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阿修罗》:中国电影工业的一次升级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发布会上,饰演阿修罗王的吴磊、刘嘉玲、梁家辉亮相

  历时6年的构思、拍摄和制作,奇幻电影《阿修罗》将于今年暑期全国公映。影片耗资7.5亿元,由宁夏电影集团和真鉴影业研发,并联合强视传媒、阿里影业、大地电影、金马基金等十余家公司联合出品。宁夏电影集团总裁杨洪涛任出品人、总制片人,真鉴影业董事长杨真鉴任监制、制片人,华裔导演张鹏担任导演,吴磊、梁家辉、刘嘉玲、张艺上、明道等出演。在后期制作进入收尾之际,1月16日,电影《阿修罗》“人界”发布会暨先导预告片与角色海报发布盛典在北京举行。影片相关物料的发布,和众主创对拍摄过程的讲述,使这部被杨洪涛称为达到国际A级电影标准的中国电影露出了冰山一角。

  “老杨你疯了,这是美国人拍的电影”

  宁夏电影集团投拍的魔幻电影《画皮》《画皮2》系列,均创造了当年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但此后杨真鉴并没有选择继续将这个系列做下去,用他的话说,“我们还没有能力将这个系列升级,技术力量和文化视野都还达不到。”他称自己是个有忧患意识的电影人,“今天中国电影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以‘95后’为代表的人群日益增长的对观影的美好需求,和包括我们在内的电影制作方发展得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95后’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中长大,他们从小看美剧,看美国大片,对作品内容和视觉呈现都有很高的要求。”

  2013年,杨真鉴着手构思《阿修罗》,力图使它能够达到国际A级电影水准,使中国电影工业实现升级。当他带着这个故事构思和规划寻找制作人时,得到的回复都是:“老杨,你疯了,这是美国人做的电影。”杨真鉴回忆这段往事时感慨:“什么叫文化自信?平常大家谈文化自信时都说得很好,但需要在电影重工业上试一试的时候,自信全没了。这样我们如何升级中国电影产业?”

  杨真鉴坚持选择了这条困难重重的路,完成一项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过程,是艺术创造的过程,也是科学研发的过程,真正挑战了中国电影工业的极限。影片共有1600多个主创,来自45个国家。为了使其成为真正的中国制造,我们没有用美国资金,因为只要有一个美国出品方出现,观众肯定会说,这是美国人做的电影。”

  用6年时间做《阿修罗》,在杨真鉴看来,是在历史浪潮的节点处,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在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关键历史节点,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对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环境产生价值。”他说,“电影本质上是内容为王,当观众看到影片中的画面、镜头、服装、道具时,就能明白为什么我们做了6年,这些呈现都饱含了我们的心血。”

  执导《阿修罗》:一段神奇的旅程

  在拍《画皮2》时,杨真鉴邀请了没有太多经验的新人导演乌尔善执导,当时也有很多人说“你疯了”,但后来影片质量和票房成绩都证明了他的选择是对的。这次的《阿修罗》,他去美国邀请了中国观众并不熟知的华裔导演张鹏。“我们没有办法让一个美国导演在一两年的时间里真正吃透东方文化,并将东方文化镜头化。很高兴能够遇到张鹏,他身上具有很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艺术极其敏感,之前没有拍过成本低于5000万美元的电影。”

  在张鹏看来,执导《阿修罗》,是他人生中特别神奇的一段旅程,一路上有特别多的艰辛,也有很多欢乐时刻。在美国从事电影工作十几年,在制作过程中,他一直很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电影在制作上,在工业细节上,确实有很多值得中国电影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每当我看到他们有一些新的拍摄方式、一些特殊的设备器材、特别细腻的工业流程时,我就特别兴奋和感慨,我当时的梦想就是,如果有一天我做了导演,一定把他们这些好的东西和方式方法,用来做中国电影,讲中国故事。”这个梦想在6年前他遇到杨真鉴时实现了。更重要的是,杨真鉴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深深感染了他。他心里知道,这正是自己特别需要的东西,“他对这部电影的一些大胆的想法和设计,也让我特别震撼,并很有共鸣,所以我们很快达成共识,一起合作做《阿修罗》”。

  张鹏表示,好莱坞电影的确有很多很好的地方需要我们去学习借鉴,但同时,也并不是所有的方面都适合我们,在电影制作方面,我们也有很多自身的优势,所以在《阿修罗》中,有些场景和设计,也是美国电影做不了的。

  在漫长的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剧组遇到了很多困难。张鹏说,有些困难是能够预料到的,有些是完全没有想到的。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大家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都是特别高兴地在做这件事。“拍摄现场优秀的演员们在很好地塑造了角色时,制作时有新的音乐、新的视效、新的创意进来时,都带给我们很多不同的惊喜。”

  梁家辉遇到了最难演的角色

  《阿修罗》中的阿修罗王,被设定为一身三头,三个头包括洞察之头、欲望之头和谋略之头,分别由吴磊、梁家辉和刘嘉玲饰演。梁家辉表示,这个阿修罗王是他从影以来最难演的角色,因为三个头要同时呈现在一个身体上。刘嘉玲也表示,入行30年,她是第一次拍没有戏服的角色,拍摄时只需戴一个谋略之头的头盔。因为三个头共用的是梁家辉的身体,所以拍摄现场,她所有的戏都要跟着梁家辉的动作来演。“这也导致梁家辉很辛苦,他的戏份拍完后,还要留下来,在现场配合我的戏份做动作。”

  “在现场拍摄时,我们是对着绿布,凭着导演给我们的讲述,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去演。”刘嘉玲说,作为一部奇幻片,《阿修罗》最后在电影院呈现给观众的,一定是跟拍摄现场非常不一样的。尤其是她去了美国,看了后期制作的过程后,自己也对影片很期待,“它会展现一个非常震撼的世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