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觉·物——互联网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艺术展举办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马李文博
0

  1月19日至21日,由腾讯研究院主办、观唐文化策展的“觉·物——互联网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这是一场探讨大众日常生活、科技、艺术三者关系的展览,分为“觉”和“物”两个版块,分别对应数码时代人类对硬件的依赖及其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两个主题。

  本次展览共展出14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物”的部分展出了念家雯、黄智铨、徐幸媛、袁越、刘舒頔、侯旋、李金徽七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创造性地运用科技硬件、软件来触发观众切身的感受。“觉”的部分则呈现郭锐文、姚瑶、卓颖岚、陶娜、徐寅良、杨鹏、张贯宇七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通过包含传统美术的形式来唤醒观众的通感,却围绕着科技发展所能带给我们的想象力。

  1月19日至21日,“觉·物——互联网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图为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致辞。

  1月19日至21日,“觉·物——互联网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图为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致辞。

  1月19日至21日,“觉·物——互联网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图为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秘书长舒剑致辞。

  郭锐文生活、工作在纽约,他擅长以电子软件的形式与观众互动,和他的作品《衍生》互动的观众在尽情推开影像中团块的时候,陷入了主动和被动的悖论思考。卓颖岚、黄智铨两位艺术家来自中国香港,从他们的作品中能看到一种基于地域性的文化特征。卓颖岚的《贪婪·寂静》将灯光置于玻璃酒瓶中,在黑暗的空间里犹如萤火虫,带着亚热带地区的自然记忆。黄智铨的《相距·独》则用自身悬挂并摇摆的屏幕以及在摇摆的影像来表现人的五官,观众和影像不时地同步和排斥,蕴藏着依附和分离,两者之间的韵律以及混沌的碰撞形成了它们之间存在的瞬间、暂时的关系隐喻,作品涉及摆动运动的动力学干预以及数字传感器的组合,定制软件生成不平衡重量的随机位置,因此摆动的节奏总是不确定的,通过这种方式将理性和非理性的规则结合起来,呈现动态的时间,表达当代艺术家对人际关系的个人感受。

  来自中国内地的艺术家既具有国际视野,作品又与社会现实紧密关联。徐寅良的作品《天王星》中,渺小的人物与巨大星球的对比凸显一种电子时代的孤独感;念家雯的《我爱你》系列作品玩转siri ,运用动画探讨科技和情感之间若有若无的关系;徐幸媛的《冷漠的少女》是以自己为原型的玩手机的少女形象,作品用电路板做成人的“身体”,并在其上镶满集成电路,当感应电流击中电路板,所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响声回应着“冷漠”少女的真实遭遇——由于生活习惯导致作者的颈椎反弓,并由此引发了艺术思考;

  刘舒頔的《游戏盒子》形式新颖,引人注目。这个作品结合小游戏的形式在画面里制造荒诞的超现实场景来表达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关系。画面中类似打地鼠游戏,不断地从小洞里弹出童年的形象,例如:敬礼的少先队员玩偶,木质课桌椅,魔方……画中一个人的手拿着象征权力的老师的玩偶形象,另一个人的手拿着锤地鼠的木锤不断敲打从小洞中冒出来的一些童年玩的玩具。艺术家借用游戏的形式反映了成年人对孩子童年的想象力、对自由的压制。玩偶孩子不断地像老师玩偶敬礼却又被木锤打压下去,代表了人类社会中弱势群体一边被迫服从权威而一边被打压的复杂矛盾关系。这个作品既探索了僵化的形象,也表现了对社会关系的思考。

  本次展览学术顾问费俊表示,展览选择的艺术家相对更关注互联网科技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具有问题意识。这些作品不一定具有多么深的学术观念,但是却非常注重公共性,能够通过作品来反射他们对社会问题的反应和思考。在创作过程中,青年艺术家以更加直接的感官体验创作作品,不管是形式上的多样还是对艺术责任的理解,都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展览希望通过科技世界“觉·物”的呈现,来唤起观众对真实世界的“觉悟”,炫目的色彩和新奇的互动在感官上制造愉悦体验的同时,人们是否深陷其中而丢失了自我。艺术在这里不仅提供多样的形式,它更是一个出发点,从文化经验的深处唤醒观众对自我处境的自觉。基于“科技向善”的理念,此次展览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印刷制作,而是将内容的承载转移至移动通信端,通过与AR技术团队合作,从印刷品到展览现场,让互动体验成为新媒体展览的一大亮点。

  展览前言中写道:“我们期待科技的价值是赋能于人,但是在当下,我们依然需要和各种“过载”抗衡,保持我们人之为人的本性和初心。”作为腾讯 T Meet 大会的组成部分,该展览通过影像艺术、装置艺术、绘画艺术及新媒体艺术展示了艺术家对于“过载”的理解,并对“互联网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进行理性的思考,用艺术语言探讨信息技术深度介入生活的科技伦理。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少女的冷漠》 徐幸媛

《游戏盒子》 刘舒頔

《衍生》 郭锐文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