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向人民学习 向生活学习 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座谈会文艺家代表发言摘登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向人民学习 向生活学习 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座谈会文艺家代表发言摘登

 

  努力构筑中国音乐创新发展新高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 叶小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处伟大时代,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

  凡是堪称经典的中外文艺作品,都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成为一个时代前进的号角。其中音乐是最能够深刻、精微表达人类情感的重要艺术门类之一。当时代风起潮涌之时,优秀的音乐作品总能拨动人民精神深处最敏感的那根心弦,抒发出人民内心最深沉最普遍的情感,表达出人民心中最迫切最强烈的心灵呼声。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广大音乐工作者要以赤子之心、高格之心、超卓之心努力创作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

  ——赤子之心。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赤子之心就是要有一颗真诚无邪之心,去除那种巧智慧、小聪明与功利心。真诚、真实、真正的情感外化,才能成就艺术的经典。艺术家扎根人民,实际上应立足自己的真实内心,表达自己的真情感。这样,才能真正创作出艺术的“时代之声”。

  ——高格之心。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言称“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艺术品是艺术创作者的心灵外化,所以艺术创作者只有不断克己修身、淬炼修养、蓄成其德,拥有高蹈的做人品格、道德境界,才能创作出由内及外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美善合一的优秀艺术作品。

  ——超卓之心。技术无边际,故艺术无止境。作为音乐艺术创作者,必须怀有一颗谦卑、虔诚、勤勉、追求完美的超卓之心,抓住每一个灵感与创作契机,殚精竭虑、穷尽技艺,以山高人为峰、舍我又其谁的自信心态,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超越过去,努力创作出伫立艺术巅峰的社会主义文艺扛鼎之作。

  在伟大的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只有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旗帜下注重这种中国文艺经验的积累,形成中国文艺的实践体系,构建出中国文艺的理论体系,才能形成中国文艺的话语系统,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艺对话交流中拥有中国文艺的学术话语权,从而迎来中国文艺的伟大复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文艺贡献,为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多的中国贡献。

 

  创作永远在路上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 濮存昕

  戏剧是舞台艺术,首演可以说导演的任务完成了,设计也完成了,什么都完成了,唯独演员永远在创作的路上。因为一场场演,面对的是新的观众,虽然剧情、台词在反复演绎,但现场的表演必须是真实的表演,这是舞台艺术的生命,是观众爱看戏的理由。

  我想起“两个眼神”“一句话”。第一个眼神是黄宾虹先生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有美院的学生在黄山惊讶地发现,一位穿旧棉袍的老先生在画写生,一看是黄宾虹先生。他都已经是登峰造极的水准了,还在写生,他为什么?他在自然中去发现新的创作空间、新的解读、新的技法。经过了这新的创造,黄先生奠定了今天中国山水画学院教学的系统,可以说当代的山水画家们都是在黄宾虹先生那里汲取的教养。所以说,黄先生百尺竿头向生活学习,以敬畏自然之心去求艺术创造之新。

  第二个眼神是一个英国人,他叫托尼,“水立方”前有他的雕像。他和他的中国妻子定居北京,一直在创作教学着,我到他家看到满墙的速写,是他用最不熟悉的中国毛笔、水墨、水彩,在自由市场、大街小巷画的写生。虽然都是草稿,但是那么生动、稚趣,他去世后,我在他的展览中仍看到了这些画稿。他是一位英国艺术家、古典雕塑艺术家。他来到中国,这么大年纪了,仍然用最不熟悉的毛笔、水墨,画着中国市井风情,我非常感动。

  我们每一个人要扪心自问,我初心那种最鲜活的灵性在哪里?我们在生活中要做一个真正有生活的人,我们得回到本心,才能够明白在生活中学习,在跟老百姓接触中学习,他们的眼神会不会启迪我们在创作中间去找到创作灵感,艺术的真实感是需要一种最老实的态度、最真实的艺术品质。

  “一句话”来自著名京剧艺术表演大师李少春先生,他说:“我不趟戏。”意思是我每一招每一式每一字每一腔,排练的时候都是真的。他还说:每次演出前吊嗓子,特别是到新场子,我是站在台口,一边吊嗓子一边把观众席看一遍,边边角角的座位我都要考虑到,观众席扇面大了,我出场就多垫半步,场子大了,我的劲儿、神儿一定要达到最后一排,总之一定要让所有的人看清楚。这样的演员才有气场,这样的演员在一生中都在创作的路上。这是老艺术家给我们的教养:你心里得有座儿、得有观众。

