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诗歌接地气,感受真正的滋养

时间:2018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4月2日至6日组织叶延滨、欧阳江河、曾凡华、曹宇翔、洪烛、孔祥敬、金石开、朵拉图等8位诗人和任亚明、孙星两位朗诵艺术家来到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举办“为人民诵读——诗歌轻骑兵走进习水”朗诵活动。

  4月3日,在习水县土城镇华润社区办公楼前空地上,诗歌轻骑兵为当地老百姓和中小学生诵读了《阳光,阳光》《致雷锋》《祖国之秋》《为红军带路的货郎》《荷塘》等诗歌,并把今年的《诗刊》前三期每期120本赠送给学生和群众。

  “这种零距离的接触,我能看见孩子们的眼神,他们对诗歌有良好的直觉,这种生命的自发的状态给了我很大的感动,我感受到了一种恩情似的东西,这对我是真正的滋养。 ”诗人欧阳江河说。他现场讲起在田间地头创作诗歌的情景,并感情充沛地朗诵了《华阴老腔》,诗中写道,“拆除戏台子才能搭建纪念碑/扔掉麦克风才能对着群山放歌”。“脱贫不仅是要让老百姓脱离生活上的贫困,而且要满足他们精神的需求。”诗人叶延滨认为,诗歌对于贵州这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意义非凡,“贵州在诗歌扶贫方面很有经验,各地诗人来到这里向他们学习,不虚此行” 。

  活动当天阳光火辣,学生们撑着伞,把纸沾湿贴在脑门上防暑,妇女用背篓背着孩子前来听诗人朗诵。活动结束后,几名学生站着不走,他们读《诗刊》完全入迷了。诗人金石开告诉他们:“我们还会继续寄来。”一位环卫工人说,要把《诗刊》给孩子看,“我孩子17岁,上职高了,她肯定看得懂” 。一个六年级的孩子说自己只读过课本里的几首现代诗,想读更多诗。金石开说:“我看到有的孩子掏出手机搜索为他们朗诵诗歌的人的名字,他们可能现在不知道来的是谁,但是诗歌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萌芽,多少年后,他们会明白今天的意义。”金石开表示,这次活动是中国诗歌网组织的系列活动第一站,以后还会继续邀请诗人、作家深入各地基层、进行文化扶贫。

  绿水青山孕育了红色政权——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就发生在习水。诗人们此行还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并向在青杠坡战役中牺牲的三千多名红军烈士敬献了鲜花。大家表示深受鼓舞。叶延滨说,这里值得书写的有两个重大主题,一是不忘初心,写红色的传统,二是不忘根本,写人民的努力。“历史性转折的红色记忆和习水本地古老历史的汇合,在这里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迹,革命本身也转为自然的一部分,转为民族记忆的一部分。这里在新时代焕发的激情,充满了历史的能量。”欧阳江河说。

  4月5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与习水县签订了成立中国报告文学习水创作基地的协议。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诗歌网主办的红色诗会在习水县土城镇举行,诗人曾凡华、曹宇翔、洪烛、朵拉图等朗诵了红色诗歌。“文学不是小圈子,要更多接触有历史积淀的地方。诗歌接地气才会有生命力,诗歌为人民所认可才能在这个时代当中发挥作用,让时代给予诗歌新的动能,所有的文学形式都应该这么做。 ”何建明说。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