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耕耘者戴泽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 加
0
  
喜马拉雅山下(纸本油画) 戴 泽 1963年
  “从来艺境是佳境,尽力耕耘善保持。”当年徐悲鸿为庆贺戴泽新婚写下的诗句,成为今日油画艺术展的主题。经过春之播种,夏之耕耘,阵阵秋风送来收获的味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六十载油画教学、七十年创作生涯,耕耘不辍、桃李天下的戴泽先生的作品与教育思想,于9月30日至10月21日回到了他执教半生的中央美术学院——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系列“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
  展览展出了戴泽创作的油画代表作品约150余件,分为“现实主义的绘画理想”“直面生活的朴素表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主题”和“尽力耕耘中的艺术探索”四个版块,同时呈现一系列相关的素描、速写、图片、手稿、信札等资料。
  戴泽秉承徐悲鸿艺术精神,又有自己的创造与追求。造型既严谨写实,又提炼概括,具有厚重雄浑的美学特征。他擅长表达自然的光感和丰富的色泽,以朴素而绚烂的色调使画面蕴含一种明丽的光感,画面的色彩结构与明暗结构相得益彰。可以说,对画面光线色彩语言的探索,始终是戴泽致力研究的课题,用色彩与光感来表达自然、寄情抒怀,是典型的个人化视觉语言,直到晚年,这种语言个性都仍然在他笔下鲜明突显。纵观他的全部作品,可以感受到充满着一种源于自然的明媚之光和别有韵味的盎然诗意,他是一位用画笔与油彩歌咏生活和赞美自然的歌手。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学生,我初入美院不久就上戴泽先生的素描课。经历了1950年从艺专到中央美术学院的转变,原来的西画、中国画专业改为绘画系、雕塑系、实用美术系,在进入绘画系学习后,深切感受到美院对素描基础课的重视。”中国美协名誉主席、油画家靳尚谊回忆,他在本科时就接受了艾中信、冯法祀、吴作人、罗工柳等先生的素描教育,1951年得到戴泽亲授素描。当时戴泽刚从东德参展回国,画了一批油画肖像和风景,当年靳尚谊到戴泽家看画,颜色生动,令他印象深刻,“从油画的语言特性回看戴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油画写生,对当前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靳尚谊说。
  以戴泽为代表的中央美术学院一代代的艺术家,是教书育人的耕耘者。他们是艺术创作的耕耘者,他们怀着现实主义的创作理想,面对生活进行朴实的表达,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作品,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不懈地进行艺术探索。策展人余丁介绍,展览的题目“耕耘者”源自徐悲鸿先生写给戴泽夫妇的结婚贺信,“耕耘者”既是老师对学生的期许与鼓励,又是戴泽自己生命的写照。“戴先生作品中饱含的真切情感和对人性中真善美的把握,在今天多元化的艺术潮流中犹如一潭清泉,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绘画中独特的、难以言表的诗意和力量。”中央美院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说。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