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说藏瓷红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得庆
0

  金峰独秀(藏瓷)

  藏瓷跻身观赏石行列,短暂不过两年有余。想当初,此石被素以吃苦与精明著称的撒拉人从西藏拉到西宁时,奇石市场竟无人问津。然而,瞧着它金灿灿艳丽华贵的皮色,终于出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被接纳,被摆进石馆,岂料竟产生一种鹤立鸡群,“六宫粉黛无颜色”的观感效果。继而有了第二人、第三人……藏瓷遂走红走俏。淘得第一桶金的撒拉人成队驱车涌往产地,当地藏人弄不清此石为什么这么金贵,也竞相采掘,有的甚至闹出碾碎筛金的笑话……在近乎疯狂的追逐之下,原本不多的资源尤其浸泡于河水中的红(最纯正色)皮石采掘殆尽。于是当地藏族人借地利之便将所剩皮色稍好的皆尽采搬到家中,等待买主。藏瓷身价再次飙升。这种红皮石头被命名为藏瓷红。此名提供三个信息:产地西藏,皮质如瓷,色泽为红。

  我之所以说到藏瓷,并定格于白纸黑字,是出于一个爱石者的感触与良知——笃信此石确乃美石家族中的显贵。其实,此石还有一个先于藏瓷其名的雅号:象牙玉,因其质地洁白细腻如象牙而得名。青海赏石界对藏瓷的喜爱毋庸置疑,但因当初藏瓷便宜时青海藏家疏于购进,故使大多数精品流向外地。在青海藏家或爱石人手中,有几块藏瓷的委实不多。

  有人说,藏瓷红受欢迎,主要是皮色好看,但怕碰易碎,比较娇气。作为审美对象的石头,首先引审美者关注的是外观,色泽艳丽,仪表堂堂,赏心悦目,就足矣。赏石者不会求全责备,况且藏瓷的金黄皮色,象征富贵、高雅、喜庆、吉祥、热烈,是国人最崇尚的。怕碰是它的玉质决定的,这正是其“娇贵”之处。

  有人说,藏瓷缺乏形象。此说欠客观,因为藏瓷中山形居多,镀之以金色华裳,更著富丽辉煌之神采。其次像飞禽走兽、花木鱼鳖及人佛等也不乏其例。形象(具象)的为好,抽象的也不应忽略或排斥,后者给人以更多的想象空间,更耐人寻味。即使无象,只要色艳、形奇、质润或养眼好看的,就有审美价值,哲言为“大美无象(形)”。

  有人说,藏瓷不宜在烈日下暴晒,否则褪色斑驳。此石中的色彩美艳者,原本浸泡于河水中,皮色是溶解于水中的矿物质经日晒氧化后形成的皮壳或包浆,最厚达0.5到1厘米。收藏者需要如洗脸搽油般不时养护它,它才红颜永驻。

  也有人说藏瓷是炒起来的,有价无市。所谓“炒”,无非是言过其实的宣传,借名人以售其旨的虚假广告,或大款们囤积居奇的低进高出等。藏瓷在正式新闻媒体上尚少见报道文字或影像,谈何炒作?缺乏起码的宣传,才是天生丽质、雍容华贵的藏瓷知音寥寥、“有价无市”的主要原因。

  玉不琢,不成器。聪明的石商将皮色稍差的藏瓷雕琢成器,金黄俏色与细如凝脂的象牙白相匹配,反差强烈而又和谐统一,煞是好看。而经琢磨的小挂件、镯子等,细腻温润度令玉雕家惊叹,只是透明度稍差而不为市场看好。窃以为中国文化以含蓄内敛、“雾里看花”为审美要旨,一眼能看穿的东西如玻璃,韵味寡淡如水。故而,凝重温润朦胧的藏瓷,现如今有点“曲高和寡”的孤寂,但我相信日后必有知音,为世人所刮目相看。

  综上,藏瓷具有美石美玉的双重特质,它虽不敢与田黄、鸡血石比肩,也怯于同和田、昆仑玉媲美,但其潜在的品质与价格不可低估,尤其资源告罄的皮色艳丽的观赏石,是愈来愈一石难求了。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