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芭蕾在行动!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芭第八届芭蕾创意工作坊5部新作即将登台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芭蕾在行动!

  一只“归途”的行李箱,一束“滚烫”的花朵,一只仙鹤和一个小女孩,抑或是一群鱼儿与湍急的溪流,或许我们还“欠父母一个拥抱”……青春的舞者们用大视角、小人物、深情意、浓笔墨,在芭蕾创意的舞台上述说着、歌颂着从历史走来的这个新时代。载着一年一度的期许与热忱,闪烁着灵感的火花,更伴随着多位“90后”的舞者们夜以继日的打磨与锤炼,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而特别推出的第八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将于4月3日至4日在北京天桥剧场登台。

  这台晚会将由五部中小型原创芭蕾作品组成——无论是《我欠父亲一个拥抱》(编导苏洋)还是《鱼跃龙门》(编导李俊)以及《归途》(编导张镇新),都在根植普通人的生活点滴中来感悟人生转折中的起伏与求索,展现年轻人眼中“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的伟大意义;《记忆的宝藏》特邀斯洛伐克籍编导娜塔莉娅·霍瑞克娜以抽象的表达寄予着创作者具象的深刻思考;《滚烫花朵》(编导李旸)则聚焦新疆的风土民情,讲述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逆流奋进、逐浪排空,在发展与前进的注脚下,去追逐理想的梦、中国的梦……李俊编导的《鱼跃龙门》用浓墨重彩的舞蹈语汇描绘着祖国发展的宏图,也描绘着时代腾飞的气象万千。《鱼跃龙门》的音乐选自陈其钢创作的《乱弹》,李俊谈道他想用这部颇有气势又不失灵动的作品反映的是一种不服输的拼搏精神,鱼儿成为弄潮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是一往无前,誓要完成人生的目标。

  长大后的孩子追忆着儿时的伤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意识到,爱不仅仅是“得到”,更应当是“给予”。《我欠父亲一个拥抱》这部舞蹈作品是编导苏洋在生活小事中悟到的,以小见大,充满温情。作品在失爱、追爱、拥抱爱的升华中,让人真实地体会爱。

  似梦非梦,在感动中有所遐想,在多彩中留存一丝对梦想的守护,对生态的敬畏……《记忆的宝藏》是五部入选作品中最为特殊的一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特别介绍道,这部作品的起源是因为中芭近年来的舞剧力作《鹤魂》,舞剧中沈逸文作曲的第二幕音乐给斯洛伐克籍编导娜塔莉娅·霍瑞克娜非常大的启发,她主动找到团里,希望能够用这个音乐再创作一部作品,于是就有了《记忆的宝藏》。《记忆的宝藏》同样讲述的是仙鹤与人的故事,但主人公变为一位小女孩,整部作品就像一个童话故事,在梦境中有仙鹤、有魔法师、有邮递员还有梦幻女王。冯英谈道,“外国的艺术家能那么由衷地欣赏一部中国舞蹈作品和它的音乐,而且能从自己的角度做深入思考,将其升华为对人生、对人世间的思考,因此更为难得。此次特邀这部作品加入本届工作坊,也意在以芭蕾的形式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轻艺术家的深厚友谊,通过思想的碰撞、艺术的交流,增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理解。”

  中芭著名舞蹈编导张镇新是芭蕾创意工作坊的中坚力量,几乎每一届他都有作品参与,这次他带来的是《归途》。“我到国外留学时,会有不少在海外生活的祖国同胞们感慨中国现在的强大,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回国。这里面有一种乡愁,也有一种希望能够报效祖国的热忱。这也是我这部作品的主旨。”张镇新谈道,这些在海外奋斗的年轻人们,用个性的张扬、逐梦的理想,奉献着青春,他们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中担起对社会的使命,他们身上迸发着这个时代的正能量。可以说,作品《归途》中的时代气息是最为浓厚的。

  而将目光从海外回到中国遥远的新疆小村落中,年轻的维吾尔族姑娘用美丽的鲜花守望着与逝去爱人一起许下一生相守的誓言……立起足尖跳新疆舞,是这部《滚烫花朵》作品给观者留下的深刻印象。这部包含一个序幕和三个精彩舞段的作品传达出的情绪十分饱满,年轻的编导李旸以独特的舞步映出了新时代边疆人民对生活、对爱情、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盼望之情。

  精彩的创意、敏锐的洞察,来自于第八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的一部部风格各异的创新作品,源自其背后一批海内外年轻且富于活力的艺术家们以及中芭一批优秀的青春舞者。正如冯英所说,“是他们守望在中国芭蕾探索与发展的最前沿,是他们以年轻人的视角不断思考、不断积累、不断创新,让新一届创意工作坊有了更新、更远的寓意呈现,也正是有他们才让我们对中国芭蕾的后续发展和未来腾飞有着深信不疑的气度与信心”。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