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这场演出对我是一次教育、一次震撼”——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二轮基层巡演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你是一个老消防员了,求生训练过多少次?当时落入空井抓住钢筋即可自救……”“我不能,我抱着小女孩啊……”在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的演出中,相声快板表演艺术家杨鲁平和青年演员沙剑峰以跨时空对话的方式,演绎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烈士杨科璋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当“救生垫”的感人事迹。

  演出现场,很多观众看到这里,眼泪夺眶而出,前来观看演出的杨科璋生前战友们更是几度哽咽……“这场演出,对我是一次教育、一次震撼。”与杨科璋同为广西人,广西柳州市柳石街道关工委副主任于泉看后激动地说。

  9月19日至26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曲协和相关地方文明办、地方党委政府等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赴西南三省(区)六市完成第二轮10场示范性演出。

  巡演团不顾旅途奔波,在中秋团圆之际,辗转广西、贵州、四川三省(区),先后在广西柳州、玉林,贵州遵义、安顺,四川成都、德阳,以曲艺联唱、数来宝、相声、二人转、小品、故事、四川清音、情景剧等曲艺形式为各地观众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感人至深的故事。

  巡演中,青年演员杨蔓、杨婷等表演的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勾勒出以高凤林、宁允展、毛腊生、戎鹏强、谭清泉、姜妍、徐启金、薛莹等为代表的敬业奉献模范长期扎根一线、刻苦攻关、无私奉献的“大国工匠”形象;相声快板表演艺术家李立山、青年演员王文水合作表演的数来宝《贴心人》,以说唱的形式生动还原了用无私大爱温暖老人和孩子心灵的孝老爱亲模范周长芝的美德善行;相声演员孙晨、黄吉表演的相声《一诺千金》,以诚实守信模范房公训为原型,讲述老人73年执著坚守,为烈士守墓并找到烈士亲属,谱写了一曲守信践诺的真情之歌;青年演员李金潾、章翼表演的小品《何玥》,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广西桂林市阳朔县西部小山村年仅12岁的何玥为主人公,展现了她临终捐献肾脏和肝脏,使3名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的大爱无私精神;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和搭档佟长江表演的二人转《最美儿媳》,讲述了孝老爱亲模范温金娥带着儿子、公婆一起改嫁,重组和美大家庭的真情故事;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表演的故事《明星采访记》,将著名文艺老兵、助人为乐模范、“党的好女儿”田华不忘初心,积极参加慈善公益,关心扶助下一代成长成才的赤子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的故事《大孝惟忠》,生动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旭华为祖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奉献毕生心血的故事;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表演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讲述“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9400米“生命渠”的感人故事;四川清音表演艺术家刘靓靓表演的四川清音《信义夫妻》,讲述诚实守信模范陈淑梅、李其云夫妇强忍丧子之痛,靠卖包子还清儿子生前60万元欠债的故事;情景剧《我们的儿子》讲述了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把汗水挥洒在处理百姓用电故障、社区服务的现场,将爱心送到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留守儿童身边,成为不少老人“儿子”的故事。

  在贵州遵义巡演时,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对于讲述自己的故事的节目,82岁的黄大发显得颇为动容。演出结束后,他走上舞台,向观众激情满怀地表示:“为老百姓做事,我要一直干下去!”

  刘兰芳是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老兵”,她曾把53个道德模范的事迹改编成评书,总共104集,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传播。据刘兰芳回顾,这些年中国曲协组织曲艺工作者以曲艺节目的形式表现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从一开始的单纯说故事,到后来表演形式越来越丰富,相声、快板、二人转、四川清音、绍兴莲花落……她说:“我们希望用更多地方的曲艺形式来宣传更多的道德模范,这样更接地气,更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鸣。”

  今年开展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从58名全国道德模范中选取了20余位道德模范典型,以他们的感人事迹为素材,通过实地走访、深度采访、深入挖掘,创作出50多篇曲艺作品。预计还将进行第三轮基层巡演。上万人现场观看了本轮巡演。数十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巡演节目。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