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苏士澍:为推动书法界树立良好风气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为推动书法界树立良好风气发挥更大作用

苏士澍(中国书协主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书法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动书法界树立良好行风的新举措。

  行风,体现着一个行业、一条战线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当前,书法工作者队伍总体是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文艺创作、生产、传播、消费方式,包括相关理念的日趋多样化,文艺队伍构成和组织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呈现新的特点,书法从业人员结构更复杂、思想更活跃、流动性更大。面对市场大潮的冲击,对外开放的挑战,受各种思潮的影响,在个别中青年书法工作者中,失德失范、违规违纪的现象还屡有发生,有的缺乏理想信念,是非不分、美丑不辨,有的人对创作和作品粗制滥造、弄虚作假,有的人忽视社会责任制造噱头、赚取眼球,有的人见利忘义、一味追逐炒作个人名利,有的人还存在着封建式的行帮习气、拉山头拜把子,还有的人甚至以身试法,违法乱纪。这些问题与书法工作者职业的崇高极不相称,与书法界当前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极不协调,不仅给书法界甚至给整个社会都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更对书法界行业自律、行业管理提出了无法回避的新课题和新挑战。因此,中国书协成立行业建设委员会,旨在认真研究分析当前书法行业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书法界行风建设新措施、新办法,为提升全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书法界知名人士很多,大家不仅要在书法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我们加强行风建设,不仅是指对所属会员职业行为的规范,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抓起,提升书法行业整体和从业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正人先正己,在这方面,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的同志们将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身体力行,走在弘扬正气、正风、正能量的前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牛犇同志的信中,对他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的那份执着坚守;对他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种种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牛犇同志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从艺做人上给我们作出了表率。我们要以先进典型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走在时代风气、社会风尚的前列。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书法工作者的生动实践,在书法界全行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要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以高尚的人格修为和“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真善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职业行为上行得正,个人品格上立得住,经得起时间检验、社会监督。要通过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开展各类培训教育,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崇高精神境界,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密切关注书法界行业动态,加大对基层和创作一线书法工作者、包括自由职业者的服务力度,主动了解分析重大舆情事件和热点问题,为书法界行风建设献计献策,依法维护书法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和不良现象,善于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声,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和态度,为创造和维护书法界良好风气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特别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求文联、作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书协及其各团体会员与行业建设委员会在推进书法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而艰巨的使命和责任,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书法界行风建设、全面提升书法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紧迫。

  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仅靠中国书协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立足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专业委员会“三位一体”的基本工作格局,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既需要中国书协率先推进、积极作为,也需要各团体会员、各类书法社团组织、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们的共同努力和支持。行业建设委员会将率先行动,抓紧完善本行业的从业人员自律公约或行为守则,及时亮出牌子、明确职责、表明态度、细化措施,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思路和措施,配合中国书协共同做好工作,确保在工作上持续发力,持续推进,把行业建设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