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不忘初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前行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金色的田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歌曲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在安徽举办

不忘初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前行

  40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18个手印,搞起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年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标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高地,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始动力。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指出:“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是从安徽开始的。”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时指出:“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一批讴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的精品力作,5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音协、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安徽省音协承办的“金色的田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歌曲采风创作活动在安徽举办。中国音协组织10多位知名词曲作家组成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团,来到我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安徽采风创作。

  “30多年前,中国音协与安徽省音协联合举办了‘在希望的田野上’采风、创作、演唱系列活动,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应运而生,成为一首脍炙人口、家喻户晓、时代标志的歌曲。30多年过去,当今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建成小康征程上阔步迈进,安徽也见证了这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所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此次音乐采风创作活动安排在安徽举办,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在采风期间举办的“金色的田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著名词曲作家歌曲创作座谈会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说道。

  作为中国音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采风创作活动,既是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中国音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音乐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表示,为了保证此次采风创作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中国音协高度重视,不仅集结当下国内歌曲创作领域精锐力量组成采风团,也注重采风队伍的老、中、青结合,特别是加大对新文艺群体创作人才的团结和引领。孟庆云、付林、屈塬、石顺义、戚建波、王备、梁芒、舒楠、孟文豪、邓永祥等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与安徽音乐家盘龙、谢林义、段继抒以及王凯东、王瀚仪、张跃进、马忠、高文献等一同进行了安徽的釆风活动。

  活动期间,音乐家们走访了能够反映当前我国创新平台、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前沿的相关单位和企业,深入了解了我国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随后,又深入歙县、黟县等地了解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著名词作家屈塬说:“我们都知道小岗村,都知道改革开放是从这里吹响号角。我以为看到的只是稻花飘香、麦浪滚滚,可是没想到今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美丽的田野,更是让人震撼的新农村,高速发展的城镇,尤其是这里强大的制造业和高科技,让人肃然起敬。可以说,采风的过程中,我在精神上是一步一叩首。除了震撼,还有振奋,我希望在创作中把震撼和振奋之情都转化为音乐作品。我真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巨大变迁自豪。在采风的过程中,我慢慢地获得了一种深沉、昂扬的家国情怀,出于这种情怀,我要为国家、为民族写点东西,尽点绵薄之力。”

  安徽籍音乐家舒楠表示,自己是近乡情怯,他呼吁来采风的音乐家集思广益,为改革开放、为新时代放歌。他说:“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之际,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参观了合肥的高科技创新平台之后,很受鼓舞。”

  新文艺群体代表邓永祥表示,在采风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歌为谁写,唱给谁听。小岗村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有其必然性的,安徽历史上有这么多名人,都具备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我要向当地的人民学习,感悟聚焦,吸取营养,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担当的作品。”邓永祥说。

  在肥东县长临河镇、歙县和黟县的采风过程中,艺术家们对新农村建设中以生态为纲、旅游为擎、文化为魂的可持续、差异化、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之路非常赞赏。同时,艺术家们为历史悠久的徽文化所折服,并一致认为这是本次音乐创作的重要养料。在参观徽文化古建筑群落时,艺术家们瞻仰先贤们留下的祠堂,倾听流传于当地的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纷纷表示要把这些中华美德在创作的过程中进行现代性转换,传唱下去。

  在几天的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不断迸发创作的灵感,表示将汲取改革开放精神,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省文联主席吴雪等安徽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