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8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春桃
0

切实推动深化改革工作

2018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2018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4月1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2018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本次会议是在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摄影工作会。中国摄协58家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聚集一堂,共商新时代中国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大计。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以及湖南省、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和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讲话。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李前光在会上讲话。他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摄协深化改革攻坚工作、统筹谋划发挥新作为、团结协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个方面,对今后摄影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李前光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摄协及各团体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面对目前遭遇的新情况、新危机,要强化摄协对会员的服务意识,履行中央赋予的新职责,团结凝聚广大摄影工作者;要努力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摄影的特性,突出影像的作用,在更大范围中展示摄影的魅力;要发挥好新一届主席团和理事会的引领作用,把荣誉和职责都担当起来,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把此次会议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一次大会。 

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致辞。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欧阳斌在致辞中对参加会议的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选址长沙召开,为湖南摄影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吸收兄弟省市摄协工作中的闪光点、鼓舞和鞭策湖南摄影工作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作工作报告。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郑更生代表中国摄协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摄协2017年的工作,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工作总体思路: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出优秀摄影人才和摄影作品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行业管理,致力改革创新,加强协会基本制度建设,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再上新的台阶。 报告还提出2018年中国摄协7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工作;用心用力,切实推动深化改革工作;建章立制,推动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精品,举办各类主题摄影活动;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协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增进交流,切实传播好中国形象;打造队伍,推进协会内部建设。 

  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中国纺织摄协、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等5家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兄弟摄协分享摄影工作成果,交流日常工作经验。共有55家中国摄协团体会员提交书面交流材料并汇编成册,以利相互学习借鉴。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传达中国文联深化改革会议精神。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传达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摄协2018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与会代表围绕中央和中国文联文件精神、李前光的讲话和郑更生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各团体会员单位和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摄影工作情况,就增加文化自信、摄协深化改革和摄影事业发展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好想法、介绍好经验,并就如何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在新时代促进摄影事业繁荣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就中国摄协对地方的工作指导、个人会员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黑龙江省摄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卞永平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浙江省摄协秘书长毛小芳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江西省摄协主席兼秘书长徐渊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纺织摄协会长助理崔小曼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湖南省摄协主席谢子龙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分组讨论第一组会议现场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分组讨论第二组会议现场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分组讨论第三组会议现场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分组讨论第四组会议现场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高琴在分组讨论后举行的总结会上对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摄协等单位的精心会务安排表示感谢。她说,本次会议议题丰富、讨论热烈,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摄影事业的方向和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今后的工作要求。与会代表利用宝贵的交流机会,提出的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摄协将认真整理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也会在下一步工作中与各团体会员共同搭建更多、更有效的平台,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促进中国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全国性产(行)业摄影组织、全国性摄影社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摄协实施细则》《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举办摄影艺术“届次展”指导意见》《关于以中国摄影家协会名义举办各类摄影活动的管理办法》等文件。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也在会后专门通报了2017年的工作总结和2018年的重点工作,并对2017年优秀首席代表处和首席代表进行了表彰。中国摄协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与各团体会员单位驻会负责人就今年起执行的“会员网上申报流程”,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主题和中国摄影研讨会典型案例征集,《大众摄影》创刊60年,《中国摄影》与团体会员的摄影专题合作案例,中国摄协官网设立团体会员单位改革专区和更新会员信息及建立完善会员艺术档案库等进行了主题业务交流。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8年工作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业务培训和交流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摄协表示,将会在摄影界开展广泛调研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摄影界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将调研成果作为协会决策的重要依据。 

  全国摄影工作会议高效紧凑,与会代表极为珍惜这次短暂的相聚和学习机会,一致认为经验多、体会多、亮点多、收获多,表示将把此次会议精神和交流心得带回各地认真传达并落到实地。 

  会议结束后,中国摄协还将移师湖南韶山举办为期3天的团体会员单位秘书长培训班。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