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音协:为深化改革主动“解方程”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以实际行动响应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工作要求——

中国音协:为深化改革主动“解方程”

  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召开之后,在上海召开的中国音协八届二次理事会的主题便围绕深化改革展开。“挖掘潜力、释放潜能、注入动力、拓展空间,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音乐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使音协真正成为音乐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音协组织和音乐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推进音协深化改革,成为全国音协大家庭的共识。

  中国音协深知改革不能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迅速展开部署。“今年是我们的深化改革年,是实施年、落地年。”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说,“音协深化改革事关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发展全局,事关文艺界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事关党的群团改革工作大局,所以我们特别地把中国音协深化改革方案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深化改革,制度建设为先。据了解,2017年年底,中国文联党组原则批复《中国音协深化改革方案》。为加强音协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中国音协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论证,反复讨论修改,研究制定了《中国音协深化改革方案》,并根据深化改革方案制定了任务分工及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要求各部门从协会改革工作全局着眼,按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从2017年8月起,中国音协就先后起草并制定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履职工作规则》《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规则》《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履职暂行办法》《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工作条例》《中国音乐家协会个人会员管理制度》《中国音乐家协会会费管理工作办法》《中国音乐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音乐家协会专业学会工作条例》《关于制定音乐领域相关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把“履职”放到突出位置给予强调。其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履职工作规则》《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规则》经审议率先出台,对如何更好发挥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中国音协高度重视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行业新风。2015年11月10日发布了《中国音乐工作者自律公约》,进一步规范音乐工作者职业行为,通过深入研究制定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努力提升音乐从业者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增强抵制不良风气、弘扬新风正气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3月31日,中国音协在上海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致力于把它打造成中国音协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

  “过去一段时间,音乐界发生过涉毒、涉黄、打架斗殴、交通违法等事件。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复杂的,最根本的还是一些音乐工作者法律意识淡漠、道德水平低下,有的甚至还不承认错误,这样的人既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严重损害了音乐工作者的形象和音乐界的风气。”身为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对艺术、对音乐事业、对人民心怀敬畏之心,从自身做起,发挥好我们的号召力、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把正能量、价值观很好地传承下去,在这方面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对于不好的现象,我们也应该站出来,理直气壮、直言不讳,坚定我们的立场、表明我们的态度,发挥正能量、凝聚好风气。”韩新安表示,成立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大力倡导音乐工作者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创造追求风清气正、德艺双馨的行业风气,把良好的品格形象展示给社会,努力推动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

  在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的成立会议上,还通报了对顾欣、孟新洋、苏越三名中国音协会员开除会籍的决定,并发出《新时代音乐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倡议书》。

  新形势下,音协系统所面临的工作环境、任务、对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无论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体制机制,还是在组织架构、工作载体、方式方法上,音协工作都有一些不尽适应、不尽合理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音协系统的改革。

  在《中国音协深化改革方案》中,在强化联络协调职能上,提出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创新联络机制,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扩大覆盖范围,切实把广大音乐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在会员建设层面,要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改革个人会员入会规则,积极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各级音协,提升他们在会员中的比例。在创新青年文艺人才联系方式层面,要加强与地方合作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新文艺群体中文艺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据了解,在今年落实深化改革的举措中,还将成立“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组织服务指导委员会”,以团结引领民营乐团、民营合唱团、音乐工作室等法人组织或非法人社团;成立“中国音协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指导联盟”,团结引领业内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音乐培训机构等法人组织。

  为强化服务管理职能,“深改方案”提出要在服务基层、人才培养、文艺培训、作品扶持、会员管理等层面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这其中,就包括先期已经出台的中国音协加强优秀作品扶持机制,加大对主题文艺创作和青年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以及会员管理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对中国音协主管的50多个专业学会的管理和引导。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音协经过综合评测和系统的清理整顿,已经撤销10个存在长期不换届、组织机构不健全、丧失学会功能、违规开展全国性评奖和培训活动、自行换届更换学会主要负责人等问题的专业学会,在业内反响很大,大家对中国音协勇于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实实在在的举措普遍予以了肯定。

  中国音协机构改革,也正形成立足于全国音乐事业和音协系统的“一盘棋”。韩新安表示,深化改革工作千头万绪,但有一点必须明确,就是必须要有全局观念,自觉主动地把自己摆进来,既要为之献计献策,又要引以为责,自觉强化作为团体会员单位的担当。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改革,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不断增强音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提升音协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