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服务新文艺群体

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在江苏昆山成立民间职业剧团基地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服务新文艺群体
  昆曲、京剧、锡剧、淮剧、扬剧、苏剧、评剧、豫剧、粤剧、蒲剧、晋剧、秦腔、淮海戏、黄梅戏、河北梆子、东北二人台等众多剧种登台亮相,20位中国戏曲梅花奖演员倾情献艺,演绎着“一树琼花香满天”。这是日前在昆曲发源地——江苏省昆山市为庆祝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民间职业剧团基地成立而举办的戏曲晚会现场。在支持和服务新文艺群体的实践探索中,由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挂牌的第一个民间职业剧团基地也宣告正式成立。
  “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撑起了中国戏曲发展的半边天。”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介绍,在全国戏曲从业队伍中,民间职业剧团素来是一个重要方阵。2017年发布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显示,全国参加普查的10278个戏曲演出团体中,国办团体1524个、民营团体(含民间班社)8754个。348个剧种中,除了在有国办团体的剧种中肩负传承担子之外,民间团体或民间班社在107个剧种中成为剧种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唯一主体。
  提到此次民间职业剧团基地的成立,黎继德特别用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关键词。他说:“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戏曲发展的方针政策是天时,在昆曲发源地成立基地是地利,众多艺术家的通力合作、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则是人和。”记者了解到,此次民间职业剧团基地的落户地宏鑫建设集团,本是一个经营主业为交通建设领域的企业。近些年来,宏鑫建设集团不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而且在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也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除了完善各类职工文化设施,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成立了一个锡剧团和一个评弹团,并常年坚持文化惠民演出,在当地赢得了高度赞誉。黎继德希望,基地成立后能够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优势,使民间职业剧团既有乡土之根、生活之源,又能获得生存发展的保障和支持,“就像昆山的琼花一样,生根开花,香满天下”。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民间职业剧团基地的成立,是广大戏曲表演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体现,通过探索和尝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运营机制,必将为继承和发扬中国戏曲表演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化和旅游部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姚家华说。
  在全国众多民间职业剧团中,像宏鑫建设集团这样成立剧团、剧团得到企业有效保障的目前还不多。大多数情况是,民间职业剧团以家庭的传承为基础,逐渐搭班建团;在广大农村地区,往往以各类婚丧节庆为市场,应季跑活演戏,有的难免生存困难,演出剧目的质量、后续人才的培养等也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在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政策之后,这一情况逐渐得到改善。记者了解到,从国家层面到地方的各类艺术基金,都已向民间职业剧团敞开。前不久,中国剧协还专门到福建、上海、四川、北京、浙江等地调研民营剧团情况,研讨探寻如何更好地服务包括民间职业剧团在内的新文艺群体组织。这些政策和举措,为民间职业剧团的生存发展以及更好地发挥它们的重要生力军作用,成效已经显现。
  作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戏曲发展的重要案例,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民间职业剧团基地可以说是服务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的一个可贵尝试。据悉,未来基地将会举办各类戏曲培训、研修,邀请戏曲名家前来授课,加强训练演员,力争多出人出戏,并把剧团剧目和企业文化、城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惠民文化演出,把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老百姓中间。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