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开幕

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0

   

  9月29日,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为弘扬我国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展示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精品,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9月29日,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徐州,新生活”为主题,融合了第十四届“山花奖”初评、“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非遗传承与创新等多个展区。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现场了解云锦的织造技术,还可以体验手工捞宣纸的制造过程,更有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供选择购买。

  9月29日,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开幕。图为徐州国际会展中心场馆中的云锦织造现场表演。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采取“两点一线”模式,徐州国际会展中心、淮海文博园彭祖楼作为两个主场馆,中间以纬二路(文博休闲街区)连接贯通。其中会展中心设6个展区,分别是:第十四届“山花奖”初评作品展区、“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展区、非遗传承与创新展区、台湾文创展区、魅力徐州精彩淮海展区和工艺美术综合展区;淮海文博园设3个展区,分别是:“改革开放40年工艺传承与发展”精品展、“赢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运河乡土人才•文化创客技能与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和徐州好手艺专项展。此外,展会还在纬二路设置了文博休闲街区,包含V R互动体验、创意集市、大型户外雕塑和花车特色4个展区。

  9月29日,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开幕。图为第十四届“山花奖”初评作品展区。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在往年就备受瞩目的彭祖楼精品展区,今年将以“改革开放40年工艺传承与发展”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展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涌出的一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之作,特别是以徐州籍玉雕大师为代表的徐州工艺美术传承发展历程,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徐州工艺美术的不断传承和创新发展。精品展区里还将出现在“赢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运河乡土人才•文化创客技能与创意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展示“大运河文化带”乡土人才的工艺雕刻、玉雕、泥(面)塑、剪(刻)纸、香包、农民画、盆景等7个品类的文化特色,展示工艺领域的徐州力量,彰显楚韵汉风的文化特质。

  9月29日,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开幕。图为“第十四届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奖”初评现场评委为参评作品打分。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9月29日,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开幕。图为“第十四届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奖”初评现场评委为参评作品打分。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在“第十四届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奖”展区,来自全国近200名民间艺术家的300余件代表作在此参展参评。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落户徐州,是本届展会最大的一个亮点,数十位曾经的"山花奖"得主也携带代表性作品再次参加评选。参展参评作品包括雕塑类、书画剪纸类、编织刺绣类、服装饰品类、民间陶瓷类、文房四宝类、民族民间乐器等,展品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云锦、核雕,玉雕、石雕、陶艺、泥塑、漆器,宜兴紫砂,烙画、剪纸、布艺等民间艺术品丰富多彩。“第十四届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奖”将在这里中评出入围作品。

  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江苏省民协、徐州市文联、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政府承办,28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预展。本届展会广泛吸纳具有观赏性的文化艺术精品和具备市场卖点的特色文化商品,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徐州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