  文艺政策的制定,新文艺的发展,到底是为谁?拿什么做最终的判断标准?是老百姓。艺术,特别是舞台艺术,最终其实就是跟观众探讨文学、探讨人学,包括作家、导演、演员与观众共同创造,这是舞台艺术的最高境界。不与观众一起创造,只好说是自娱自乐了。我跟艺术家探讨的时候说过,不必多埋怨客观,先要问自己在干嘛?自己写没写出好作品,演没演出好的作品值得人家买票,让人期待、信任?自我的修行要有,修行的原点真的是要向生活学习,要让自己成为真实生活中的人,而且在台上也不只是演戏,是以角色的名义生活在台上。其实演戏的时候是我们人生中最精彩的时候。

 

  来自人民,回报人民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原团长 关 峡

  7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正式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些话语唤起了我们久违的情感和行动。

  上个月,彭丽媛同志的一篇长文《我和喜儿》在文艺界引起强烈的反响,细读之后,彭丽媛同志对艺术的真知灼见跃然纸上,激荡人心,我非常有感触。她用亲身经历回答了文艺怎么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回答了怎样掌握本领攀登艺术高峰的问题。彭丽媛同志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歌剧表演领域,由于她出色的声音条件,杰出的表演能力,对中国民间歌曲乃至对中国传统戏曲的字里行间、一招一式的继承和发扬,兼蓄了对西方歌剧深刻研磨的成就,使她一开始就站在一个很高的艺术起点上,崭露头角便不同凡响,引人注目。

  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从民间唱法到民间唱法糅合戏曲唱法到结合科学发声的唱法,这条路正是她走过的艺术创新之路。她从中国民间唱法的咬字行腔琢磨起,到自如地用西洋唱法演唱西洋歌剧的咏叹调;从生活中淬炼出的舞台表演和中国戏曲的程式化的紧密糅合;从对角色的深入的体味,到对剧中戏剧结构的悉心的分析研究,使得她主演的歌剧角色无一不为广大人民喜爱。

  彭丽媛同志成功的艺术实践与她的治学严谨是分不开的,在丰厚的学术理论支持下,从第三代《白毛女》到原创歌剧《木兰诗篇》的成功实践,无不是追寻“坚持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生动实例。她从《北风吹》中喜儿的清纯可爱、父女情深,到白毛女的《恨似高山仇似海》的撕心裂肺、人生呐喊,到《木兰诗篇》的柔情似水、《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的豪情万丈,就是从民间音调、中国戏曲、西洋歌剧升华到中国风格的咏叹调的艺术创新之路。她融汇中西歌剧精华,创造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崭新的审美与表演呈现,正是如此,她创造的中国民族歌剧的角色别有魅力,深入人心。她得到来自世界最著名的纽约林肯中心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荣誉,是世界对其艺术成就的高度认同与表彰,更是世界对中国民族歌剧乃至中国文艺的认知与感动。她在教学与艺术实践中,对年轻演员和作曲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好好地深入学习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在中国民族戏剧审美的基础上吸收西洋歌剧的表演手法,进行新的探索。

  艺术家的人生之路就是坚持来自人民,回报人民,守正创新,守本创新,勇于实践,增强才干,努力创造中国音乐新的艺术高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一切的探索和实践,都是为了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中国的艺术家必须与中国的文化土壤紧密融合,才能创作出被人民喜爱、为世界惊叹的伟大作品,才有可能最终形成中国音乐的国际话语体系。

 

