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金陵八韵放异彩 诗苑万顷绽新葩——顾浩独创八韵体新诗欣赏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金陵八韵放异彩 诗苑万顷绽新葩

       ——顾浩独创八韵体新诗欣赏

顾浩近照

诗集《尧天旋律》封面

  从2009年起,顾浩先生用了三年时间,将他积极倡导的“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付诸自己的诗歌创作实践,独创八韵体诗歌。到目前为止,顾浩创作的八韵体新诗已有170余首,前100首已结集《尧天旋律》一书,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好评,在诗坛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本诗集的所有诗作,既不同于旧体诗词,又不同于自由体新诗,而是充分吸收了两者的长处,又避免了两者的短处,别开生面,别具一格。

  顾浩,1940年1月生,江苏南通人,大学文化程度,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顾浩自幼年起,就读诗、爱诗。1956年开始习作自由体新诗;1960年开始习作散文诗,作品多次在《新苏州报》和《新华日报》上发表。1966年初,顾浩开始尝试“新古体词”的创作,努力把中国古典诗词和自由体新诗的长处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新的诗体。但由于发生了“文革”动乱,顾浩的这一尝试骤然而止。1991年,顾浩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面对浩浩荡荡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热潮,他又拿起了笔,以“新古体词”的形式,记下了这万千气象和他的百般感慨。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和省内外众多报刊发表,引起好评如潮。有十二位戏剧表演艺术大家选了顾浩十二首词作,专门谱曲演唱,在江苏电视台播放,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十七年间,顾浩共创作“新古体词”328首,先后出版《金陵春草》《江海涛声》《盛世风情》《神州凯歌》《浩斋琴韵》《胜日乐章》等新古体词集,被著名文学评论家陈辽赞誉为“我国改革开放时期新古体词的代表诗人”。2009年开始,顾浩潜心投入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的理论探讨和创作实践。他以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的名义,联合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诗国》杂志社,共同举办了以“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为主题的“中国·南通诗会”,全国各省、市、区(包括港、澳、台地区)一百余位诗人、专家、学者出席大会,顾浩作主旨发言,对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的几个基本问题,作了简洁而深刻的阐述,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顾浩提议江苏省作家协会成立了“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课题组”,并创办内刊《诗家》,发表大量很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和大量很有质量的探路诗作。顾浩还参加了各级各类诗歌座谈会、研讨会,热情呼吁诗体创新,努力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体诗歌。不仅如此,顾浩还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古典诗词和自由体新诗的长处,独创了八韵体新诗,即每首诗押八个韵(极少数内容丰富、运用文字较多的诗篇也有每段押八个韵的情况),被诗界称为“金陵八韵”。顾浩勇于诗体创新,受到业界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称赞他的八韵诗是诗坛的“一朵奇葩”、“一大收获”。

顾浩《诗心·记南通诗会》手迹

  专家评论

  陈辽:以创作“新古体词”闻名当代诗坛的诗人顾浩,从2009年1月起,用三年时间下决心致力于当代新格律诗的创作实践,现已结集为《尧天旋律》。读完全部诗作,我认为顾浩创作新格律诗的实践是成功的,开辟了一条当代诗歌创作的新路。顾浩这样的新世纪新格律诗,讲究韵律,诗味盎然,前所未有,是顾浩的独创。我希望,《尧天旋律》的出版,能够有助于引起诗人们和诗歌读者们的广泛关注,今后有更多的诗人为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而奋斗。果真能如此,则中国诗歌幸甚,诗歌读者幸甚。

  陈少松:诗集《尧天旋律》这百首诗作是别创一格的新体诗,是顾浩这位勇于开拓进取的诗坛作手在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的探索过程中奉献给广大读者的又一道诗美的飨宴,是一部探索中国特色新诗体的力作,是当今中国新诗苑中的一株新葩,给广大读者带来从形式到内容别一样的诗美享受。细细品读有五美,一是参差对称的格式美。赏读“金陵八韵”诗,其特定的格式首先让我们获得视觉上的丰富美感。二是和谐铿锵的韵律美。“金陵八韵”和谐的韵律让我们获得了听觉上的芬芳美感。三是诗味浓郁的意境美。“金陵八韵”让我们获得诗味浓郁的美感享受,其原因就在于诗人深谙诗美的规律,擅用精美的语言,创造出一个个情景交融、能将读者引入想象空间的优美意境。四是精炼生动的语言美。顾浩作诗极其严肃认真,初稿写成后,运用多种修辞手法一个字一个字地反复推敲,直到形成精炼优美的诗的语言。我亲眼见过顾浩的诗稿,我深为顾浩炼字、炼句、炼意的功夫而惊叹。五是雄放瑰丽的风格美。有无独特的创作风格,是考察诗人在艺术上成熟与否的标志。顾浩创作八韵体诗,对诗的风格有着明确的审美追求。他在诗作中有过表白:“兼爱豪婉,力创雄丽,一派诗风万众前。”他的这一追求,在八韵体诗的创作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地体现。

