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把文艺演出当作劳动节礼物送给工友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邓立峰
0
“五一”前夕,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赴渤船集团慰问——
把文艺演出当作劳动节礼物送给工友
  作曲家李昕写过不少关于渤船的歌曲。渤船是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的简称,始建于1954年的渤船,是我国重要的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企业。而这里也是李昕“起飞”的地方,1982年,还是渤船车间工人的李昕创作了他的处女作《海鸥迷恋的地方》,这首歌获得了当年一个全国性文艺比赛的金奖。而再次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回到渤船的李昕也为他的“老东家”带来了几首新的歌曲。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船重工集团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赴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慰问演出活动4月25日至26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行。关牧村、刘劲、佟铁鑫、李杰、岳红、吕薇、霍勇、王莉、汤非、邓建栋、赵育莹、傲日其愣、宁可、曹凯、于紫菲等艺术家为渤船的工人们带去了劳动节的“礼物”,吴震启、邵志军、邹立颖等书画家还参加了造船厂书画辅导交流活动。
  慰问演出中,空政文工团歌唱家佟铁鑫演唱了李昕新近为渤船创作的《告诉祖国》,跟李昕相同的是,佟铁鑫同样在渤船工作过。1976年,佟铁鑫成为渤船的一名警卫战士,“在造船厂站了三年的岗”。虽然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声乐知识的他1979年就考上了空政歌舞团,离开了葫芦岛,但渤船却留给了佟铁鑫深刻的印象。“我青春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这座造船厂,当然,曾在这样的地方工作过,也是我的荣耀。”佟铁鑫告诉记者,他时常带着妻子和孩子来这里,给他们讲他在这里工作时的故事。不过,这还是佟铁鑫第一次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来这里演出,“这次是特别好的机会,一接到主办方的邀请,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
  很多文艺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来这里演出,现场工人们持久不断的热情让他们很受感动。在造船厂的车间里,工人们坐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之前,随着艺术家们的歌声一起哼唱,一曲唱完,掌声不断。“我写的歌真正的作者应该是你们。”与李昕合作了《告诉祖国》的词作家车行动情地对工友们说道:“在座的都是普通的工人,但因为是你们撑起了我们的事业,所以你们不普通,不平凡!”
  在演出后台,一群身穿工服的工人当中,李昕一眼就认出了老同事张子元。张子元是渤船船舶钳工高级技师,曾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他从1980年为渤船工作至今。“他技术水平高,搞文艺他可是我徒弟。”李昕上去跟张子元打招呼,也聊起了他们同在渤船“文艺队”时的往事。而本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特色环节,就是请书画家为工人画肖像画,中国美协理事邹立颖和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文国分别为张子元和陈凯两位工人代表画了“形神兼备”的肖像画,拿到画的张子元异常激动。
  “船厂的工人们都像老乡一样亲切,见到他们跟见到亲人一样。”佟铁鑫告诉记者,他永远忘不了工人们挥汗如雨的景象,那才是世间最美的画面,正是工人们的这份朴素与坚韧,给了自己很大的激励。“而今天,我也希望把这份感恩之情以表演的形式回馈给工友们,祝他们劳动节快乐。”
  廖恳等中国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船重工和渤船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慰问演出活动。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