张鹏翮何许人也?人们为什么要把他的故事搬上舞台?据史料记载,明洪武二年,张氏在其入川始祖张万带领下,迁居四川省遂宁县黑柏沟,即今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黑柏沟村,至张鹏翮已经传到第九代。张鹏翮字运青,曾任刑部尚书、两江总督等,颇有廉名。雍正元年(1723年)拜相,任文华殿大学士。时黄河决口,再往治理。雍正三年,于相位上病逝,谥文端,葬于遂宁县庆元山(今重庆市潼南区小渡镇庆元山),雍正帝亲为其撰写碑文。张鹏翮为官清廉、一身正气,重民生疾苦,深受百姓爱戴。《苍生在上》的编剧之一陈立曾说,张鹏翮为官50余年,立志远大,以身许国,品行高尚,作风严谨,清操自矢,才干非凡,政绩卓著,名满天下,时称“贤相”“清官”,非常值得当代人学习和宣传。

  《苍生在上》的总导演蔡雅康做事认真,为人正直善良,对艺术执着追求。由他执导该剧,一定错不了。期盼已久的川剧《苍生在上》近日终于在成都首演,满场观众由开场时为演员的精彩演唱鼓掌,到后来情不自禁地为剧中人物喝彩、为剧情故事叫好、为角色传递的人文情怀欢呼,台上台下情感共鸣、高潮迭现。特别是遂宁市川剧团团长刘世虎饰演的男一号张鹏翮,在戏中的表演令人叫绝。

  那么,这部叫座又叫好的《苍生在上》到底写了什么精彩故事呢?该剧主要讲述的是康熙年间黄河决堤,张鹏翮受命河道总督治河。上任途中,他见30万百姓无家可归,饿殍遍野。为救百姓,张鹏翮与山东巡抚王国昌联名上奏朝廷,奏请下拨30万石粮赈救灾民,但只得到3万石。治河是他的本职,救灾是地方的事,但张鹏翮为民请愿,甘冒杀头之险,巧妙周旋,以山东各级官员一年的俸禄做抵押,借出30万石常平仓粮,以工代赈,既解决了灾民吃饭问题,又解决了治河有关事宜。面对治河,阿山送来包裹,他误以为是行贿,怒斥阿山,结果发现所送之物是困扰黄河的黄沙……这正是困扰黄河久治无效的根源,他撰写了《治河全书》,采取以疏为主,束水攻沙,拆除拦河坝等措施。但拆坝将触及官员的利益,山东官员各怀私心,一致阻止张鹏翮拆坝,联名参奏张鹏翮。康熙帝大怒,罢了张鹏翮的官,所借30万石粮由张鹏翮两年内还清,并让他戴罪治河。

  雨季将至,如果不拆坝,上河可能再次决堤,危及百姓安全。面对山东各级官员的阻挠,张鹏翮精密计算、果断决定拆坝,场面惊心动魄,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灾难。为了还债,张鹏翮的父亲卖掉了所有家产,在穷困疾病中死去。两年过去了,筹粮还不到一半。康熙帝巡视黄河,黄河通畅、山东丰收,百姓推着小车来还粮,康熙帝大悦,张鹏翮恢复原职。该剧表现了张鹏翮心系苍生的士子情怀,塑造了一位清正廉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古代官员形象。

  要说关于张鹏翮的故事,纵观其为官历程,肯定还有很多,甚至不少故事比治河更精彩感人,而且自古以来,中国从来就不缺乏这样悲悲切切的故事,而《苍生在上》出彩的地方,笔者认为主要在于其真挚的情感表达。自古忠孝难两全,张鹏翮治河被诬陷,父亲变卖家产为其还债,甚至父亲病亡也不能床前尽孝,在如今传统亲情淡薄、忠孝文化丧失的当头,演绎这么一部催人泪下的人性悲歌,非常震撼。

  川剧历史悠久,大约在明末清初发展起来,是四川文化的一大特色。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清乾隆年间渐形成统一的风格,清末时统称“川戏”,后改称“川剧”。《苍生在上》剧中透出浓浓的巴蜀风情,张鹏翮治水故事虽然发生在山东,但打造的却是地地道道的“正宗”川剧。川剧比不上京剧的条条框框、一板一眼,也比不上昆曲的华美文雅、温婉动人,却具有浓浓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不拘于传统。巴蜀文化在中原文化之外,造就了四川人不受拘束的想象力,而此剧的想象更加离奇,富有感染力。舞台背景中,气势磅礴的黄河长时间出现,却充满了巴蜀山川的蜿蜒和灵秀。浓郁民间风情的长板凳、夯土的硕大木制夯锤等,都流露出巴蜀地区豪迈的感觉。

  剧中张家以一把“清风扇”传家,张鹏翮谨记清廉家风,牢记做官为民的生活细节是孝,以关二爷青龙偃月刀驱赶上门送礼之人、变卖家产还债的爱民之举更是廉。“对上阿谀奉承,对百姓死活不管不问配叫好官?假公之名肥己之私,达不到目的就诬告忠良者能叫贤臣?足寒伤心、民寒伤国,爱民如子,当以天下苍生为念”,编剧在全剧结尾处借角色张鹏翮之口道出的这段点题韵白充分展示了该剧“历史题材,现实观照”的当代意义。所以,用川剧这样具有四川特色,且有稳定的观众群体的文艺表现方式予以呈现,传递廉政、勤政文化正能量,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务实肯干、廉洁勤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榜样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得出,在《苍生在上》中,每一位优秀的川剧演员,都是掌握“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的高手。遂宁市川剧团虽偏居一隅,在外界没有多大的名头,但想来正是这样独自蹲守,才保持了川剧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尽可能地不被外界打扰和影响,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保证了遂宁川剧的原汁原味。主演刘世虎的表演细腻传神,其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尽显专业,尤其是他的声腔起伏变化有致、清新悦耳,他塑造的张鹏翮性格饱满、形神俱佳,感染力极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苍生在上》在保持传统的同时,不忘创新。如张鹏翮与唐成伍在常平仓前对唱“课课子”时的板凳道具运用与灵活的舞台调度;为了得到更好的音效,大胆地将传统的川剧唱腔与现代交响音乐有机融合;炸坝时,象征黄河水流的黄绸写意舞蹈以及张鹏翮与阿山的胡琴对唱等导演手法,为艺术而审美地传达剧作思想,好听好看地演绎戏剧故事起到了关键的二度创作作用,充分提高了全剧的观赏性、增厚了全剧的艺术质感。正如评论家周光宁所说,《苍生在上》是一部振聋发聩的成功之作。作品虽取材历史,实则观照当下,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