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四川文学》改版看当下如何办好一份文学期刊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四川文学》杂志自2018年第9期改版

  《四川文学》自1956年创刊,60多年来,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一批又一批文学人才由此脱颖而出。面对新的时代背景和文学环境,《四川文学》改版升级,锐意改革,竭力打造全国一流文学期刊,以切实行动为四川和中国当代文学作出新的贡献,做好新时代文学的召集者、推动者、争光者。以《四川文学》改版为契机,9月14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四川文学》编辑部承办的全国文学名刊专家论坛暨《四川文学》改版研讨会在都江堰市举办,《十月》《花城》《中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人民文学》《天涯》《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思南文学选刊》《星星》《当代文坛》等全国文学期刊主编,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张艳梅及四川省报刊联盟数十家报刊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为《四川文学》改版“会诊”,畅谈当前文学期刊整体现状与发展方向、传统文学刊物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应对措施等。

  “办好一份刊物比写好一部小说难得多”

  全国文学期刊格局已基本确定,几家文学刊物鼎足而立,风格与定位明确,各自有各自的作家资源,各有优势,在培养和争夺文学新人方面各刊物也都做了很多工作。《人民文学》原副主编、《十月》编审宁小龄介绍了当前文学期刊的竞争局面,这意味着要做好一本刊物,面临种种局限。改版后的《四川文学》呈现出新气象,也存在难度与挑战。

  “做好一本刊物,根本上要有一支优秀的强有力的编辑队伍,有抓稿、看稿、改稿的能力。”宁小龄说。众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四川文学》改版后由作家阿来担任名誉主编,执行主编罗伟章是小说家,一直在写作,熟悉当下的创作,有独到眼光能够选择与当下社会思想与气质相契合的作品,足以引领刊物的风格;副主编杨献平是散文家、诗人,思想活跃开放,副主编卓慧二十余年如一日在《四川文学》工作,严谨认真;另有实力很强的编辑,这样一支队伍团结互补,将促使新版《四川文学》在文学版图上异军突起。

  小说家担任主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自由写作与编辑“为他人作嫁衣”难以两全,需要文学理想与奉献精神;另一方面对于刊物来说是幸事,罗伟章从专业作家到担任《四川文学》主编被寄予厚望。他放下了即将写完的作品,全心全意投入到刊物中,甚至做梦都是办刊物。“我们的竞争力比较有限,有时要约到一篇好稿件,堪比虎口拔牙。在当前纸媒已经式微的境况下,办好一份刊物,不说比登天难,至少比我写一部小说要难。但只要做,我就认真做。”罗伟章也想突破目前的长达十余年的专业写作状态,将办刊物视作一次深入现实生活中的机会,在与更多人深入接触中,挖掘生活真谛,找到真正触动人心的不一样的感觉。

  在作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培养文学新人既是期刊的责任也是期刊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指出,文学刊物应关注中国文学新的增长点在哪儿,要加强对青年作家、青年诗人的关注,很多当今的知名作家走上文坛时也是年轻人,相当于今天的“90后”、“95后”。《四川文学》在培养青年作家方面应加大力度,举办聚焦青年作家的长效、系列活动,推出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在将来能够有文学史意义的作家队伍。《北京文学》主编杨晓升强调,文学刊物想要办出生命力和影响,就要有一套严厉的措施来抓稿件的质量,不论作者是谁,质量面前一律平等,避免办成同仁刊物,还要抓策划,突出重点作品,避免千刊一面。“文学期刊最大的功劳在不断发现新人,发掘并培养文学新人需要比刊发名家作品付出更多努力,但也更有价值,只争夺已成名作家资源,文学会后继乏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指出,办刊物没有诀窍,就靠智力、精力、财力,其中财力尤为重要,没有财力支持一切皆是空谈,刊物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小说月报》副主编刘洁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做文学刊物需要巨大的奉献精神,各种问题、挑战,都在无形中给从业者带来压力,同时还受制于经济条件、从业回报等方面的不如意和匮乏。尽管如此,还要做下去,而且还要尽心尽力地做得更好,这就是文学期刊及其从业者的文学理想。

