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延禧攻略》《如懿传》:“原来如此”的历史勾连和演绎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淑
0

  清朝宫廷故事历来是影视作品中演绎多、话题度高、令人印象深刻的题材。这不仅得益于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观众的体验感最强,更得益于清朝历史的特殊性,虽各类史料细致详实,却充斥着诸多未有定论的历史疑团,尤其几桩悬而未解的清宫谜案,猎奇性很强。今年夏秋,《延禧攻略》与《如懿传》先后热播,讲述的都是乾隆皇帝三位皇后的故事,在相同的历史记载下,构建了两套完全不同的事件逻辑,对历史的勾连和演绎,再次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延禧攻略》与《如懿传》所讲述的历史,都是以乾隆皇帝与三位皇后的关系变化更迭为叙述主体,当中又涉及乾隆和皇太后(清世宗孝圣宪皇后)的关系、乾隆时期数次对外战争的过程。通过把这些历史线索与观剧体验相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两部剧集都试图在细处与历史记载作贴合勾连,目标是为了营造历史氛围给观众造成更合理的逻辑接受。

  《延禧攻略》以对服饰、妆容的高度还原为特色,就跳不出借用历史故事。譬如,乾隆皇帝选秀时怒斥秀女步步生莲的创意,秀女缠足论罪,此故事完整见于《清稗类钞》“高宗斥秀女”条,“高宗尝选秀女,忽见地上现粉印若莲花,推问。有一女雕鞋底作莲花形,中实以粉,故使地上莲花随步而生。上怒,遽令内监逐之。”兼之“不准缠足女入宫”条记载,“顺治初年,孝庄后谕:‘有以缠足女子入宫者,斩。’此旨旧悬神武门内。”再如,《延禧攻略》中对乾隆第一位皇后富察氏的塑造,表现富察皇后节俭用度,日常以通草绒花为饰,赠送乾隆鹿尾绒荷包,在《清史稿·后妃传》中有载,“乾隆二年,册为皇后。后恭俭,平居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岁时以鹿羔沴毧制为荷包进上,仿先世关外遗制,示不忘本也。上甚重之。”

  但影视作品中对历史细节的勾连并不是为了还原真实,而是为了令观众有真实感,故而,一些有趣的细节在剧情中只能打乱时间序列来呈现。如《延禧攻略》中乾隆二年秀女“一耳三钳”之论,实则是借用了乾隆四十年的一则谕旨原文,“旗妇一耳戴三钳,原系满洲旧风,断不可改节。朕选看包衣佐领之秀女,皆戴一坠子,并相沿至于一耳一钳,则竟非满洲矣,立行禁止。”影视剧对历史记载的借用在剧情需要的时候就会走向演绎。《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之死,便与历史记载完全不符。《清史稿》记载,富察皇后崩于乾隆十三年东巡途中,但在《延禧攻略》中,为了烘托其失子、遭叛的悲愤绝望,将其演绎为宫城中跳楼自杀。

  从《延禧攻略》到《如懿传》,以及曾经风靡一时的清宫系列影视作品,虽依托清宫历史,却更希望为观众演绎历史事件中的逻辑关系,并用这种演绎构建影视作品所最需要的“冲突”。

  以《如懿传》中的一个小冲突为例。乾隆刚登基时,皇太后居于寿康宫,极力想入住慈宁宫为自己的地位正名,与皇帝展开了一场博弈。在史书记载中,乾隆的母亲居住地确实发生过变化,但与《如懿传》中正好相反。乾隆二年十二月,乾隆册立皇后,奉生母为皇太后,此时的太后“御慈宁宫”,即居住在慈宁宫。时至乾隆三年春正月贺正时,乾隆率王以下文武大臣诣寿康宫庆贺皇太后,此时太后又移居寿康宫了。清朝的太后一般居于慈宁宫或寿康宫,太妃陪住,慈禧太后因嫌慈宁宫和寿康宫老旧,还曾移居富丽的储秀宫居住,所以对皇太后来说,并没有所居寝宫与“名正言顺”的问题。但《如懿传》为展现人物关系之间的对抗性,就为太后移居嫁接了权力争夺的意义。

