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改革开放40年中华漆艺成果展在京启幕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云菲
0

  6月16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燕京八绝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改革开放40年中华漆艺成果展,在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开幕。

改革开放40年中华漆艺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漆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德元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致辞

  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上文人荟萃,工匠云集,漆器文化十分发达,是我国重要的漆器产区。北京金漆镶嵌从师传系统、工艺技法到艺术风格都直接继承和发展了明清宫廷艺术,形成了古朴典雅、端庄华贵、富丽堂皇、品类繁多的北京风格,艺术内涵博大精深,文化底蕴极为丰厚,被北京工艺美术界誉为“燕京八绝”之一。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中华漆艺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当代中国工艺美术人秉承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生执着坚守,以漆艺材料的自然之美和精湛的制作技艺,通过色彩、光泽、肌理、质感等多种视觉语言,充分展现出中华漆艺丰厚的文化精髓和艺术魅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华漆艺成果展现场,满是精美绝伦的漆艺作品。这里集中展示了2014年为北京APEC会议水立方贵宾接待室配置的穿云龙屏风,2017年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配置的精工矫嵌屏风华冠群芳陈设、金髹海屋添筹屏风,以及刚刚荣获第七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万紫的参评作品大型精工矫嵌红楼梦露秋咏菊屏风,每一件都各具特色,古朴典雅,存留时代印记。

  据清宫造办处第五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漆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德元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全国各地漆艺代表作品和北京金雕漆集团各单位的经典作品。作为活动主要承办单位的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为办好此次活动,特别调运了收藏多年的珍贵藏品进行展出。其中,上世纪50年代末我公司为人民大会堂制作的由毛主席亲笔手书的‘北京厅’金字匾是首次亮相,还有工艺美术大师仿复制的宫廷漆艺重器,不乏孤品和绝品,囊括了镶嵌、彩绘、雕填、刻灰、虎皮漆、自然断等众多工艺门类。这些作品用材厚重、装饰精美,是我国宫廷艺术风格的典范,极具收藏价值。”

  据悉,此次活动将于8月16日结束。 

大型金雕漆屏风《乾隆御题燕京八景图》

精工矫嵌屏风《红楼梦露秋咏菊》

大型精工矫嵌屏风《锦绣前程》

精工矫嵌屏风《华冠群芳》

描金套盒《月下荷塘》

双龙盘

描磨漆彩绘漆盒《翔》

雕漆荔枝壶

朱漆菊瓣圆盒

剔红兰花瓶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