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强烈的当代艺术色彩+戏剧

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强烈的当代艺术色彩+戏剧——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小记

  3月16日,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燃!》拉开了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的帷幕,这是由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体发展中心主办,北方公园(北京)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文化盛事。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孟京辉直言,双年展是移用了美术上的概念,也意味着当代戏剧双年展有着不同于其他戏剧节或戏剧周的气质,它与当代艺术有着更为紧密的关联。

  作为开幕演出的当代舞《燃!》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曼洛丽塔·陈》由西班牙导演马克斯编舞,这个舞蹈可以明显地看出与装置艺术的关系。马克斯在阐述这一舞蹈时说,希望以弗拉明戈舞作为一种形式和载体,融入西班牙民俗的力量和感性元素,打造一个令观众翱翔、迷失和享受的世界,通过距离、放大变形甚至扭曲畸形的方式,让观众聚焦西班牙文化遗产的构建。同时,这也是中国与西班牙两种文化的碰撞。下半场的《安魂曲》则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王媛媛几年前到巴黎看到恐怖袭击后不久人们的反应,她不由得想到关于宗教的许多话题,于是她把自己的思考放入了《安魂曲》这个舞蹈中去。

  与《燃!》同属肢体幻化系列的西班牙Aula3肢体剧团演出的《时间之内,时间之外》也将上演,获得过意大利巴赛诺的最佳编舞奖,他们想表达的是阴的背面是阳,寂静与喧嚣更迭,喜悦交替着悲伤。这就是“时间暂停”所阐述的:它是不再盲目前进的关键;它是静下心来去聆听一切的前提;它是选择人生道路的必要思考。

  至本届双年展3月25日结束,还有孟京辉改编自布莱希特的《太阳和太阳穴》、改编自达里奥·福的《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杨婷导演的《局外人》、丁一滕导演的《拥抱麦克白》,法国的吉拉德·哲拉斯、朱利安·哲拉斯导演的《阿尔托的精神病院》,陈明昊导演的《卡拉OK猪》,李建军导演的《美好的一天》,田孝慈导演的《洞》等也都将在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上上演。

  基于首届当代戏剧双年展的成功举办,在接下来的十天中,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开展国内外优秀剧目邀请展演、戏剧视觉影像展览、戏剧海报及剧照装置展、戏剧学术高峰论坛、表演公益教育类工作坊以及丰富的公共空间文化活动等等。

  当代戏剧双年展是中国第一个以戏剧为主题的双年展,诞生于深圳福田,首届于2016年3月成功举办,为期10天的展览展演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十万观众的参与,是深圳市以及华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戏剧盛事,引起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范围乃至国际艺术界的瞩目。

  深圳是华南地区的艺术交汇重镇,在此集结中国当代艺术新锐领军力量进行创作,不止于艺术图景的展示汇编,更是要借助深圳不断扩张的文化轨迹交融到新的艺术创作之中。

  本届双年展中,由李建军导演带来的作品《美好的一天》,全部邀请深圳的普通市民参演,让这些从来没有演出经验的普通人,与观众分享自己的亲身故事,在深圳的舞台上记录属于深圳的“美好一天”。

  由青年艺术家王懿泉、孙晓星、李泊岩共同策划的“情场”公共空间表演系列,打破了“剧场”这一概念,让戏剧可以发生在任何时空。这一系列的表演突破空间的限制,以深圳城市为布景,深圳生活为舞台,力图用最为意料之外的方式让市民“遭遇”艺术,“直视”艺术,打破日常界限重铸艺术边界。

  除此之外,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为广大戏剧爱好者开设了多个戏剧教育讲座及戏剧实践工作坊,拉近深圳观众与艺术家的距离。从深圳的文化土壤里腾飞,本届双年展不只是一次占领当下、面向未来的舞台艺术盛会,更将以其新锐的实践成果把中国当代戏剧推至一个新的时代进程。

  当代戏剧双年展不只是抵达艺术的入口,更应该是戏剧创作者和观众都能冲破桎梏,百无禁忌表达和感受自我的平台。和深圳锐意创新的风格相统一,当代戏剧双年展也始终在号召和吸纳一切优秀的艺术创作人才,循着推进艺术向前的先锋探索意识,以行动让一切艺术创造力喷薄而出。

  孟京辉说:“理智与情感是最难做的一道题,用感性去替代理性是幼稚,但完全靠理智也是空谈。艺术非常需要感情去影响别人,但在当代戏剧双年展,我们想用一种更为成熟的方式推动艺术前进,用感性去看待艺术,用理智去付诸行动,用行动否定曾束缚我们的一切,然后从这里走得更远。”

  王媛媛说:“当代”是一座桥梁,我们从未像此刻一样如此贴近这个时代,“当代”又把很多表现形式变得模糊,不拘泥于艺术载体。法国表演艺术家达米安·雷米说:“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样的当代艺术盛会,中国是当今经济文化发展速度最快,机遇最多的国家,艺术家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拥有极大的创作空间和自由,当代戏剧双年展不仅是中国戏剧对自身的关注与思考,更把眼界放宽到整个世界艺术范围,它让我看到中国戏剧艺术的国际性、当代性、前瞻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开创性地启动“公益演出计划”,《洞》《拥抱麦克白》《卡拉OK猪》等三部中外戏剧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意味着,将有4000多名观众免费走进剧场,最近距离感受剧场艺术的魅力,使戏剧的创作和接受都能在“逆消费化”的语境中走得更远,让艺术抵达自由与纯粹之地。

  在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期间举办的“中国青年高峰论坛”邀请到包括孟京辉、李建军、李凝、邵泽辉、陈明昊、杨婷、裴魁山、孙晓星、丁一滕、蔡艺芸、祖纪妍、王子川、窦辉、姬沛、萧薇、李思遥、马俊丰、虓汉等国内知名先锋戏剧人。以新锐戏剧人的视角,对当代戏剧的未来展开探讨,将最前沿的国际剧坛趋势引入中国戏剧语境,就中国戏剧未来的发展模式和美学方向做深入探讨,一同感知戏剧前沿思想浪潮,碰撞出更为多元的戏剧艺术形式,为当代戏剧艺术人才的成长打造最具吸引力的平台。

  作为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开幕演出的当代舞《燃!》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