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全面启动

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立足传统工艺保护 推动设计创造转化

——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全面启动

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 摄

  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发布,产业政策一直在鼓励和引导传统工艺的复兴,然而,如何调整传统手艺以适应当代人们的审美和生活,仍然是每一个手工艺匠人面临的难题。针对“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现实问题,4月20日,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全面启动,旨在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全民族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回顾了第一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所取得的成果及带来的社会影响,并希望本届比赛可以在此基础之上,以最大限度调动非遗传承人和广大手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以比赛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促进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的整合转化。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国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等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据介绍,本届比赛将于本年度4月至7月通过网络进行公开作品征集,参赛者可通过“中国手艺网”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后台获取报名表,在规定时间内将报名表及创作实物图发送至指定邮箱参赛。比赛评选流程分为网络初选、现场评选及专家评审三个阶段,传统工艺领域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传统工艺相关行业协会代表、文化创意产业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知名设计师将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初选入围者递交的实物作品进行参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立足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在尊重地域文化特点、尊重民族传统的基础上,根据传统工艺门类,将作品分为织绣组、印染组、编织组、烧制组、金工组、髹漆组、雕塑组和刻绘组等组别,显示了比赛的专业性和传承性。同时,为表彰参赛者的创新精神,鼓励社会力量不断推进传统文化与艺术实践的融合再生,本次比赛专门设置了三个等级的“设计之星”奖,获奖者将得到主办方颁发的荣誉证书,其作品将入编《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优秀作品图集》并在中国手艺网进行长期展示。此外,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获奖者还可获得中国手艺网链条式跟踪服务,参加“艺术管理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计划”培训项目,获得与国际顶尖手工艺设计大师直接对话的机会,寻求对比赛成果进行设计研发并进行市场转化的商业机会。

  本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北京城乡建设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和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政府承办。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