  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王 珂

  艺术家如何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我认为应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让艺术家真正树立人民观。文艺作品是否以人民为中心,评判的尺子不在文艺界和艺术家自身,而是在人民群众中。作品是作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作者对现实生活的认知体现。社会上那些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的作品肯定是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背道而驰的。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需要加强对从业者的监督、教育和引导,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才可能生产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作品。这是一个核心问题。艺术家作为社会风潮的引领者应该旗帜鲜明,不能在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二是让艺术家静下心来。首先,艺术家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在市场进入艺术领域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要及时跟上。让市场发挥积极作用,促进文艺繁荣的同时,也要从根源上遏制住市场对文艺创作的不良影响。此外,相关部门应尝试对艺术家的职业操守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和评价制度,在引导从业者自省自律的基础上,加强监管力度,对于一味逐利,丧失对质量、品位追求的艺术家进行提醒。其次,给艺术家充分的创作空间和创作自由。造成艺术作品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艺术家本身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愿意深入生活;另一方面是艺术家有创作热情,热爱人民,愿意扎根群众,但是受到各种制约,没有时间深入一线,充分调研,安心创作。这种情况应不是个例。文艺创作有其特殊性,需要把艺术家从案头和繁杂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真正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情投入到生活和群众中去。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尊重艺术创作规律、保证正常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三是要把精品意识、精品标准真正贯彻到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对于各种专业领域尤其是国家级展览、奖项、协会成员、学术头衔等要极严格把控,宁缺毋滥,重塑学术威严,坚决反对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投机取巧、沽名钓誉。在全行业营造公正、严谨、求实、敬业的良好氛围,为克服浮躁多出精品创造社会氛围和制度保障。

  四是国家要加大投入,设立专项资金,对于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加大宣传力度甚至进行政府采购。尤其对在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培育方面教育功能独特而市场号召力不高的题材创作更要加大力度,避免市场上只注重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娱乐至上的作品大行其道。可以通过特定题材创作的资金扶持,把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引导到以人民为中心、歌颂真善美上来,从而促进创作创新。

 

  最好的创作来源于生活

   青年影视演员 黄 渤

  都说人民、生活才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创作出真正反映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我最初开始的表演生涯中,并没有太多的技巧可言。有的就是把在生活中感受到的,把最真实的方式、最本真的方式还原到角色中。也就是把现实生活中观察到的、老百姓天天能够看到的,结合到一起。所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有效的创作方法。文艺作品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为人民群众津津乐道。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如何才能创作出符合新时代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我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寻找到了答案。他说:“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

  这次我要说的题目是“最好的创作来源于生活”,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实际创作的感受。从事表演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工作,天南海北跑了很多的地方,见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都是我表演技艺储存库里一份份信息的库存,对我的表演帮助非常大。对于这些人,我见过他们的愤怒、品尝过他们的喜悦、感受过他们的哀伤,所以能够让别人感受到我表演的真实。真正的创作就应该这样,把自己扔到生活中去体验生活,而不是观察生活。

  目前创作中面临的问题是:繁荣的市场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机遇,让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机会、表现机会,同时也让我们慢慢离生活越来越远。每日的工作场所,成了发布会现场、宾馆、家、拍摄场地,几点一线的生活,让我们越来越脱离现实。所以现在一遇到新角色,就会有些局促,不知该怎么办,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此。最近也参与了一些比较费时、费力的戏,导演很令人钦佩。有一个戏,导演计划要花十年时间,整个把自己青春十年放进去拍,连拍三部。他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甚至办学校来培养年轻的演员,这个学校开设剑术、马术、礼仪等课程。这种培养演员的方式,只有在拍《红楼梦》这样的作品的时候听说过。所以,我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创作中来感到特别幸运。

  去年刚刚完成了自己导演的第一部作品,特别感谢繁荣的市场和中国电影给了自己这样的创作机会,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认真、踏实的工作,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增添一份力量。

 

  人民情怀——传世之作之魂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 赵塔里木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词频最高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将唯物史观深刻地表述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进而用“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的观点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剖析当下人民和文艺的关系,提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的命题。他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依据。关于传统文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人民是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近年我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进行田野工作时,多次听到当地群众讲述作曲家雷振邦为电影《芦笙恋歌》的音乐创作深入拉祜大山中采风的故事。雷振邦住在拉祜山寨老乡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如同一家人。有一次雷振邦徒步跋涉去另一个山寨,十多天后回来,见到枕边放有一块发霉长毛的猪肉。问起缘由,得知按拉祜族的习俗,寨里杀猪,族人均分,分给他的一块,别人不能动。可见在拉祜人心中,雷振邦已是他们的族人、亲人。雷振邦通过深度融入民间生活,发现美并创造美,利用拉祜族传统音乐素材,创作出电影插曲《婚誓》,很快传遍中国大地。“长毛猪肉”的故事在拉祜山寨流传了60多年,拉祜人民世代感恩作曲家丰厚的精神回馈。

