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青年曲艺人有一个真正的家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邓立峰
0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为新文艺群体、民营企业集体占领高地!”西安青曲社相声演员、陕西曲协副主席苗阜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就在不久前,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青年曲艺工作者相聚在四川省彭州市,共同见证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的成立,选举范军为理事长。成立仪式现场,大家还为联盟取了一个“萌”气十足的简称——“青盟”。

  这群追求“走得更远”的青年曲艺人来自全国各地,是各个曲种的“生力军”。相比于老一辈曲艺工作者,青年曲艺演员更多出自非公有制文艺团体,属于新文艺群体中的一员,这样的身份既让他们得到了一定的益处,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困难。据介绍,目前全国35万曲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就有21万。对于新文艺群体来说,交流少、走动少、眼界窄曾是一个问题,参赛、评奖“找不到组织”也曾是一个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正是基于对青年曲艺人及新文艺群体中的曲艺工作者加强服务的目的,中国曲协发起成立了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的成立是中国曲协桥梁纽带定位的生动体现,是中国曲协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的有效载体。”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曲协是为曲艺工作者服务的,青年曲艺人和新文艺群体均是重要的服务对象。“青盟”的成立,顺应了深化改革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青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自组织平台。联盟章程规定,“原则上凡年龄未超过50周岁的曲艺从业人员,赞成联盟章程,自动成为联盟成员。”“这个以青年曲艺工作者为主体的‘自组织’,打破了过去身份的界限,大家都可以走进来。这样的平台能更准确地把握曲艺工作者的迫切需求和市场状况,能起到及时的指导和服务作用。”成都哈哈曲艺社相声演员、“青盟”理事会副秘书长田海龙说。

  田海龙还透露,未来,“青盟”可以为曲艺人提供几项服务,首先是针对性的培训活动,包含思想、创作、技术等方面;其次是曲艺作品维权平台和曲艺作品交易平台的搭建;再有就是担当行风建设的指导和行业纠纷的仲裁。

  联盟章程规定了“组织联络和吸纳、信息采集和反馈、推荐新人和新作、开展学习和交流、扶持创作和表演、加强自律和维权”等几项“任务”。其中“推荐新人和新作”一项中写道:“联盟要从成员中发掘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在申请入会、评奖办节、展演展示、培训研讨、传播推广、对外交流等各方面,积极向各级曲协组织、各曲艺专业院团、各新曲艺组织以及各曲艺自组织平台进行推荐。”这一条“任务”让“青盟”的曲艺人感到欣喜。天津谦祥益相声演员刘春山告诉记者,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信息闭塞”的问题,“专业院团可以把一些大型活动信息层层传达到演员那里,而很多时候我们民营院团无人转达这样的消息”,“青盟”的服务举措让刘春山有了“家”的感觉。

  在这些条款之下,怎样为青年曲艺人及新文艺群体提供更具体的服务,成为联盟理事会未来考虑的主题。

  山西相声演员、百花群星文化传媒公司艺术总监弓瑞认为,“青盟”可以帮助小剧场提升艺术水准。“很多小剧场都是年轻演员自己‘折腾’,会什么就凑着上,在舞台上随心所欲。这样既对观众不负责,自己的艺术水准也不会提高。”弓瑞希望,“青盟”可以帮助小剧场建立导演制,“请一些艺术水平比较高的前辈,为演出‘把脉’,让每场演出都有计划、有统筹、有总结,这样才能进步”。“希望‘青盟’能真正为新文艺群体带来利处。”弓瑞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