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邮票上的古典文学之美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邮票上的古典文学之美

——《诗经》特种邮票发行


《诗经》特种邮票

  继《唐诗三百首》《宋词》《元曲》邮票之后,《诗经》邮票近日推出。9月8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诗经》特种邮票首发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

  《诗经》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是中国诗歌艺术的典范,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瑰宝,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日发行的《诗经》特种邮票1套6枚,面值8.9元,邮票设计者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高云。作为《唐诗三百首》《宋词》和《元曲》等中国古典诗词邮票系列的延续,《诗经》特种邮票采用套票版张设计形式,选取了《周南·关雎》《秦风·蒹葭》《秦风·无衣》《小雅·鹿鸣》《小雅·鹤鸣》《鲁颂·駉》等影响广泛、知名度高的代表诗篇,套票版张边饰上印有上述六篇中脍炙人口的名句佳句。同时,通过扫描邮票边饰二维码或通过与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互动,可欣赏《诗经》全文诵读音频,诵读音频源自人民日报出版社《诗经风物图典》。

  本次首发式中发布的《从〈诗经〉到〈红楼梦〉》多媒体邮册,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集邮总公司、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三方联合设计研发,借助天猫精灵APP技术,可实现扫描邮册虚拟参观展厅,聆听专业解说以及了解《诗经》特种邮票背景信息等功能。

  “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是国家典籍博物馆2017年推出、持续至今的一个展览,分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七个部分,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讫于四大名著为代表的明清小说,通过各个时期代表性人物及经典作品的简介,串联起中国文学发展的历程。

  为配合此次邮票发行,更好地展现《诗经》魅力,国家典籍博物馆对正在举办的“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中部分展品做出了调整,在展厅中特设《诗经》主题展示区,展出近20种与《诗经》相关的中外文典籍以及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代文学家、古代书院等部分古代文学主题邮票,进一步增进大众对《诗经》及古代文学的认识和理解。展览位于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公众可免费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与《诗经》邮票同步推出的邮储银行诗经信用卡,结合邮票内容绘制了六款精美卡面,全国限时发行,办卡并消费可积分兑换《思无邪》版票册和《词赋源》邮票珍藏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