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支工人管乐团的专业成长路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管乐团第五次赴德演出剧照

  今年,第十七届德国军乐节巡演在德国韦茨拉尔市演出馆进行首场演出,一支来自中国的管乐团在当晚的压轴节目中以其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全场3000多名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有谁会想到今天的成就?有谁会想到一个业余管乐团能在欧洲乐坛上展示自己企业的风采、展示中国工人的风采?”管乐团萨克斯演奏员战加文感慨地说。日前,记者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见到这支“声动”欧洲、载誉归来的管乐团——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管乐团。如今,这支管乐团已经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水务行业(企业界)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管乐团。

  “战士说:军营里不能没有号声,不能没有歌声,号声和歌声就是军魂!工人说:企业里不能没有号声,不能没有歌声,号声和歌声是精气神!诗人说:号声和歌声里有炽热的战场;号声和歌声里有闪光的事业和沸腾的生活。”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总经理、管乐团创始人林自强津津乐道:“我们艺术团的管乐团就是基于创建自己企业的‘号声和歌声’的思想组建的。当然,还有两个目的:一个叫‘占领阵地’,就是抵制消极、不健康的文化,宣扬积极向上的精神。一个叫‘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团员既是企业员工,也是预备役官兵,还是拿起乐器能演奏的乐手,既是企业的业余管乐团,又是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的军乐团,还是中国水务管乐团。如此多样化身份的历练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成立于1994年,公司的管乐团最早组建于2004年,2008年在原先38人的军乐队基础上扩编而成,由公司机关和各厂、工程公司的60名不同专业的职工、技术工人和管理干部组成。管乐团刚成立时,公司员工报名积极性都很高。但由于工人们音乐基础差,大多数人连简谱都看不懂。为此,管乐团制定了包括津贴和惩罚在内的规章制度,进行填鸭式的、严格的甚至是艰苦的训练,要求工人团员每周三、五、日下午训练,雷打不动,同时要求每位团员按要求完成训练计划。萨克斯演奏员、公司水务监察大队职工罗丽敏2004年参加军乐队,“那时,五线谱都不认识,音高音低都不清楚,学音乐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既然选择进了乐队,就要尽力做一名合格的演奏员”。10年来,从基础乐理学习到吹奏训练,罗丽敏逐渐迷上了管乐。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管乐团的工人们从发音气息、音阶一点点开始学起,边学习边排练。3个半月后,恰逢公司举办迎国庆联欢活动。“在这次室内演出中,管乐队的第一支曲子《歌唱祖国》居然演奏成功了,这一下让大家有了极大的信心,我们的练习、训练、演出都获得了动力。”战加文说。

  然而,令战加文和管乐团的工友们没想到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2007年冬,管乐团迎来了首次公开演出的机会。那是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召开的一次会议,他们的任务是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门口演奏迎宾曲。由于当天天气寒冷,再加上乐手们情绪紧张,曾经带给他们极大自信心的《歌唱祖国》完全走了样。演出结束之后,乐手们深受打击,个个情绪低落,觉得内部自娱自乐或许还可以,登台亮相就是不行,不少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这时,林自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手组建的队伍即将面临分崩离析的不堪局面。“当初我们组建管乐团是想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公司优秀企业文化,我们的职工虽然缺乏专业音乐知识,但是我们可以学,绝不能放弃。”林自强说到做到,再次发挥他“自强不息”甚至“拼命三郎”式的办企业精神,开始大力外聘一线城市的专业教师到场指导,从牙齿口型到节奏感,进行更加严格的考核和培训。比如,行进管乐要求演奏员必须具备快速变换、组合队形和造型的能力,管乐团便多次进驻军营,进行为期10天至15天的全封闭式军训。

  管乐团的60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已50岁出头,其中不乏年过不惑、面对工学矛盾和家庭、生活、身体等重重挑战的女员工,但工人乐手们在林自强的带动下,纷纷发挥公司职工不怕吃苦的精神,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他们中有公司干部、文员、运行工、司机、厨师等,工种不同,性格各异。于是,干部会把训练计划安排得井然有序,文员会对乐谱抠得细致入微,运行工善于发现乐曲甚至乐器的细小变化,司机注重演奏的流畅,厨师则更讲究旋律的韵味……他们发挥各自所长,互相促进,共同提高,逐渐成长为一支成熟的管乐团。2010年至2018年,这支管乐团连续参加九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优秀(交响、行进)管乐团队展演”(简称“上海之春”国际管乐音乐节),得到观众和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2012年,被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命名为“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军乐团”。2013年,再被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命名为“中国水务管乐团”。

  “一个业余的纯工人的乐团能训练到这种程度,说明这个企业的管理有独到之处。”2013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管乐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管乐音乐节展演后,艺术节特约评委、德国国际军乐节巡演艺术总监安德烈对林自强恳切地说,希望他们能到德国参加一年一度的军乐节巡演。很快,双方达成了协议。2014年初春,来自石家庄的这支工人管乐团走出国门,至今已连续5次踏上德国军乐节巡演的舞台,受到德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组委会的赞誉。

  “我原在管乐团的黑管声部,后来调到长笛声部。无论是在哪个声部,我都珍惜每一次学习、排练的机会,更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机会。每次演出我都觉得像是参加一次考试,演出效果就是对自己的学习训练水平的评判,同时也是找出问题,继续提高自己的好机会。”作为公司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工,也是长笛演奏员的王亦丹直言不讳地说,“坚定信念,刻苦训练,像一个个排列的音符那样脚踏实地走出每一步,圆我人生音乐梦。”

  今年3月,管乐团第五次赴德演出。与前几次不同,这次节目最大的新意是增添了中国国粹京剧元素。在管乐和京胡《说唱脸谱》乐曲伴奏下,10位身穿古装戏服的舞蹈演员,翻着“小翻儿”,踏着“走圆场”的小碎步像驾云一样飘然入场,令欧洲观众赞叹不已。“这次出国演出,备战是最艰苦的。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能呈现出既能让欧洲观众喜欢,又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方案反复推敲,一改再改。”林自强说。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演出结束后的当晚,德国国际军乐巡演组委会再次向这支中国工人乐团发出邀请:希望你们明年再来!

  “他们从不认识五线谱到能熟练掌握吹奏技巧,从磕磕绊绊地演奏整首乐曲到连续九届参加‘上海之春’国际管乐音乐节,再到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军乐巡演,这10年的经历,已经成为了他们人生‘总谱’中最精彩的乐章。”林自强不无自豪地说。

  打击乐演奏员、物资供应处采购员赵毅坦言,在部队服役期间就是音乐爱好者,2009年来到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听说有管乐团,就迫不及待地申请加入。“以前没有接触过打击乐,但我相信音乐是相通的。”赵毅说,这个团队可以创造很多奇迹,这个管乐团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乐团获得的感悟和感慨、成功后的喜悦和激动必将融入到我今后演奏的每个音符中,让公司管乐团不断扬起风帆、破浪前进”。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