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缺氧不缺精神,把力作带到高原,将真情奉献人民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缺氧不缺精神,把力作带到高原,将真情奉献人民

——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音乐舞蹈艺术家赴西藏采风创作成果汇报演出在拉萨、日喀则举办

  “总是不知不觉走进了八廓街,老位置上坐着发呆,听店主播放的老音乐……”歌曲《八廓街》优美的旋律在日喀则夜空回荡。8月15日,由中国文联、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中国音协、中国舞协、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音乐舞蹈艺术家赴西藏采风创作成果汇报演出从拉萨移师至日喀则剧院举行,精彩的演出与感人的场面在日喀则延续,让日喀则当地群众享受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8月13日,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音乐舞蹈艺术家赴西藏采风创作成果汇报演出首站演出在拉萨市文化体育中心举行。这是近年来中国文联在西藏高原上举办的一次大规模、参演人数众多的演出,近300名演职人员参演。2016年中国文联会同中国音协、中国舞协组织知名音乐舞蹈艺术家深入西藏多地采风,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此次中国文联再次组织参加采风的音乐舞蹈艺术家带着部分优秀成果回到西藏进行汇报演出,将来源自西藏的文艺作品回报给西藏人民,与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文艺佳作。

  此次汇报演出汇聚了张千一、屈塬、宋小明、戚建波、美朗多吉、舒楠、浮克、何沐阳、赵明仁、胡力、化方等知名词曲作家和田露、袁媛、格日南加、李飞、丛帅帅、才旺卓玛等知名舞蹈编导的原创作品,阿鲁阿卓、王喆、茸芭莘那、黄训国、阿斯根、完玛三智、胡大亮、更却才仁等歌唱家深情演唱了歌曲《雅鲁藏布》《心向阳光》《吉祥的天空》《爱上纳木错》《一路向西》《拉萨之夜》《八廓街》《高原的梦》;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舞蹈演员们表演了群舞《玄音鼓舞》《青稞》《梦宣》《阿嘎人》,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索县中学的学生们表演了群舞《鼓韵新生》。这些作品时代气息浓厚,西藏风格鲜明,饱含深挚情意,艺术地表现了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一场特殊的演出,13日拉萨演出结束谢幕时很多演员没有出现在舞台上。在高原唱歌跳舞并非易事,尤其舞蹈演员还是在读学生,大都是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要克服高原反应在台上翻转腾跃拿出真功夫,极具挑战。明明知道身体不适,艺术家与演员们仍精神饱满地迎接演出,上台前吸氧、吃药做足准备,台上似生龙活虎般意气风发,以最佳状态为当地各族同胞呈现最精彩完美的节目,丝毫看不出异样。一下舞台,大家立即戴上氧气罩,多位舞蹈演员体力不支,瘫倒在舞台下,被抬回休息室。一边是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令人振奋,一边是艺术家们严重的高原反应令人揪心。演出结束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特地到演员休息室看望参演艺术家和演员,向大家表示亲切关怀和慰问,对大家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称赞他们“缺氧不缺精神”,意志坚韧,充分发扬了艰苦拼搏精神;情深义重,充分展现了爱国爱边疆的情怀。

  “一定不要倒在台上,即便倒也要倒在台下,要挺住!”上台前,《玄音鼓舞》的舞蹈演员阎齐蔓默默给自己打气。她还是大三学生,第一次来到西藏,来之前就有些呼吸道感染,咳嗽不断,上台前一小时突然肚痛不止,吃了止疼药仍不见效果。老师担心她的身体,告诉她不用硬撑,阎齐蔓不想休息,“我们是一个团队,这次能有机会面对高原生活工作的各族人民来跳舞,我不能娇气,不能掉队,不能放弃”。上台前她悄悄告诉工作人员,身体有些不舒服,舞蹈结束后舞台灯光会熄灭,注意别让她倒在黑暗之中,影响下一个节目的演出。跳舞时全神贯注,阎齐蔓忘记了缺氧,忘记了一切疼痛,灯光一落,她便倒在了舞台边上,工作人员赶紧把她抬回了休息室,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此时,高原的夜已深。一直揪心演员身体状况的李屹,在第一时间赶至医院看望慰问。阎齐蔓后来告诉记者,那时她打了针病情已有好转,没想到中国文联领导和当地领导会来看望自己这样一位小演员,李屹书记非常关心她的身体状况,一直叮嘱医务人员做好检查治疗,安排工作人员做好陪护工作。面对这样亲人般的关怀,她忍不住落下泪水。经历了波折,阎齐蔓却笑着说:“在高原缺氧的状况下跳舞,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输了3瓶液,打了止疼针,第二天上午阎齐蔓又踏上了从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迎接在日喀则的演出与挑战。

