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书“精准扶贫”伟绩 展“平民英雄”风采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 波
0

电影《南哥》辉耀戛纳国际电影节,创主旋律影片海外推广佳绩

书“精准扶贫”伟绩 展“平民英雄”风采

电影《南哥》剧照

  根据广东扶贫工作者郭建南真实事迹改编,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影片《南哥》,上映以来获得广泛好评。近日,该片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同样受到海外观众的喜爱。影片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这项伟大战略性举措的丰功伟绩,塑造了有血有肉的“平民英雄”郭建南的艺术形象。这是国内首部全面反映“精准扶贫”工作的影片,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影片《南哥》的主人公郭建南原本是国企科长,被选派到贫困的粤西山乡荔潭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在短短的20个月时间里,郭建南全身心地工作,克服诸多困难,带领当地人踏上致富之路,而他却因劳累过度猝然离世。“南哥”,是当地人对郭建南的爱称,洋溢着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由衷爱戴和钦佩。郭建南作为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将党的路线方针落到实处,惠及人民群众,进而凸显了党和政府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口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也因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同时,影片也具体而微地表现了为大众造福与获取个人幸福并不矛盾、帮别人即是帮自己这一人生哲理。影片淡雅舒缓,颇具散文诗风格,以朴实无华的小人物为切入点,塑造了一个真实鲜活的“暖男”形象,体现出时代精神和价值意义,拉近了与观众的情感距离,引发精神共鸣。正因为影片《南哥》具有大情怀、充满正能量、体现共通价值,不仅感动了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同样也感动了大量外国观众。在正在举办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南哥》被国外电影发行公司包场展映。在影片放映的过程中,由于影院设备故障导致放映一度中断十分钟,但全场观众并没有因此离开,而是耐心等待,直到影片最终放完长长的结束字幕,全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为影片喝彩。有的观众更主动拥抱了片中“南哥”的扮演者孙洪涛,用这样温暖的方式向影片中的主人公原型——来自中国的“平民英雄”郭建南致敬。

  5月12日,在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举行了影片《南哥》(海外片名为《平民英雄》)与美国TriCoast Worldwide公司全球发行的签约仪式。根据合同,影片以保底发行、十年分账的形式出售版权。签约仪式共有中国、德国、美国、意大利、韩国、瑞士、法国、西班牙、英国、比利时、奥地利、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以色列、塞尔维亚、土耳其、瑞典、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荷兰、波兰、印度等30余个国家的120余名发行商及文化官员参加,近20家国外及中国媒体对此次签约仪式进行了报道。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部讲述中国扶贫模范人物题材的小成本电影,该片能入围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展映名单,并获得海外发行公司的青睐,实属难得。

  不同于其他英模题材电影,《南哥》将扶贫英雄刻画为“暖男”形象,在表现“南哥”攻坚克难、致力于扶贫事业的同时,也在细节之处融入“家庭”“亲情”等温馨元素,拉近了英雄人物与普通观众的距离。影片更从视觉、听觉等多角度展现出广东区域元素,不仅让故事和角色更加立体多元,也体现了“南派电影”的美学特征。正是这样一部讲述中国基层干部真实故事的小成本电影,得到了众多国外电影人和观众的首肯。诚如该片主演孙洪涛所言,实践证明,“小投入、大情怀、正能量”的作品,一样可以征服不同国家的观众,“因为艺术是相通的,人类情感是相通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副总经理安一萌介绍,《南哥》样片刚出的时候,就得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在第一时间与该片出品单位签订了海外销售代理合同。在两家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从海报到故事梗概等几个方面,针对海外版权销售进行了专业化的调整,并在短短几个月内密集地与全球各大发行公司进行沟通,终于发掘出一家美国发行公司进行全球发行。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曾表示:“我们必须要做能够立得住、留得下、流芳百世的作品,这是我们必须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影片《南哥》无疑就是这样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立得住、留得下”的现实主义力作。同时,它也为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尤其是主旋律电影的海外推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范例。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