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吴声和:靠本性作画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邓立峰
0

青青草池独听蛙(油画) 吴声和

  “他是个靠本性和神性作画的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考古研究所所长、画家林晓对吴声和的画赞不绝口。吴声和是江苏南通人,在教育领域和文化宣传部门工作了大半辈子的他,近些年来才开始学画。近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书画院、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承办的“吴声和绘画展”在北京新华书画院举办,展出吴声和绘画作品40余幅。

  在吴声和的展览中,一幅名为《浦东江景胜万国》的画作格外引人驻足,浦东新区的“地标”东方明珠在吴声和的笔下有了新奇的色彩,黄浦江在反差明显的色彩背景中竟给人以江水盈盈的感觉。这幅作品因为有相对容易辨识的“地标”符号,接受度比较高,而这也是吴声和作品中的“异类”,在展览的观者看来,他具有抽象风格的作品“不是那么容易看懂”。

  吴声和从小练习书法,学习绘画是在他退休之后才开始的,他绘画之路的开启与林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刚开始学画时,吴声和与林晓共同的朋友介绍他们认识,一起去上海写生,林晓看到吴声和的画非常惊讶,那“流淌着无忌的血脉”的画作打动了林晓,他鼓励吴声和坚持自己的风格画下去。吴声和告诉记者,那时候他每画四五十张就发给林晓看,林晓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

  林晓觉得,吴声和是靠本性作画的人,“这种本性就是一个人的生命力,是一个人的神性”。的确,在吴声和的作品中,具体的形象和色彩运用的规则都已不再重要,对描绘对象的大胆表达使他的画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吴声和特别注重色彩的运用,他不是“学院派”出身,正是由于没有专业的学习背景,他为画作着色“全凭对现实的认知”。在吴声和的画作中,色彩的运用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技法要求,运用了很多被认为是“禁忌”的色彩组合。有一段时间,吴声和与一位清华美院的硕士生一起写生,那位硕士生称自己是“偷吴声和颜料的人”,吴声和不解,硕士生解释道,“每当我不知道该用什么颜色的时候,我就看看你的画,看看你的颜色”。

  “吴声和的绘画所表现的是介乎于自然和自我之间的‘固有色’。”同为南通“老乡”的学者梁天明曾这样评价过吴声和的作品:“他注重墨彩的象征性和表意性,并以社会规范和‘固有色’的施彩原则进行‘随类赋彩’。”

  在林晓看来,现在的美术教育强调规则化、技巧化,缺乏对学生本能的艺术能力的开掘,“有些人画了一辈子画,仍然没有挖掘出自己的艺术创造能力”。而吴声和则打开了自己的“艺术本能”,使自己的画作“超越并破坏着绘画已有的形状和社会化囿圃着的绘画范畴”。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