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发布

时间:2018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马李文博
0

第五届深圳文学季启动—— 

《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发布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向10家企业以及深圳市各文化教育单位赠书

  近年来,深圳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文学作者紧跟时代步伐为深圳创新企业立传”“立言,及时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920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联主办的《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据了解,去年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创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主题创作活动启动,该活动邀请了全国10位优秀作家走进10家深圳高新科技企业,深入采访、精心构思,历时近一年,创作了10篇报告文学作品,结集出版为《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一书。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在该书序中提到,参与这次文学采访和创作活动的企业都是在科技领域特别是科技通过生产和商业社会化的典型代表,是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巨大存在。他期待作家以饱满的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身心地深入到创作对象的领域当中,认真观察,深入体察,把握主题,吸纳精髓要义,创作出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与深圳的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大作品。 

  《深圳报告》书写了前海自贸区、腾讯、华大基因、优必选、天健、雅昌、碳云智能、五洲龙、中集、华强方特等十家颇具特色的企业,展现了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创新激情和创业历程。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报告》为解码深圳改革创新提供了一册精彩的文学读本。深圳推出《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等系列重大文学活动,构筑了多个文学新平台,极大提升了深圳文学的品质和魅力,扩大了深圳文学的影响力,丰富并推动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战略,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伴随着《深圳报告》的发布,第五届深圳文学季也拉开帷幕,当天,首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联指导,深圳市作协与阿里文学联合主办。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9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兼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梅毅介绍,举办这次大赛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也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特区成立38周年,借此推进网络文学与时代更紧密地结合,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构筑中国价值,推动网络文学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阿里文学副总裁兼总编辑周运说,本次大赛的作品在导向上要讲格调、讲品味、讲责任,拒绝低俗、庸俗、媚俗。在作品类型、内容和写法上特别强调创新,为此单独设立了最创新奖,反对套路化和同质化。希望大赛能够带动深圳地区网络文学事业的发展,并为合作各方塑造更好的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本次大赛征稿时间从即日起开始到1215日截止,经过初评、复评及终评,将于20193月前公布获奖名单。大赛将根据大赛的主旨和网络文学特性,命名十个获奖作品奖项,并有若干提名作品同时获得嘉奖。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