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营造敢于亮剑的文学批评氛围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发布——

  营造敢于亮剑的文学批评氛围

  

《“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

  陈 冲 等著

  作家出版社

  2017年11月出版

  近日,“新时代:文学批评何为”研讨会暨“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首发式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艺报社、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论坛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以及李国平、张燕玲、陈歆耕等评论家以及丛书的部分作者与会,大家围绕如何有效开展文艺批评及丛书的编辑出版展开讨论。

  “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以对中国当代文学不良现象、思潮以及作家作品不足为研究内容,集中展示有力量、有风骨、敢说真话、敢于亮剑的文学批评著作,成为当前文学评论界应运而生的导向之作。首批推出李建军、洪治纲、陈冲、刘川鄂、杨光祖、牛学智、石华鹏、李美皆、何英、唐小林十位在文坛有影响有代表性的批评家,每人推出一本以对于中国当代文学不良现象、思潮以及作家作品不足为研究内容的评论集。研讨中与会专家指出,这些评论家关注文学现场,敢于说真话,敢于亮剑发声。他们针对某一个具体作家作品的批评也许有偏颇、有争议,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但他们的批评姿态、批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他们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维度。选文虽不代表出版社的观点,但作家出版社希望通过这套丛书,集中展示这些批评家的形象,让他们的批评方式、文学观点为更多的读者所了解和熟悉,并以此积极营造“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的健康批评生态。

  就如何营造良好的批评氛围这一话题,吴义勤表示,批评家在勇于亮剑、“剜烂苹果”的同时,还要坚持几个前提。第一是批评家的自我定位,一个好的批评家首先是要做一个优秀的称职的普通读者;第二是对作家的批评和否定,要建立在对作家和作家劳动的尊重和善意的基础上;第三,批评一个作品,一定从文本出发,要减少情绪化的表达,不应该比音量、比极端、比姿态,用宣判代替说理;此外,要尊重审美的差异性,不能够把自己的文学观点真理化、绝对化、道德化。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