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讲述驻马店厚重历史文化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涛
0

8月10日,大型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在长安大戏院与首都观众见面

  优美的唱腔,引人入胜的故事,唯美的舞台布景……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排练和精心准备,810日,大型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在长安大戏院与首都观众见面。 

  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是河南驻马店市演艺中心于去年倾心打造,该剧曾荣获第14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同时还囊括了“河南文华剧作奖”“河南文华导演奖”“河南文华音乐创作奖”“河南文华舞台美术奖”等十多个奖项。这次在京演出,是河南省举办“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24场大戏中的第8场。 

《皇家驿站》以民间故事的叙事形式讲述了驻马店被称为“皇家驿站”的缘由

豫剧青年演员刘雯卉在《皇家驿站》中饰演纪瑶

  《皇家驿站》讲述了明成化年间,围绕着皇子朱祐樘的生死存亡和社稷安危,在驻马驿上演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宫女纪瑶、晴儿和驿丞郑方不畏强权,与万贵妃和大宦官汪执斗智斗勇,协助朝廷平定荆襄叛乱,最终保全了皇子,维护了社稷。御驾亲征、凯旋而归的明宪宗朱见深在驻马驿收获意外之喜,为感谢驻马驿百姓搭救纪瑶、维护皇子之功,封驻马驿为皇家驿站。该剧以民间故事的叙事形式,讲述了驻马店被称为“皇家驿站”的缘由,道出了“驻马店”地名的由来,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驻马店文化,具有连接当代、打通历史、承载地域文化的价值,受到首都观众喜爱。著名豫剧青年演员刘雯卉在剧中饰演纪瑶,当晚的表演出色到位。 

  今年8月,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展示河南戏曲发展的成果,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举办了“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皇家驿站》剧目入选展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演出高度重视,进京前进行了周密部署,保证了演出的成功。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