  办出特色,“最好的竞争是没有人能与你竞争”

  讨论刊物转型升级之初,《四川文学》考虑过改名字。省市级刊物名字中带上地名,地域鲜明而强烈,容易给人带来偏于一隅之感。有些地方刊物就选择了更具文学性和想象空间的名字,比如《天涯》《南方文学》《山花》《作家》《草原》等等。如何办好一份刊物,尤其是在文学版图中,省市级地方刊物如何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改版是新生的机会,最好的竞争是没有人能与你竞争。”《天涯》原主编王雁翎说,1996年《天涯》改版,一改过去文学刊物栏目设置中散文诗歌小说评论一统天下的格局,突破画地为牢的局面,改版后回到文学的源头,体现大文学、泛文学和杂文学的传统,重新设置栏目,这样就把高校学者和普通老百姓都囊括进了《天涯》的作者队伍中来了。四川是文学大省,苏东坡、李白、杜甫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现当代又走出过郭沫若、巴金、艾芜、李颉人等名家,文学史辉煌而令人瞩目,《四川文学》在立足于争取本土文学名家和培养本地文学新人基础上,也可以从文学史的角度回顾、重新发现文学史上的名家名作,深挖巴蜀文化,还可以放眼国外,大胆进行跨文体的写作与阅读。

  《中华文学选刊》原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谢欣,《散文·海外版》主编王燕,《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项静等也纷纷表示,四川有深厚的作家资源,四川文化的多样性决定了四川作家的异彩纷呈,《四川文学》要有四川文学或四川作家的特色,要责无旁贷地推动四川本土创作,成为四川精神文明的一张“名片”,改版后“文学川军”栏目设置就很契合四川地方特色。据悉,《四川文学》在栏目设置上有叙事、品相、汉章、视界、现场以及文学川军,文学川军正是要在拥抱世界的同时深耕巴蜀文化,发掘培养四川作家队伍,同时还将不拘一格,有优秀优异之作将另辟栏目,以开放的胸怀为所有优秀作家作品服务。

  “互联网时代给了二三线文学刊物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互联网时代给了二线三线文学刊物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说。今天读者老龄化、报亭萎缩、碎片化阅读盛行已是不争事实,读者没有阅读的“饥渴感”,人们已经形成网上免费阅读的习惯,全国几乎没有一家纯文学刊物靠发行量可以生存。在互联网时代,发行量不再代表影响力,在互联网上的传播速度就是你的影响力,文章戳中痛点,传播力就会很强。尽管国内纯文学杂志的版图格局已经被几家文学刊物“瓜分”,有了网络,文学版图将重新划分。

  新技术也提供了新平台。《花城》主编朱燕玲指出,看到新媒体就觉得传统刊物“完蛋了”,其实不然,新技术提供了新机会。新媒体时代,我们可以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如数据平台、线上平台、服务平台、活动平台等,以前杂志社没有发行员,靠邮局征订,现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天猫店等加大宣传征订力度,同时可以以纸刊为核心,把杂志办成公共空间、公共文学馆,每期如同一次策展,并拓展文学边界,发掘文学更多的可能性,策划多种活动,发展媒体融合和读书沙龙等。

  《十月》主编陈东捷看到,过去大众化传媒阅读在将来难以存在,将来将是专业化的小众阅读,国外目前很多期刊已经是小众的专业的,把作品发表在纸质刊物上,意味着得到专业领域的认可,就像一个证书一样。新媒体是载体材料的革命性变化,代表一种成本的下降或基本消失,很多杂志公众号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纸质刊物的发行量,向网络延伸手臂,文学杂志在网络平台可以有所作为。《小说月报》副主编刘洁指出,新媒体只是一个传播介质,需要优质内容支撑,纸刊内容仍旧是吸引读者最重要的部分,这也是传统文学刊物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