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64件(套)和镜文物亮相大钟寺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博 一
0

  本报讯 9月12日至11月12日,由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联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和镜展”在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藏经楼二层展厅展出。此次展览也是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签订友好馆交流协议之后推出的首个展览。

  和镜,是指日本古代的铜镜。作为青铜器的一个特殊门类,铜镜具有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的特点,是古代青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日本和镜受中国汉唐两代铜镜的影响,在吸收与消化汉文化、唐文化后,有了自己的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江户时期,已完全形成了日本自己的民族特色:改圆钮为有柄,标注工匠姓名,铸制渐趋精良,纹饰琳琅满目,构图犹如绘画,镜铭大字精美。大体而言,日本和镜分为仿汉式、仿唐式、纯和式三种,本次展览主要聚焦于纯和式镜。展览展出的64件(套)和镜文物,分为早期铜镜、蓬莱纹镜、动植物纹柄镜、族徽镜、多宝纹镜、特色镜等多个单元。所有展品均来自收藏家王纲怀捐献给自己母校清华大学的藏品。展览配以大量的图片与文字解说,使观众能够从多角度理解和镜文化。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