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二零一八天桥演艺,让生活更艺术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话剧《北京法源寺》剧照 奚美娟饰演慈禧 天桥演艺区提供

  “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清末民初的著名诗人易顺鼎《天桥曲》的诗句是有700年历史的北京老天桥众人游乐同欢的真实写照,彼时百业汇聚、艺术荟萃。兴而复衰、衰而复兴,如今,这个被称为“北京民间艺术的摇篮”的独特之地,或许到了以另一种新时代的气质与姿态,重现诗中描绘的盛景的时候。“五年来,随着天桥艺术大厦、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中华影院等项目相继落成运营,天桥演艺区逐渐焕发新颜,基本完成演艺区起步区的建设工作,整体投资达26亿元。其中,投资16亿元的天桥艺术中心,拥有3300个座位的国际化演艺舞台投入运营后,已经成为北京最精彩的观演目的地之一。以天桥艺术大厦为核心的北京演艺产业高端聚集平台正在逐渐成型,吸引着大批演艺和文创企业入驻。”日前,天桥盛世集团2018年文艺及文化活动媒体发布会上,北京天桥盛世集团品牌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徐硕如是介绍了占地2.07平方公里,汇聚了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剧场、湖广会馆、梨园剧场、德云社等文艺演出场所的天桥演艺区的新动态,并公布了2018年的总体文艺文化活动规划。

  据介绍,今年,天桥演艺区将陆续重磅推出第三届华人春天艺术节、第二届WOW世界女性艺术节、第二届北京国际设计周之天桥艺生活、第二届老舍国际艺术节、第三届天桥音乐剧演出季等精品演艺文化内容,计划演出和活动近千场。同时,天桥演艺区立足北京新的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湖广会馆、宜兴会馆、粤东新馆、庆成宫等文保项目,建设天桥文化传承中心、天桥市民中心等文化项目,整体规划新增面积40万平方米,投资150亿元,打造北京文化消费的主阵地,为北京市民奉献更精彩的文化演艺内容。

  具体而言,3月至5月,第三届华人春天艺术节将以“传统之美 国际闪耀”为主题,持续深度关注海内外华人艺术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探索和创新,聚焦弘扬在国际化舞台上活力闪耀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华人春天艺术节的重点互动文化活动项目,诗意生活节更将以“诗意×生活=艺术生活方式”为初心,与观众共享诗以志美。9月,天桥艺术中心将继续联合英国南岸艺术中心第二次举办WOW世界女性艺术节,创造颇有影响力的女性文化盛事。10月,北京国际设计周之天桥艺生活将推出极具创意的演艺设计基地,打造天桥艺术生活圈。同时,为弘扬传统京味文化、发扬以老舍为代表的人文戏剧精神,推广戏剧艺术,天桥演艺区还将与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老舍国际戏剧节。11月至12月年末的第三届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将持续打造音乐剧展演旗舰品牌,让天桥演艺区成为世界音乐剧交流荟萃的平台,中国原创音乐生发的起点。

  今年,天桥演艺区计划引进谭维维主演的《周日恋曲》、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妖姬》《芝加哥》、中文版《妈妈咪呀》等,强化音乐剧的内容能力。同时还将推动《北京法源寺》《网子》《石中剑传说》等精品自营剧目巡演,加快制作首部独立制作音乐剧《杨月楼》和联合制作话剧《老舍赶集》;创排跨界光影戏《天桥映像》《皮影城堡》《流光戏影》《好角的代价》《花样年华》等自制剧。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江涛介绍,2017年,天桥演艺区全年演出共842场,观演人数超50万,同时不乏《魔法坏女巫》《魔笛》《下雪秀》等国外经典。今年天桥演艺区节目总量将有850个左右,其中将有220场音乐剧。并且,为大力扶持本土原创,虽然演出场次比例相对引进剧目并不多,但将会有80%的本土原创剧目出现。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矢志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天桥艺术生活圈理念带动下,北京唯一以天桥为主题的天桥印象博物馆将在五月中下旬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让人们享受到具有北京特色的传统文化创意体验。天桥盛世集团天桥印象博物馆运营负责人宋鲲介绍,该博物馆创建的初衷是实现有别于传统博物馆的“创新型公益博物馆”,即除了固定展陈外,将有图书阅览、教育培训、文创产品、互动体验、演艺活动等活态文化等多种方式供参与者分享。“在建筑面积3424.8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中,博物馆将着力建设固定展陈、教育培训、文创产品研发等三条事业线。比如在文创产品研发方面,会以提炼非遗文化元素,聚焦传统书信文化、老北京店铺文化等方式研发制作相关文创产品等,将固定展陈与文化空间相结合,使之更符合未来博物馆的经营特点。”

  另外,天桥演艺区今年还将持续推进天桥区域的艺术升级工作,强化文物保护工作,拓宽发展。一方面将继续发力旧城保护,推动先农坛庆成宫、宜兴会馆、粤东新馆等文保项目,推进湖广会馆、天桥文化传承中心等重点项目;同时,借助文化活动和社区文创,通过艺术文化产业的引入、业态品质升级、管理服务升级等措施,建设街区示范项目,带动老城有机更新和功能复兴。

  总之,“让生活更艺术”,是天桥演艺区正在步步付诸实施的期望。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