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采茶戏《龙港秋夜》:阳新英雄儿女的红色传奇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毛委员创建了工农红军,彭德怀的五八军攻进了阳新城;杀得他反动派断子又绝孙,工友们啦农友们个个喜盈盈。 ”优美的唱腔、灵动的舞蹈、大气磅礴的音乐,演绎着一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湖北阳新县的英雄儿女传奇,现场观众伴随着歌声,自发有节奏地鼓起了掌。前不久,由湖北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采茶戏《龙港秋夜》亮相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连续两晚的演出,引起热烈反响。 

  此次来京演出的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由宋西庭、施永驷编剧,陈兴旺导演,是一部以阳新龙港革命老区的真实故事为素材,融合“阳新布贴”和“阳新采茶戏”两大国家级“非遗”元素精心打造的一台大型现代采茶戏。剧情以1934年秋为时代背景,讲述了龙港镇人民利用缝绣阳新布贴“年年有余”传递情报,女主人公在经历营救游击队政委的对敌斗争中,由一个单纯稚嫩的布贴女,成长为一名主动参与革命并英勇牺牲的革命战士的感人故事。全剧虽然没有宏大的战斗场面,却用小故事展现了大格局,展示出阳新人民对红军的拥护和爱戴之情,展现了该县30万革命英烈的英雄气概。

  阳新采茶戏是流行于鄂南、赣北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它的音乐由正腔、彩腔、击乐三部分组成,其中正腔是它的主要声腔,呈现出曲调优美、表现力丰富、可塑性强的特点。除正腔外,它还纳入了灯歌、山歌、田歌和彩调小曲等,擅长表现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民生疾苦。2008年,阳新采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着53年历史的阳新县采茶戏传承中心(原阳新采茶戏剧团)也迎来了它的全新发展时期,2010年以来多次赴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巡演,并创排了《绣出幸福吉祥来》 《两个冤家亲起了嘴》等优秀剧目节目。2017年,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历时数月打造了大型剧目《龙港秋夜》 ,随后在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各类展演中边演边改边提高,最终获得湖北省推荐、成为代表湖北省参加此次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唯一一台大型戏曲剧目。这也是少有的一次阳新采茶戏进京展演。

  舞台上,融入了“阳新布贴”与“阳新采茶戏”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元素,让全剧特色鲜明;导演和舞美在时空处理上追求洗练、大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音乐既有原汁原味采茶调的娓娓道来,也加入了民族交响乐的磅礴气势;加上演员表演融入的舞蹈元素,产生了良好的艺术感染力。一幕幕令人动容的情节、感人泪下的表演、震撼心灵的舞美音乐和优美的唱腔,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阳新籍王平将军的女儿王晓红被剧情感动得落泪,“我仿佛看到了父亲走出阳新参加革命的情景。 ”黄石籍在京人士杨章怀说:“家乡韵味,大气磅礴;血色浪漫,真情实感;不忘先烈,砥砺前行。 ”

  演出结束后,还举办了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对基层院团的创作努力及对稀有剧种的传承给予了肯定,认为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重视弘扬红色文化、充满了爱党爱国的情怀,全剧人物刻画真实可信、深刻生动,是一部既忠于历史又不乏风格个性的好戏。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