  为人民创作艺术精品是人民情怀的题中之意,是“为什么人”立场与“如何为”实践之统一。没有创新,艺术就失去了生命,则无法体现人民情怀的全部内涵。成就精品贵在潜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二者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希望艺术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在中国文艺跨入新时代之际,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拍好剧,演好戏,做好人

   中国视协副主席 林永健

  准备这个发言,我又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每当我在创作中迷茫困惑的时候,我都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也每每都能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

  我是一个演员,我感谢文艺市场的繁荣,能够使我有一定的知名度,也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但是我总觉得演员毕竟只是文艺创作链条的末端,很多时候是被动的,自己喜欢的题材、喜欢的角色碰不到,就是碰到了演得也不过瘾。于是去年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一家影视公司,取名“雪莲花影视”,雪莲花地处高寒,既可以观赏也可入药,很符合我们对公司的定位。公司成立之初就立志做主旋律、正能量的影视剧,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讲好三个故事:传统故事、红色故事、当代故事。

  我们先从红色故事和当代故事上发力,与长影和吉林省委宣传部合作,将拍摄《新红灯记》,从崭新的视角重新演绎,观众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李玉和、李奶奶,同时也会看到不脸谱化的鸠山、重新架构的王连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制作精良需要物质投入,需要金钱支撑,这个不假;但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则跟物质投入无关,它需要艺术创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潜心创作。《新红灯记》我们目前已经创作两年,光大纲就几易起稿,人物、故事一再斟酌。原作电影《自有后来人》如今问世已经超过50年,我们力争让《新红灯记》能在50多年后仍像当年一样,感动和震撼人心,尤其是打动当今的年轻人。我们“雪莲花影视”还受公安部刑侦局委托,创作公安刑侦的品牌“五局”系列剧,开篇之作《“五局”之海外行动》,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开拍。经过反复研究,我们给这部剧定了一个主题,我们在这部剧里将代表中国警察庄严宣告:只要你侵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无论你是谁,无论你逃到哪里,中国警察都要将你绳之以法;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为在中国犯罪的嫌疑人提供庇护;中国公民无论在哪里受到不法侵害,中国警察都是强有力的依靠和保障。这部剧的素材来自于真实的案件,目的是要通过这部系列剧力争塑造当代人民警察英雄群像。

  我将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拍好剧、演好戏、做好人!

 

  强起来的中国人民需要文艺高峰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一川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这个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真正的文艺高峰应当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同心同向同行。只有当文艺高峰充当了力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大业的灵魂性工程,并且成为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满足自身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那种富于魅力和取得最高美学成就的象征形式时,它才是真正的文艺高峰。

  首先,文艺高峰应当是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所需要的文艺高峰。这种高峰应该来自于一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文艺家,他们自觉地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能够成功地让他们的作品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成为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所企盼的“文化杰作”,也就是他们所称颂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和不朽之作”。其次,文艺高峰应当是扎根传统沃土的当代文艺高峰。这种高峰是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所需要的文艺高峰,绝不是西方的舶来品或者是快餐文化,而是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沃土的当代文艺杰作,是中国古代艺术传统的现代化、大众化和当代化的最高结晶。第三,文艺高峰应该是勇立新时代文艺潮头的高峰。这种高峰是当代新时代的旷世杰作,又敢与当今世界上多彩文化争奇斗艳,这种高峰应该是敢与世界上其他民族艺术相媲美的文艺高峰。第四,文艺高峰应该是代表当代世界水平的文艺高峰。这种文艺高峰应当代表当代人类与世界的最深广视野和最高美学水平,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上述四方面只是我初步的理解,但毕竟可以约略显示有关当代中国文艺高峰的一些基本尺度,不过也需要冷静地看到,当代文艺发展与真正的世界性文艺高峰,与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文艺高峰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当前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文化和文艺发展的脉搏,团结一心,自觉行动,坚持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的导向,为强起来的中国人民筑就新的文艺高峰。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