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微评】让名作家“熬鸡汤”真的好吗?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遇见你,遇见不变的纯真》……看着这些散发着“鸡汤味”的书名,你以为他们的作者会是谁?不是某某网络作家,也不是某某情感专家,他们都是如假包换的名家——汪曾祺、丰子恺、萧红等,这些作品基本为名家的选集或合集。据媒体报道,最近出版的很多知名作家的选集都被出版商起了个“鸡汤”名,编辑认为“这类书名更受欢迎,更浪漫”。然而,让这些知名作家“熬鸡汤”,真的好吗?

  鸡汤喝多了也会腻

  @呼----------

  也是眼花缭乱了,各种凑几篇重新出版,翻来覆去差不多同样的内容,但是用不同的书名唬人。

  @带着海风来

  这些“鸡汤”名俗气的很。看到这种媚俗的名字就不想买。还是喜欢老作家们作品原来的名字。

  @松鼠妞爱坚果

  鸡汤也会喝醉,鸡汤也会腻。

  @王慧子

  是否可以扣问,正因为我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脆弱,一方面就导致了“鸡汤”的流行,而一些出版商正是利用“鸡汤”文更加畅销这点,又借名家之体变着法儿“抖机灵”,把书名改得这般辣眼睛,这种把名家拉下水的“戏精”行为,我们拒绝买账!

 

  能让喜欢的人多读书也没啥不好的

  @阿长的三哼经

  如果因为换个“鸡汤”书名,能让这些现当代作家,离不怎么读书的人更近一点,让大家放下手机,读读老舍,读读汪曾祺,读读萧红,也是挺好的。

  @骨小头头不懈怠

  世界是多样的,吸引喜欢这些的人看几句,也没啥不好啊。

  @纯水年华

  名家选集书名变“鸡汤”,有可能是出版机构为了迎合市场和读者,但说真的,关键还得看内容。

  可能会让原本高雅的文学变得媚俗

  @澳大妮

  名家书名变“鸡汤”,图书销量就真的会遂了出版商的愿吗?我看未必,真正爱书、喜读之人,不会因为书名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最终决定读者能否为其买单的还是内容。随着图书出版、装帧、影印等技术的日臻完善,图书外观的确是图书能否走俏的重要法宝之一,但如果过分关注于此,那么又何谈图书出版的初衷呢。

  @珠珠塔

  出版“鸡汤”体图书本身无可厚非,但拿名家“开刀”,肆意包装书名来迎合当下的销售趋向,尽管可能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销量的增长,但长此以往定会有损于行业风气,让原本高雅的文学变为媚俗之流,也让不明所以的读者对作家本身产生文学倾向的误解,对作家的形象也是一种损害,实在不应该。

  (以上微评均来自新浪微博网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