  王同书:诗人顾浩,刚过古稀,不负众望,又向世人奉献上新诗集《尧天旋律》。细加寻味,会发现新诗集比前作在诗思诗艺和诗体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正是:新葩绽放,气象万千,歌改革开放,展民众情怀;新体屹立,精灵八韵,开艺苑新路,解诗界困局。一是诗本的弘扬有新建树,二是诗艺的熔铸有新发展,三是诗力的迸发有新高度。展示诗作罕见的精美和力量,是《尧天旋律》的一大亮点,创建完美可行新诗体,则是《尧天旋律》的又一大亮点。此集中100首诗作,体式全新,可喜可行,引人效法。创建新诗体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当今中国,经济崛起,社会和谐,文化复兴。可是,诗境现状滞后,诗作远不能满足民众需求。因此,顾浩八韵体诗,值得我们细加品味。

  颜景农:首先对顾浩的八韵体诗赞一句:神州诗苑添了新葩!这株新葩的质美在有律而无格。有律的表现在于必用韵。八韵体诗每首韵必成“八”,这就是“律”。读八韵体诗,每有文从字顺的悦耳感觉。有律的表现在于必分章。八韵体诗首首分章,定为上、下两章,与韵是相关的,每章四韵,全首八韵。有律的表现还在于字、行大体有定。这样,便具有了诗体形式的节奏美——律美的基本元素。但八韵体诗不是格律诗。这就要说到八韵体诗的无格美。八韵体诗没有刻板的格式和规则。说字数每首120字左右,但不限必须120字,这就是区别于旧体诗“首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声。”我初咏八韵体诗的过程,便感觉这种体式,具有均衡与灵动相谐的审美价值,是新时期内到目前唯一的、合乎艺术规律的创新诗体。《尧天旋律》百首,例可任举,敢道一句,无不有相谐的美。八韵体诗有律而无格,便可以“葩”济“正”,既有均衡法度,又有灵动葩华,兼具了旧有的格律诗和新生的自由诗之所长——节奏和谐与任情抒写;同时弥补了其各自之所短——限制严格与散化无定。因此,我认为八韵体诗可称为律诗,正、变相融的新体律诗。

  徐宗文:著名诗人顾浩精心创作的诗集《尧天旋律》在文体上既不同于他过去创作的“新古体词”,又不同于新文化运动以来至当下仍然流行的现代诗。可以说,它是兼有两者之长而又避其短的新体诗。具体说来,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有精炼明快、雅俗共赏的语言。他既直接采用了明快的现代汉语创作,又特别重视语言的古为今用。这样,不仅有效地消释了因为现代汉语创作可能存有的浮泛之弊端,提升了诗语的质量,也使新体诗增加了文化含量。为此,诗人还特别注意炼字修辞。细检全集,几乎无一首同字相犯、同词相冲。二是有典型突出、长短不拘的句式与篇什。传统的古体诗词,在字数、句式、篇幅乃至用韵方面都有严格限定,而当下的一些现代诗则绝对自由,几乎没有规律可循,没有规范可遵。而顾浩的新体诗,短小精悍,结构固定紧凑。三是有抑扬顿挫、朗朗上口的韵调。无韵不成诗。押韵是诗体的第一要义,也是诗区别于其他文体的最大不同之处。所以,押韵成为顾浩新体诗中最被重视的部分。我最感兴趣的是“金陵八韵”一说。“八韵”并非无目的安排。四是化用典故、意境迭出。顾浩的新体诗,继承了我国诗词创作的优良传统,在不影响理解与吟唱的前提下,适当地引用了一些事类典故,援古证今,以少总多,从而使得诗味更加浓郁,诗意更加深醇。

  陈广德:顾浩精心创作的新体诗集《尧天旋律》内容丰富,立意高远。用诗的语言表达作者所见所思、所闻所解、所忆所感、所历所悟。或高歌盛世、彰扬先进,或游览观光、历今怀古,或怀亲思友、写心抒怀,或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无不弘扬着时代主旋律。他的诗词,让人感染,予人启迪,给人鼓舞,催人奋进。从《金陵春草》到《尧天旋律》,读者看到的是诗人坚持如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他非常关注中国诗歌的发展,并为此作出了显著的贡献。长期以来,他积极探索创建中国特色新诗体。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诗歌活动和诗歌创作实践中去。《尧天旋律》百首新体诗,每首都有一个正题、副题。正题是诗旨,是诗人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副题表明诗材,是内容。每首诗分上下两段。句式长短不拘,但也有基本规律可循,“四四六”或“四四七”为主式。多用对偶,这样句式整齐,既有规矩,又不复杂,更显整齐曼美多姿。每首诗押八韵(极少数字数较多的诗篇,则每段押八韵),被称为“金陵八韵”。大部分押同一韵部的韵,而且严格区别平仄声,或押平声韵,或押仄声韵,有时灵活用韵。总而言之,顾浩独创的“金陵八韵”诗,既不同于“新古体词”,又不同于自由体新诗,而是吸收了两者之长。顾浩一首首弥漫诗情画意的新体诗,让人耳目一新。愿他更上层楼,继续向更高峰迈进!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