  再以《延禧攻略》与《如懿传》中的一个历史事件为例,乾隆的第二任皇后辉发那拉氏(《清史稿·后妃传》记为乌喇那拉氏为误,《清史稿·皇子传》记为纳喇氏,《清高宗实录》记为辉发那拉氏,辉发那拉为那拉氏分支,以《实录》为确)断发之举,《延禧攻略》中是那拉氏皇后步步谋求算计,嫉妒生恨,《如懿传》则是皇帝渐渐无情,致使灰心失望。一位继后并无征兆迹类疯迷的史事,被构建出两种不同的前因后果,却都好似颇有情理支撑,就塑造了完全不同的人物形象。

  在我们观看这些对历史的勾连和演绎时,作品所着意展现那些部分的历史味,可能还不及平铺直叙的大线索大背景更为浓厚。在《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都涉及到了乾隆时期的一些重要战争,这虽不是电视剧想要展现的重点,却往往是推动剧情发展的有力线索。

  《延禧攻略》中,富察·傅恒作为几次重要战争的参与者,就与故事的整条时间线索有关。根据《清史稿·傅恒传》,富察·傅恒首次暂管川陕总督事、经略金川军务,是在乾隆十三年,这一年,刚好是富察皇后去世之年。在金川战役中,乾隆曾谕示傅恒不能获胜便退兵,但傅恒坚持追击获胜,这个细节在电视剧中为表现傅恒杀敌英勇,也有提及。乾隆二十一年,傅恒前往额林哈毕尔噶整饬军务,这是清廷对新疆战争的前奏,乾隆二十三年平定大小和卓,历史上著名的“香妃”进入宫廷,即《延禧攻略》中顺嫔的人物原型。乾隆二十四年,傅恒受命经略缅甸军务,取得了对缅战争的胜利,次年卒于北京。基于这一时间线索,为了描写傅恒之死是为了救主角魏璎珞的叙事逻辑,《延禧攻略》的故事安排提前了不少,将那拉氏皇后断发(乾隆三十年)与傅恒之死安排在同一时间。

  《如懿传》中也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军事线索,其中牵扯的数次清朝公主出嫁蒙古以及蒙古贵族女子成为乾隆后妃不断推进着剧情。剧集开篇便强调了皇太后的长女已经出嫁蒙古,此事应发生在雍正十二年,噶尔丹策零向清廷请和罢兵之际。乾隆初年,清廷与噶尔丹休战,至乾隆十年,噶尔丹内部发生叛乱,达瓦齐在辉特部台吉帮助下夺得汗位。以此为背景,剧集中设计了皇太后之女改嫁达瓦齐产生了争论。此后清廷对蒙古继续采取怀柔态度,乾隆十二年,与清朝后宫关系极为紧密的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向清朝求娶公主。在历史记载中,富察皇后之女和敬公主出嫁,乾隆因不忍爱女远嫁,破例将公主驸马留在了北京。因此,皇后与太后关于嫁女的博弈,只是基于此一事件的演绎。乾隆二十年,清廷决意出兵平定达瓦齐,最终达瓦齐被押至北京,破例免死还获封亲王。乾隆二十二年,继续平定了阿睦尔撒纳,清廷对准噶尔的战争终告结束。在这两次战役中,蒙古诸部帮助清廷作战,《如懿传》中,随着这一历史背景的展开,蒙古诸部的贵族女子,厄鲁特蒙古恪嫔(原型乾隆后妃慎嫔)、巴林部公主颖妃(原型乾隆后妃颖贵妃)、霍硕特氏恂嫔(原型乾隆后妃郭贵人)相继进宫,依附准噶尔部的寒部公主也随之进宫,将剧情不断推进。

  当下网络文学作品写作中,许多作者喜欢使用“架空”题材,即非真实历史时段的构架方法,这样既便于作者借用古代历史中的一些职官序列、事件逻辑,又不必囿于史实。但拍摄影视作品,编剧大多还是要挂靠真实的历史时期,以便获得历史细节的真实感,《甄嬛传》就是架空的小说改编清朝宫廷剧的典型之作。有了真实的历史背景,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强观众的共情,而对历史真实的贴合与演绎中,给了我们更多的探索和讨论的空间。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