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大地之殇》诗歌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罗晓红
0

  5月15日,由重庆文学院主办的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暨《大地之殇》诗歌研讨会在渝举行。

  《大地之殇》是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为5·12汶川地震创作的诗集。作者选择了最典型的时间过程,窥探和感受死亡覆盖的伤恸、生命涅槃的力量、救援之手的温热、重建家园的曙光。唐力介绍:“当我写作时,我仅是一个对话者。与死者协商,这是对死者的敬重,对死亡的敬畏。5·12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也是整个人类的灾难。对于这样的大灾难,应该产生出伟大的诗歌,深刻反思的诗歌,写出生命与死亡交锋的悲壮,写出信心与绝望的奋争,写出人类之痛。”整本诗集不仅体现了诗人的悲悯之心,也很好地显示了诗人抓取诗意的能力和转化为诗歌语言的深厚功底。

  与会评论家、诗人针对《大地之殇》的语言、文本、写作技巧、风格、特色等纷纷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者深入挖掘,以新颖、独到的现代诗的多种手法创作,使诗作富有现代意识和陌生化特征,深化了历史与现实的维度,具有史料价值。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