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俯下身子,发现微观世界的昆虫之美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2》诞生记

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2》剧照

  法国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2014年登陆中国院线,在取得超过3000万元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日前,由中国和法国制片公司共同出品的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2:来自远方的后援军》完成了在中国的拍摄部分,即将进入后期制作环节,并计划于年内在国内公映。在法方制片人菲利普·德劳与导演托马斯·占波离开中国前,本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托马斯·占波童年时生活在法国的乡村,在绿草茵茵、树木环绕的大自然中,他每天不停地奔跑、玩耍,人人都叫他“疯小子”。直到有一天,占波在一棵参天大树下看到了一群辛勤劳作的蚂蚁,他整个人突然安静了下来。“我趴在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些蚂蚁看,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占波观察到,原来蚂蚁并不只有黑色一种,还有红蚂蚁、黄蚂蚁和白蚂蚁,他感觉这简直太有趣了。后来,他又迷上了瓢虫、螳螂、蚂蚱、苍蝇以及森林里的一切昆虫。从那时起,占波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能用放大镜头记录下昆虫的一举一动,该有多么酷!”

  长大后,占波考入巴黎杜佩雷高等应用艺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电视动画分镜师,创作了《愚蠢的入侵者》等知名动画连续剧。后来,他结识了毕业于里昂艺术与技术高等学院的海伦·吉罗,并与这位曾担任过《第五元素》概念设计师、《乔尼大冒险》脚本设计师的女电影人结婚。

  2002年,占波和吉罗共同创作的一部将真实景观与动画人物相融合的短片,被制片人菲利普·德劳看中。在德劳的盛情邀请下,夫妻二人答应为他的福图里康公司制作电视动画。在确定选题时,两人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昆虫的主题。“和我一样,我妻子也是一个深度昆虫迷。”占波说,“我们希望将微观的昆虫世界,展现在电视荧屏上。”

  于是,夫妻二人联手打造了动画系列剧《微观小世界》。剧集在法国电视台播出后收视颇佳,并先后被10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引进,其中也包括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微观小世界》的火爆,让德劳萌生了制作电影版的想法。在好莱坞动画电影风行全球的今天,他希望制作出一部属于欧洲、属于法国的动画电影大片。

  经过5年漫长而精细的制作,耗资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于2013年在法国首映,先后登顶法国、瑞士、波兰、捷克等国周票房冠军,并获得欧洲电影奖和法国凯撒奖提名。影片讲述了一只瓢虫在丛林中遭遇其他昆虫追赶、参与红黑蚂蚁对抗的故事。“我们将自己对女儿的爱,注入了创作之中。可以说,这是一部献给女儿的电影。”占波说。

  然而占波没有想到,另一个深爱女儿的人,竟会让《昆虫总动员》与中国结缘。在2013年的戛纳电影节展销会上,中国制片人周天祥无意间发现了《昆虫总动员》的营销物料,瞬时间就被打动了。“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我曾陪女儿在中央电视台观看过《微观小世界》,没想到这部动画短片被拍成了电影,而且品质这么高。”周天祥当即就产生了冲动,决定以批片的形式购买这部影片的中国放映权,作为礼物送给女儿,也送给国内的小朋友们。

  在《昆虫总动员》获得中国市场和观众的认可后,周天祥决定更进一步,参与影片续集的投资。他与德劳一致认为,续作应该延续“实景拍摄+3D动画”的创作模式,以更具艺术性的手法去呈现美丽而神秘的微观昆虫世界。“影片将延续第一部冒险、惊奇、幽默的风格,并突出真实自然美景的动人心魄,以及宏大景观与微观特写的鲜明对比,带领观众进入一段冒险刺激的奇妙旅程。”占波告诉记者,目前《昆虫总动员2》拍摄已接近尾声,将于今年八九月完成全部制作。

  与前作一样,《昆虫总动员2》讲述了一个充满童趣的故事:为帮助好友黑蚂蚁曼蒂贝尔逃脱红蚂蚁的堵截,瓢虫父子考克斯和儒尼奥尔不幸从冰天雪地的法国流落至夏日炎炎的加勒比海地区。他们逃脱了热带雨林里螳螂及蜘蛛的魔爪,结识了当地的瓢虫,并想办法与毛毛虫共同协力赶走了入侵他们家园的人类。经过重重险阻,儒尼奥尔收获了爱情,而考克斯与不远万里赶来营救的曼蒂贝尔回到了故乡。

  占波介绍,影片中故事发生的场景将大幅增加,“除了第一部中出现的法国普罗旺斯,还有加勒比海地区的瓜德鲁普以及中国的美丽风光。”与将动物角色拟人化做到极致的好莱坞动画不同,占波和吉罗既不希望《昆虫总动员2》中的角色太过写实,也不希望人物过于卡通化。“我们的目标是在两者之间取得精妙的平衡,既有基于纪录片的真实特征,也有设计上的相对简化。”占波表示。

  在视听效果方面,两位导演也希望影片的风格更接近于纪录片而不是纯粹的动画电影。“真正的昆虫不会说话,也不会微笑、皱眉或者眨眼,我们保留了这些面部表情的欠缺,避免让它们太过‘拟人化’。”占波说,“尽管观众能看到影片中的角色长着动画人物常见的大眼睛,却看不到它们极度拟人化的动作和表情。”

  在拍摄《昆虫总动员2》的过程中,两位导演首先用实景拍摄的方式记录下真实的自然环境,再用电脑特效制作出昆虫角色。“这些昆虫形象是在制作后期通过具有写实感的图像渲染加入影片当中的。”占波表示,为了更加真实地展现大自然的美妙景色,影片将进一步强化3D视效的处理。“将真实的场景与电脑动画合成在一个3D画面中,才更能突显微观世界的宏伟效果。相信影片会让观众感觉伸手就能触碰到在自己身边飞翔的昆虫。”占波说。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