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查尔斯顿随想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晓岚
0

  查尔斯顿是美国东南沿海面向大西洋的一个海边小镇,和美国的大城市不同,小镇的城区,没有一幢高楼大厦,全部是四层以下的房屋,即使在冬季,也椰林成荫、绿树葱茏,是亚热带风光的度假胜地。

  开阔的海湾边,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树、椰林的掩映下,是美国南北战争纪念碑和许多历史悠久的古炮台。沿大西洋岸边的道路旁,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度假小屋面向大西洋,据说一栋海滨别墅售价可达近百万美元。这些度假屋多为三层,每层都有宽敞的观景凉台,外观富丽雅致,充满休闲气息。查尔斯顿是美国最古老的小城镇之一,1790年以前一直是南卡罗来纳州的首府,是当时美国南方最富有的城镇,常住人口近10万。这里有美国最早的海关,最早、也是南方最大的贩卖黑奴的交易市场。对于大西洋边的商业港口城市,素有北有波士顿、南有查尔斯顿的说法。同时查尔斯顿也是美国的军港之一,许多军舰停泊在港口,游人可以在导游引导下参观游览,港口舰队的壮观与附近度假豪宅的静谧温馨,令人印象深刻。

  亚特兰大距离查尔斯顿400多公里,我早上9点多驱车从亚特兰大出发,到下午2点多才到查尔斯顿。

  在小镇城内的宾馆住下后,我就向宾馆服务员打听黑奴交易市场的位置。那位年轻的黑人女服务员耐心地告诉我:“走出宾馆后右拐,过5个街区,就是当年的黑奴市场。”停顿一下,她补充说:“那里现在是商品市场。”说完女服务员接着忙她的事去了,对黑奴市场的话题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150多年过去了,谁还总去关心它呢?!而对于我来说,小时候,看过话剧《黑奴恨》,后来又看过美国电影《为奴十二年》,剧中抽打在黑奴身上的皮鞭,每一下都抽在我幼小的心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去查尔斯顿之前,我还去参观过位于亚特兰大的马丁路德金的墓地,马丁路德金一生为黑人的民权而奋斗,他墓地边的篝火终年不灭,他的棺木置于一池碧蓝的圣水之上,供人们瞻仰,让我深受感动。所以我来查尔斯顿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去看黑奴交易市场,去寻找黑人当年的那一段历史。

  这个市场只是一排300多米长的平房,并不起眼。站在这个市场前,我的思绪回到了近400年前。1619年荷兰人第一次把黑奴从非洲运到弗吉尼亚州的詹姆斯城,卖给英国殖民者。17世纪下半叶,美国各殖民地先后制定法律,确立黑奴制度,把黑人当作会说话的工具。1709年纽约华尔街出现了大规模拍卖黑奴的市场,全美黑奴多时总数达四五十万,约占美国联邦各殖民地人口的七分之一。1863年1月1日,美国总统林肯宣布实施解放黑奴宣言,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宪法第13号修正案批准解除全国奴隶制度,美国的黑人从法律上正式获得自由和解放。我的思绪沉浸在历史的回顾中,从1619年到1865年,整整246年,多少黑人葬身于黑奴制度啊!

  带着这种思绪,我从市场的一头走进市场,看到市场中间的人行道两边是一间一间的敞开式购物摊位,人们在摊位前选购各种物品,不同肤色的人们互相谈笑风生,并无隔阂。然而当年这购物摊位处却站着一排排戴着脚镣的黑奴,任人挑选,和今天黑人可以担任美国总统、国务卿相比,我感到了时代的进步和变迁。世界是在进步的,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经济的进步和发展,人权、自由等意识形态观念也在进步和发展。站在这个历史的交汇点,看到这个市场的今天,想到黑奴的历史,你一定会相信,未来的世界必然是一个平等、自由、大同的社会。

  查尔斯顿是美丽的,它的庄园、它的港口、它的海边别墅、它的海湾、它的绿树和椰林……无一不给人一种休闲的、美的感受,而让我难忘的却是参观黑奴交易市场。

  此时我想起了辛弃疾的诗:“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市场虽然还在,历史却迈着自己的步伐向前,翻开了新的一页。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