  《青稞》登台时,弦子悠扬,青稞摇曳,活泼纯净,演员们身姿动人而生机勃勃。《青稞》编导之一、舞蹈演员洛松丁增是北京舞蹈学院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青稞的寓意是生命的永恒和深情,“《青稞》是第一次在西藏演出,同学们从北京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真的是面对身体的极大挑战来跳舞,特别想完美呈现,但难度真是非常大”。看到同学们的付出,洛松丁增非常感动,“尽管严重高原反应影响了舞台表现,但节目依然是动人的,因为他们把对藏族同胞的一片真心带到这里,带到了舞台上”。

  到西藏采风与汇报演出,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是接受一场精神的洗礼。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青藏高原》传唱大江南北,此次带来《拉萨之夜》《雅鲁藏布》两首歌曲,表示“这次回到西藏汇报演出意义重大,我觉得很幸福”。他强调,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深入生活向生活学习,创作才有扎实的基础,对生活的感悟越多,创作的作品越有生命力。《拉萨之夜》正是采风时夜游拉萨河,感受到拉萨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有所感悟而创作,反映拉萨当下的新面貌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青年歌唱家黄训国此次演唱的是由慕容子敬、慕容榕作词,戚建波作曲的男声独唱《爱上纳木错》。第一次到西藏,晚上头疼得睡不着觉,走路上气不接下气,上台前吃了药才坚持唱下来。他表示,此行也将从壮美的高原风光与藏族同胞的多彩生活中汲取营养,将对藏族同胞的深情融入自己的歌声中,演唱更多优秀作品回馈人民群众。

  为西藏同胞送文艺、送欢乐,饱含着文艺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深意。词作家屈塬多次赴藏,脍炙人口的《天路》即出自他之手,此次汇报演出带来《一路向西》《雅鲁藏布》。之前采风时屈塬发现了一个世外桃源——日喀则市陈塘镇,那里集美之大成,如同仙境,同时那里也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偏远而艰苦。屈塬说,现在正是精准扶贫的决胜阶段,他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责任把这个地方推荐给世人,让更多人走进陈塘,了解陈塘,帮助陈塘,助力陈塘脱贫,踏上幸福发展的大道。演出结束后,他和张千一还将奔赴阿里采风创作,“把自己的心洗净,为创作更多作品做准备”。

  汇报演出受到西藏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观看完在拉萨的演出,年逾八旬的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来到台前激动地与演员们拥抱,称赞他们的演出精彩。她说,“中国文联组织的这次采风创作成果汇报演出非常好,看到这么多反映藏族人民新时代新生活的优秀节目,非常高兴!”

  2000余名藏族群众现场观看拉萨的演出,掌声如潮,孩子们忍不住跑到台前席地而坐,离艺术家们近一些更近一些,喜悦映在每个人脸上。一位藏族小观众和家人一起来观看演出,害羞地告诉记者每个节目都很喜欢,自己很喜欢唱歌,希望以后也可以当歌唱家。据悉,中国文联已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音乐舞蹈艺术家赴西藏采风创作的全部成果录制成碟片赠送给西藏同胞。

  在藏期间,李屹一行还赴西藏文联、日喀则市委宣传部调研座谈。冯双白、韩新安、罗斌、邓光辉、刘尚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