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岳川、何继善、李皓书法展在湘举行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4月17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 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岳川、何继善、李皓书法展”在湖南省长沙市博物馆开幕。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唐之享,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岳川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朱懿主持。

  4月17日,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岳川、何继善、李皓书法展在湖南省长沙市博物馆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展览共展出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王岳川,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继善和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皓月堂艺术馆馆长李皓三位书法家的百余件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全,既有八尺大制,也有缣尺小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

   4月17日,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岳川、何继善、李皓书法展在湖南省长沙市博物馆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王岳川于本世纪初提出“文化书法”理念和十六字教学理念——“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意在恢复传统中有生命力的书法审美方式。他指出,新时代书法需要站在深厚的文化地基上创造新的精神形态,书法不是空白的形式主义和西化主义,而是从文字到形式、从结构到精神、从感悟到人生修为,最终归结于人文陶冶教育之高度。何继善认为,书法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他提倡将科学、技术、工程与艺术相融合,提倡书法和人文教育,提倡对文化书法正大气象的追求和坚持,通过中国特有的书法艺术展现丰厚的人文素养,精准地将两者精髓有机结合,既源于传统,又在个性中不失审美。李皓表示,北大“文化书法”坚持书法的文化性和中华性,大力推崇呼唤书法走向经典的书家;从北大“文化书法”中感悟中国书法的精神魅力是他所追求的目标,为此要坚持文人书法精神,感悟历代文人氤氲的文化氛围的书法形式,深入品味六书古文字、钟鼎款识、秦汉碑文、历代法帖,汇通中西,熔铸古今。

       北京大学文化书法传统深厚,渊源有自,名家辈出。此次展览旨在坚持接续千百年来中国“文人书法”的传统文化精神,坚持新时代“文化书法”理念。新世纪中国书法需要更强的文化重量,需要更大的人文关怀,需要更多的书法教育后继力量,这就是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的意义。参展的三位艺术家皆在中国书法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对于推动中国书法大繁荣大发展和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吸引了众多书法文化爱好者来到现场,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书法的文化精神和人格魅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2日。

王岳川书法作品

何继善书法作品

李皓书法作品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