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小戏小品,满足群众文化大需要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经过5天的精彩演出,11月16日晚,“中华颂·长丰杯”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在安徽长丰圆满落幕。5天时间里,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40个团队约450人参与了此次大展,18个小戏、12个小品、10个曲艺节目轮番登场,充分展示了民间艺术的魅力与风华,让长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文艺的饕餮盛宴。

  许多民间小戏和曲艺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地扎根在广大群众之中,活跃了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在当前文化建设中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策划举办‘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目的就是为了传播优秀民间艺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民协民间戏曲艺术委员会主任傅实表示。

  本次大展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民间戏曲艺术委员会、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长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丰县庐剧团承办。像往届一样,本次活动也特别安排了群众与名家互动、表演、联谊的环节,还有“中华颂”乡村公益行活动以及专家戏曲讲座活动,让群众与名家近距离接触。

  第一场乡村公益演出来到了马郢村的马郢剧场,这个露天剧场位于农舍之间的一片空地,观众区用草皮铺成,舞台简单但不失格调,剧场周围是小树林,不远处的庄稼地里还竖着几个稻草人。

  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刚一落座,椅子的四只脚就深深地陷进了草皮里,他笑说这让他想到自己的成长,“我们来自于基层,要回到基层,在这样的剧场演出是真正接地气的演出”,并上台和村里一位参加马郢计划的老大姐合唱了一段黄梅戏。川剧名家陈巧茹也表示这次演出是一段独特难忘的经历,“剧场没有幕布,背后就是树林,空气很好,而且这么接近村民,让我感到艺术是离不开老百姓的”。

  演出剧种曲种上,既有流传较广的京剧、秦腔、川剧、评剧,也有庐剧、周姑戏、泗州戏、正字戏等;曲艺方面则有相声、小品、莲花落、温州鼓词、河南坠子、八角鼓说唱等,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在这个建县不久的县城竞相绽放,讲述的都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让“中华颂”成为一个全国知名的群众文化和民间艺术品牌。

  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文艺工作大有可为。长丰建县于1965年,县名寓意“长治久安,人寿年丰”,近年来连续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长丰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韡表示,小戏小品曲艺大展的举办,提高了长丰的文化影响力,也使长丰的城乡文化建设日益完善。

  大展期间,李小峰、贾文龙、王文水、陈巧茹、傅希如等来自陕西、河南、四川、上海等地的戏曲曲艺名家先后登台,为长丰人民献上了自己的拿手节目。“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在长丰举办,名家新秀深入县乡,倾情演出,这也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初心和使命。”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说。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