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寻找朴素的诗意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世奎
0

寻找朴素的诗意

——读李昌鹏诗歌

  李昌鹏是一个70后末期的诗人,又会写小说、散文、评论。从2007年开始,他就从事文字编辑工作。他的诗歌与众不同、亮点纷呈,展现了生活中的励志元素,还让读者感悟到了生活的丰富和美好。

  切入点巧妙,是李昌鹏诗歌的一个重要亮点。任何一个诗人,创作诗歌的时候,都要面临写什么的问题。从普通常见的题材中,找到创作诗歌的切入点,往往就能够挖掘出诗意。在他的诗歌《6782条草丝》中,就具有一些耐人寻味的艺术营养:

  “我遇见它,拆数这6782条草丝/这是被拣选的细柔草丝/有的长一些,有的短一些/有一个个大小的弧度/我无法让它们回复原样/一个杰作,牢固吊在菜籽梗/丝雀口袋一样的窠臼/这6782条草丝,各自从哪里衔来/怎样拿口水组织,现在已看不清/它们以前的样式/小丝雀能够把它们养育/织就奇妙的作品/6782条草丝每一根,轻飘”

  这首诗就是写拆散鸟巢。诗人的题目,用数量词加名词的方式,具体化了鸟巢的外在形式。鸟巢比较常见,拆散鸟巢也不是稀罕事,但是,一根一根地计数草丝就很稀罕了。诗人拆散鸟巢,仿佛在解构自己的生活。他用耐心和细心,一根一根地数,一根一根地拆散,形成一个枯燥而有意义的过程。诗人揭示了生活的美好和世界的辉煌,其实很有可能是由一些微不足道的元素构成的。结果很重要,但形成结果的元素可能很平常或者很普通,甚至,很可能可以忽略不计。或者说,让人感觉有些平淡有些空虚。诗人间接赞扬了这些看似不足轻重的事物,这就是一种宝贵的独到之处。诗人不动声色的叙述,饱含浓郁的诗情画意,让人难以忘记。

  正确面对困难,是李昌鹏诗歌中的另外一个不可忽略的特色。他有自己的良知,有自己的底线,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使诗歌中的温度永远不会消失,从而给读者留下激励和希望。以《有幸》为例:

  “月光照亮古代的泉水、山石/还洒落在城市的街区/松针也拥有属于它的那颗夜露/被刺穿,还闪着光/抑制属于自己的一颗泪滴/先让它为陌生人而流/追不上一根草的拔节/它太慢,我的步伐太快了/我还是要感谢,我要说:有幸/有幸与你们相遇”

  诗中,月光照亮了古老的泉水和山石,同时还照亮了现代文明的城市和街道。人们抑制了自己的一颗泪滴,要让它在陌生人面前流淌。“我”前进的步伐,追不上一根草生长的速度。诗人用夸张和颠倒的修辞手法,揭示了我们生活的艰辛和无奈。尽管如此,诗人内心之中仍然要表示感谢,自己是幸福的,幸福的原因在于与这些艰难险阻相遇,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因为任何一个时代,痛苦与幸福都同时存在。诗人内心的坚强和明亮,历历可见。

  注重细节刻画,也是李昌鹏诗作的亮点。细节,往往是文学作品中最有情趣、最耐人寻味、最能引起人们想象的片刻。或写人物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颦一笑,或写平常生活场景中的一瞬。成功的细节描写,对于渲染气氛、烘托人物、抒发感情、充实作品内容、表现主题,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李昌鹏诗歌中的细节描写,也很有个人特色。在《猫》中,可以看到细节的重要作用:

  “有时,你会发现猫/它把死麻雀、死老鼠放在/你的沙发上,藏在你的鞋子里/为此,你曾勃然大怒/你殴打过它。当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的时候,愿意/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对方/而猫对人,也是这样/当猫挨打的时候/它或许感到十分困惑/而爱它的你,此刻余怒未消”

  死麻雀、死老鼠是猫最好的食物,也是猫最宝贵的东西。猫把死麻雀、死老鼠藏在主人的沙发或者鞋子里,往往是在表达对主人的喜爱或者亲昵。而人类恰恰对这种喜欢或者亲昵,表现出了愤怒和拒绝。诗人把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提炼出来,形成一种诗歌语言和细节元素,体现了诗人高超的表达能力。这样的细节描写,使人与动物的隔膜表现得具体而形象。而整首诗歌中,诗的主角一方与另外一方始终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沟通,呈现出淡淡的悲剧性色彩。

  《乡村》中的细节描写、小麻雀的叫声,多次出现,似乎有些累赘。诗人从视、听等多个感官角度去写。其实,从这些细节里,我们可以看出生活的幸福和满足。小麻雀很多,叫声盛产在田野。它很少叫,叫声稀松平常。诗人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写了在异地奔波的路上,听见了小麻雀的叫声,增添了乡村生活的野趣。此处,诗人把细节描写的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乡村多么辽阔/哦,辽阔的平静/召唤小麻雀/又一只小麻雀/发出了鸣叫。”在诗人眼里,乡村的辽阔和宁静,都让自己喜欢和满足。

  《深夜在农场》写出了小虫子的不满和抗争。《骨头》写出了刺与脊梁的辩证关系。《一路欢唱的孩子》回忆了少年时代的美好,衬托了成人之后的沉默和生活的压力。《开车》中有这么一句,“如果你想道路变得更窄/你得开更好的车”。这样的诗句,体现了李昌鹏内在的能量。

  诗如其人。李昌鹏是一个智慧型的诗人。他在对着读者说话。他的语言,他的情怀,他的姿态,都令人赞叹。相信他的创作经历会继续证明,诗歌是他回报社会和读者的最好的礼物。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