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到首博看意大利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到首博看意大利

  文艺复兴的那些人那些事

  埃莱奥诺拉·德·美第奇与文琴佐·贡扎伽的婚礼(布面油画) 雅各布·基门蒂

  乌菲齐美术馆收藏

  这是一幅描绘意大利婚礼的传统绘画,是美第奇家族与贡扎伽家族的首次联姻。新郎与四名男宾立于右侧,新娘和她的母亲以及女宾们站在左侧。据记载1584年文琴佐·贡扎伽率大量随从来佛罗伦萨举行婚礼,教皇格里高利十二世派主教德拉·科尔格纳主持婚礼仪式。

  但丁肖像(木板油画) 托斯卡纳大区的工作室

  圣马太国家博物馆收藏

  这幅木板油画描绘的是意大利最伟大的诗人、西欧文学巨擘之一——但丁(1265年-1321年)。与纪念章一样,我们看到的只是诗人的侧面,头上戴着月桂树枝条编制的桂冠,象征其诗歌创作上的成就。

  戎装的查理五世(布面油画)  提香·韦切利奥及其工作室

  乌菲齐美术馆收藏

  查理五世1548年委托提香绘制了这样一幅身穿铠甲的肖像,之后欧洲贵族们不断向提香和他的工作室要求复制该肖像。提香绘制的原作和其他复制品都已经不存在了,这是唯一存世的一幅。

  几百年前,发端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运动,开启了西方文明史上一个新时代。恩格斯曾说:“文艺复兴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生活和思想是怎样的,3月27日至6月22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展将为观众答疑。

  此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承办。展览隶属于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项目。展览中方策展人、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介绍:“它的特点是将意大利多家博物馆沉睡的藏品遴选后,组织成主题展览。此次展览的大部分展品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17家博物馆和机构的102组件展品,类型极为丰富,不仅包括提香、波提切利、佩鲁吉诺、丁托列托和老帕尔马等大批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还涵盖了像章、服装、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构件和模型,全景化地呈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社会生活。“与以往在中国看到的文艺复兴展览最大的不同,此次展览关注的重心,是引领观众理解这些艺术品为什么会被创作,如何使用和解读。”黄雪寅说。

  展览分为“传统与创新”、“人是宇宙的中心”、“艺术与信仰”三个单元。“从艺术层面到生活层面再到精神层面,三个单元层层递进。其它关于文艺复兴的展览是从艺术欣赏、名家名作的角度来切入,而在此次展览的第二、第三部分更多地展现了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精神风貌和思想。”展览内容负责人张继华说。同时,为帮助观众更深刻地理解文艺复兴运动的内涵,除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展品外,观众也会看到古罗马时期的雕塑以及拜占庭风格的少量绘画,张继华解释:“之所以选择非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是为了更直观地向观众呈现出文艺复兴和古希腊、古罗马之间的关联,即汲取古典文化的精华,革新中世纪传统。”

  “传统与创新”单元主要展现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建筑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通过与拜占庭风格的画作对照,可以清晰地领会这一时期艺术上的革新。此外,还利用一些画作展现这一时期建筑风格的变化。

  “人是宇宙的中心”单元则通过大量肖像画,诠释这个时代的一大特征就是强调人的价值。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是这一思想最直观的表达。展览依照原稿专门制作了一个装置,供观众拍照比对,以此加深理解。与此同时,提香及其工作室绘制的唯一存世的《戎装的查理五世》,展出前刚刚完成修复。该单元还通过绘画作品和建筑模型展现了美第奇家族成员的风采、婚礼场景和别墅,让观众走近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美第奇家族。

  “艺术与信仰”单元展示了当时人们的思想状态。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缓慢但稳定地朝着世俗化的方向发展。艺术家将现实生活引入到宗教绘画中,在绘画中神圣人物被表现得更具人情味。艺术家借用古典艺术形式来表现宗教题材。展览中特意选取了几件古罗马雕塑来说明这一现象。此外,还展现了该时期出现的古典神话和古罗马历史这种世俗题材的画作。

  通过这些藏品,观众将更直观、更真实地理解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和艺术。“这个展览绝不仅仅是欣赏性的展览,而是通过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和生活,展现当时人们的生活风貌,从而和传统的中国文化达到文明共鉴的目的。”黄雪寅说。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