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盲人曹晟康的环球游记《让世界看见我》出版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每读一个字,你都能感受到他坚定的步伐”

  “从中译出版社出版的《让世界看见我》这本书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手记,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曹晟康这个人的心路历程。”5月5日上午,在中译出版社等单位举办的《让世界看见我》新书发布会上,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如此赞誉该书。日前,这本由“70后”残障人士曹晟康口述,建筑师、独立设计师、小说家施聪和上海城建学院副教授高钰共同改编的纪实文学《让世界看见我——盲人曹晟康的环球之旅》由中译出版社出版,记述了中国第一位走遍6大洲30多个国家的残障人士曹晟康的别样人生故事。8岁,他因车祸导致视力残疾;19岁,从事按摩推拿工作;34岁,成为中国第一位盲人帆船帆板运动员;35岁,用一根盲杖走世界,独行6大洲30多个国家;36岁,成为中国第一位登上“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的盲人……“没有双眼,他用心行走。看不见对方,他用爱交流。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大千世界,视力好未必看得懂。光明前途,残疾人也可以拥有。”作家、职业旅行家林亚、季乃刚评价该书时说。

  曹晟康除了环球旅行,还学习书法。为他授课的北京书画院院长张惠臣坦言,对于教曹晟康学习书法曾很是为难,不知道从何下手。刚开始,他建议曹晟康学习草书、篆书、“一笔”书等,写不好可以遮丑,但是曹晟康坚持要规规矩矩地写字,这种精神令他特别感动。“教曹晟康学习书法,就是先学写几个字,像中国梦、一带一路,教完一段后再来学,先把老字巩固一下,再学新的。希望曹晟康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张惠臣说。

  “我先看了他的书稿,读完之后觉得他一直在用他的生命践行着一种非常重要的理念,用行动的力量突破黑暗。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是盲人,只看到自己局限的那一部分,而他却突破了自己的很多视障。”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觉得,《让世界看见我》这本书不是写出来的,而且曹晟康走出来的,“每读一个字,你都能感受到他坚定的步伐,感受他一路的风霜。沿着曹晟康的人生旅途,也许能看清我们内心的世界”。

  “曹晟康在每次出发之前和回来之后都会联系我。有一次他出发之前和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把我的录音和照片以及一些资料都放在你那里了,如果我这一次回不来,你能不能把我的故事写出来,至少让一些人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我做过,我经历过。”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谈论该书的策划初衷时说,后来他认识了该书的特别顾问刘思海,之后又联系上高钰和施聪,曹晟康的一个发愿像涟漪一样,透过人和人的交流,一点点蔓延开来,一点点变成今天的文字。

  “曹晟康是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身边的一个奇迹。”葛磊认为。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