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安然生活 真诚写作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闫逶迤
0

   安然生活 真诚写作

  ——河北省保定市重点作家文学创作研讨班开班
  “保定是文学大市,特别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定作家创作了大量红色经典作品,对后人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面对新时代国家飞速发展的大潮,要进一步弘扬保定市优秀文学创作传统,反映保定人民当今的火热生活,这是时代赋予广大作家不容推卸的使命和责任。”保定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淑彦说。近日,由保定市文联和保定市作协共同举办的河北省保定市重点作家文学创作研讨班开班。
  研讨班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人民文学》编辑、青年作家刘汀等为学员分别作了题为《重建一种新的文学》《报告文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镜中人:有关现代诗的一种思考》的讲座。
  杨庆祥说:“作为一个从业者或者是一个写作者,很容易、很愿意把自己神圣化,在我们把自己神圣化的同时又把自己苦难化。一个写作者,如果把文学仅仅理解成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或者是一种自我的精神慰藉,这是没有问题的,可以写出来放进抽屉或者读给几个朋友听,但是如果文学作为一个高级的精神活动,所有的创造之物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高级的精神生活,这就需要对这个世界、身边的人有一个深入的理解。”杨庆祥还为学员们就文学创作中的命名、局限、拟化及“小资写作”等话题进行了详解。
  李春雷从“什么是中国故事?用什么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开始切入讲座,他认为中国故事不只是当下的,还有历史的,包括3000多年前的中国好故事,都值得我们重新认识和书写。报告文学的题材很广泛,而讲好中国故事最需要报告文学。他认为,现在报告文学正在逐渐恢复繁荣,并鼓励作家们积极走进现场,和采访对象多多交流,多了解采访对象的事迹,写出高质量的报告文学作品。
  来自保定市各县市区的5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要静下心来,深植于这片热土,讲好中国故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学员七叶听完刘汀的讲座,感触最深的是“逻辑”和“细节”,“‘写作是为终将消逝的生命留下痕迹’——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安然生活、真诚写作”。学员贾为说:“听老师们表达文学观点,畅谈感悟,想到古时的青铜编钟,质朴、厚重、精致、用心,声音却空灵、丰富、轻盈,共鸣与回响超越时间和空间,融化个人与和大家,无谓你和我。愿能孜孜求索,用自在之心,有一天也能写出这般金声玉振的作品。”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