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城市山水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林 宁
0
  
大美青岛(局部) 杨留义
  由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金马云集艺术馆承办,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协办的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揭牌暨作品展览日前在北京市房山区攀天红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展览共展出杨留义多年来精心创作的10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均为反映祖国大好河山与现代化不同城市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中国画作品,充分显现出画家大格局、大气象、大境界的创作思路和艺术品位。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自2017年10月以来,已分别在北京大兴区、丰台区开馆,这是第三个艺术馆。
  城市山水画作为山水画的重要创新体系,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对城市风貌进行创造性艺术描绘,集中反映当代社会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和新平衡,是当代山水画创作的突出代表。多年来,杨留义始终坚持“让创造弘扬传统,让山水融通城市”的创作理念,认真研习历代名家名作,从积墨山水到黑山艺术,再到新青绿山水,他始终在不断探索,并创造出让城市更山水的“城市山水画”。在对城市风格的表现上,从北方厚重大气的城市建筑风格、历史文化到南方灵秀多样的城市风貌,他都进行了认真研究、总结,从而创造出多幅鸿幅巨制。
  美术评论家夏硕琦认为,城市山水画既具有山水画创作的共性,又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在城市山水画中人文景观往往占据主体地位,自然景观又往往成为主旋律的背景音响。在画家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创作中,他常常费尽巧思,设法使两者虚实互化、相映生辉,互为帮衬、相得益彰。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表示,杨留义通过他的城市山水画,表现了今天的城市发展,使城市高楼林立的建筑和自然山水形成了一种完美的统一。他的城市山水画并不是完全表现城市中的山水或山水中的城市,而是表现城中之人如何在今天的社会中获得一种新的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所以在他的城市山水画中可以看到古人一再讲的可游可居的境界。
  在杨留义看来,城市山水画不是界画,也不是旧有的模山范水。它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它反映的是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是中华大地某一城市和某些城市,某一景象和某些景象的时代风貌,更是超越时代景象的艺术升华。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